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召县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1-26





  作为国家级贫困县、秦巴山系连片扶贫开发重点县,南召县委、县政府扛稳政治责任,坚持问题导向,树牢有解思维,按照“四个切实”“五个一批”和“六个精准”的要求,以动态管理为基础,以产业发展为支撑,以增加收入为核心,找最差、强弱项、补短板,抓产业、带就业、促创业,持续发力、精准施策,下足“绣花”功夫,趟出了一条贫困山区精准脱贫新路子。


  “在顺利脱贫摘帽的基础上,我们坚持目标标准不动摇,工作力度不减弱,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狠抓政策落实,补足工作短板,确保剩余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如期脱贫,啃下最后的硬骨头。巩固好脱贫成果,做足质量成色,实现群众增收路径最可靠,脱贫根基最牢固,兜底保障最全面,资金保障最给力,群众精神最富足,高质量打赢这场硬仗。”南召县委书记刘永国说。


  聚焦“两业”核心,增收路径最可靠。在产业扶贫方面,依托资源优势,围绕苗木花卉、食用菌、中药材、柞蚕、酵素、艾草等6大特色产业,探索实施“林+N”生态扶贫,核心就是增加贫困群众收入,与贫困群众建立起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让贫困群众在风生水起的特色产业中受益。全县培育龙头企业20多家,打造农业产业化集群3个、特色种植基地125个,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900多家,带动1.3万余户贫困群众脱贫致富。鸭河口水库项目区国储林基地带动4个乡镇、2000贫困户稳定增收。国储林基地流转土地2.7万亩,南召县城郊乡上店村、柴岗村有贫困人口160多人,其中在鸭河口项目区国储林基地务工贫困户约130余人,人年均收入1.6万元。为应对疫情影响,县里对2.5万名贫困户实施订单式劳动技能培训,为7000余个就业能力弱、外出务工不便的贫困群众开发就业岗位,确保有劳动能力贫困家庭至少1人稳定就业,拓宽了贫困群众就业渠道。


  政策落地生金,脱贫根基最牢固。对因病、因残、因学、因无劳动能力致贫的,集中叠加社保政策予以救助,实现了贫困群众社会保障全覆盖。医疗保障方面,构建健康教育—慢性病救助—大病保障的“三位一体”全链条。建立健全“五次报销体系”,实现了贫困人员参保率、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4个百分之百。为贫困户办理慢性病卡近2万人,为困难群众补贴五次报销费用4亿元,惠及困难群众34.4万人次。住房安全方面,投入资金1.47亿元为困难群众改造危房9697户,易地搬迁安置贫困群众2872户9739人,对12436户贫困户实施“七改一增”,改善家庭户容户貌。县里整合资源,用足政策,织密兜底保障网。实施“两户合一”政策,未脱贫的2456户5401人全部纳入低保、特困供养救助,实现了低保制度与扶贫开发政策深度融合。投入资金3.3亿元,精准落实低保、孤儿、残疾人、特困供养等民生保障政策,确保脱贫路人不落一人。


  激活“红色引擎”,兜底保障最全面。南召县牢固树立全域党建理念,成立“四集中”兜底保障联合党支部,下辖16个党小组、涉及14个县直单位、15个乡镇、吸纳115名党员,实现了单兵作战向联合作战转变。联合党支部通过定期召开支委扩大会、支部党员大会研判解决“四集中”工作开展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协调解决供养机构建设标准、“四集中”对象保障政策、分散代养“四集中”对象承诺制度、引导集中对象顺利入住等问题12个,激活兜底保障“红色引擎”。在县乡财政极度艰难的情况下,整合政策性资金3503万元,新建、改扩建“四集中”供养机构65家,总床位数3097张,满足了集中供养对象入住需求。通过对全县5.7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及其他困难群众逐一排查、动员,全县集中供养人员2439人,占农业人口的4.9%,超过市定农业人口3%的目标,实现了“四集中”兜底保障全覆盖。


  补齐短板打基础,资金保障最“给力”。南召县累计投入各项财政资金24亿元,支持贫困村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和其他扶贫项目建设。实现了102个贫困村通村公路硬化率、通客运班车率、通动力电率、户户通电率、光纤通达率均达到100%,所有贫困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和卫生室达标率、卫生室合格医生和广播电视覆盖率均达到100%。向上争取PPP整村推进项目资金8.6亿元,对213个行政村实施整村推进项目,统筹推进非贫困村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建设。2020年度统筹整合资金投入41579.97万元,比2019年净增713.83万元,增幅2%;县本级扶贫专项配套资金6150万元,比2019年净增650万元,增幅11.82%,确保决战决胜之年资金投入只增不减。为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积极应对疫情影响,投入脱贫攻坚领域补短板资金1008万元,主要用于解决全县剩余部分农村贫困群众危房改造,解决全县624户农村贫困群众住房安全,惠及贫困人口1479人,改造后验收合格率100%,受益人口满意度达95%以上。


  志智双扶增“动力”, 群众精神最“富足”。破解“精神贫困”是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南召县利用“志智双扶深化提升”扶贫专项资金,建成14个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02个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志智双扶爱心超市;举办400余场志智双扶专场文艺演出和电影放映等活动,定期开展爱心超市积分兑换、红黑榜评定、脱贫故事会等各类活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精气神十足。(倪申 廖涛 王航 李姿颖)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