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召县皇后乡:“扶贫路”建成“小康路”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2-02





  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近年来,河南省南召县皇后乡党委、政府把修好“扶贫路”作为实施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多渠道争取项目资金,全方位提升乡村道路建设水平,成为贫困村、贫困户加速脱贫的“助力器”,成为广大群众脱贫致富的“小康路”。


  扶贫路打通了外面世界


  “上级给我们修通了水泥路,解决了多年来一直困扰乡亲们的出行和发展难题,再也不用肩挑背扛或架子车推拉东西了,大家心里都很得劲”,南召县皇后乡郭庄村上桃园组村民王志刚说。


  据了解,南召县皇后乡郭庄村属于深山区重点贫困村,全村13个村民小组,共有人口693户224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76户558人。上桃园、下桃园同属于一道深山沟里的2个村民小组,沟沟弯弯几十个,绵延十多里。长期以来,居住在此的村民全靠一条蜿蜒曲折的山间小路进出,平时买粮食、肥料等物资全靠挑或背,尤其是一遇下雨天,只能在黄泥地里光脚走路,骑个自行车还得要靠人背,出行非常不便,多数家庭经济相当困难。2017年春上,借助涉农扶贫资金整合项目,投资50万元修通了宽3.5米、长2.5公里的干道水泥路,并通过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硬化了入庄入户道路,大车小车都能开到家门口,一举解决了大难题,开启了新生活。现如今,得益于“扶贫路”修建带来的便利,群众纷纷靠山吃山,大力发展辛夷、丹参、柴胡等中药材,就地取材种植柞木香菇,迅速使钱袋子鼓了起来,甚至部分脱贫家庭还抢先购买了轿车,盖起了新楼房,昔日贫穷的山野村庄迎来了翻天覆地新变化。

1.jpg

  “这车辛夷拉往安徽,每包一百斤,价值30万元”,南召县皇后乡天桥村辛夷药材经纪人段召德说。南召县辛夷路的修通给皇后乡天桥村也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2018年10月至2019年8月,伴随着新郑市援建南召县辛夷路的贯通,皇后乡天桥村的道地中药材辛夷、无公害香菇等特色农产品纷纷走出大山,俏销各地,实现了靠山吃山、依山养人,坐地致富,稳步脱贫。


  扶贫路撬动了产业活力


  不修路,生活无出路。家住南召县皇后乡娘娘庙村道士组建档立卡贫困户孟令富有着切身体会。他家住在深山沟里,四周山高沟多,外出靠的是断断续续的河沟土路,夏天一下大雨,山洪猛涨,沟满河平,娃儿们连学都上不成。由于路况差,山上栽种的大片辛夷树、玉兰树无人问津,守着“摇钱树”却变不成“金元宝”。


  2017年,通过贫困村整村推进基础设施项目,投资80万元修建了宽4.5米、长2.2公里的水泥路,打通了与外面“世界”连接的通道。孟令富顺势不仅当年卖树木收入5万多元,还兼职做起了苗木销售,半年时间赚了3万多元,当年就实现了摘帽,还被评定上了脱贫示范户。2019年下半年,孟令富注册南召县时代园林绿化种植有限公司,与百度南阳合作,2020年线上线下销售苗木200多万元,净获利50多万元,成了小康示范户。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伴随着乡村道路的加速建设,南召县皇后乡大力发展特色生态产业,其中,以辛夷、玉兰为主的各类苗木花卉达2.8万亩,年产值超过2亿元,主产区户均收入在20000元以上,已成为稳定增长的“摇钱树”。


  扶贫路带活了一方经济


  “由于路况差,过往班车、货车、运输车,只能走河沟里面,爆胎、翻车、趴窝现象时有发生,更为糟糕的是一碰上下大雨、下大雪天气,只能停产停工停运,不仅制约了村内经济的发展,而且各种争执争吵经常发生,导致群众对干部意见很大”,南召县皇后乡潘坪村支部书记吴长德说。


  据悉,位于南阳市南召县与方城县交界处的皇后乡潘坪村,十多年前硬化的唯一过境水泥路,标准低、路面窄、年久失修、损坏严重,极大制约了村内白云岩矿资源的开发利用和种植业的发展,多数群众收入来源少,生活条件比较困难。为加快群众脱贫步伐,回应群众改善出行条件的强烈诉求,2018年以来投入涉农整合项目资金500多万元,硬化修建水泥路10公里,解决了潘坪村13个村民小组600多户2000多人的出行,不仅解决了苗木花卉运送的瓶颈,直接带动境内九龙建材、兴华实业等7家石材加工企业的快速发展,带动本地就业100余人,月工资在4000元以上。路通了,气顺了,广大群众不等不靠发展经济,同步迈入小康社会的底气十足。  (倪申 廖涛 李祖全  王玉龙)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