河南南召留山镇 “五个一”行动提升脱贫攻坚成效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1-18





  在脱贫攻坚即将收官之际,河南省南召县留山镇在全镇范围以村为单位开展“一次智志双扶活动、一次入户调查、一次卫生大扫除、一次消费扶贫、一次问题整改”五个一专项行动,落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不断提升脱贫攻坚成效。

20201118123413742.jpg

  一次智志双扶活动。为激发贫困户内生发展动力,各村开展“我脱贫我光荣”为主题的智志双扶活动,讲好脱贫故事,以贫困户自己的脱贫事迹讲述自脱贫攻坚以来,在党的扶贫政策支持引导下,通过自身勤奋努力,如何走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道路。通过活动的开展,让广大贫困户明白在党的英明政策指引下,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好日子是干出来的。


  一次入户调查。在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际,各级帮扶责任人再一次入户调查,对照各项扶贫政策,摸清存在的短板,看贫困户是否存在享受政策有遗漏、是否还有困难问题未解决、是否还有需要解决的其他问题等。通过入户调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20201118123446718.jpg

  一次卫生大扫除。户容户貌和贫困户的精神面貌是衡量脱贫攻坚成效的重要外在表现。因此,各级帮扶人在入户调查的同时,帮助贫困户重点围绕庭院环境,打扫清理卫生,做到三无五净一规范(无垃圾堆放、无污水横流、无杂物挡道,达到厕所净、厨房净、庭院净、室内净、个人卫生净、生产生活用品摆放规范有序);对鳏寡孤独贫困户要帮助理发、刮胡子、剪指甲等,提升贫困户精神面貌。通过卫生大扫除,让贫困户以崭新的精神风貌同全国人民一道步入小康社会。


  一次消费扶贫。今年以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受疫情影响,部分农副产品出现了销售难问题。针对该问题,镇党委政府发动广大扶贫帮扶干部,进农家、知农事、解民忧,通过网络销售平台、帮助农户联络销售渠道、自行购买贫困户农副产品等形式,广泛开展消费扶贫。活动开展以来,已累计帮助贫困户销售农产品10万余元,惠及贫困户800余户。


  一次问题整改。针对入户调查排查出的基础信息不实、政策落实有偏差等问题,要建立问题台账,明确责任人和时间节点,逐户进行查漏补缺、全面整改,落实到位。


  通过“五个一”行动,留山镇党委政府从贫困群众的需求出发,了民情、解民忧、办民事,拉近了干部群众的距离,进一步提升了脱贫攻坚成效,赢得了群众赞誉。(倪申  廖涛 吴荣强)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