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建国:“美学经济”驱动修武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2-07





  12月2日上午, 笔者为600余名河南省焦作市修武县领导干部做了题为《以高质量“美学经济”引领修武“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专题报告。


  报告前,笔者与焦作市委常委、修武县委书记郭鹏座谈,围绕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美学经济模式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作为修武县产业发展顾问,笔者总结了这两年修武美学经济模式的亮点:形成了一批美学产业集群,培育了一批美学品牌,构成了美学经济的模式,完善了美学经济的制度,既有外在美,也有内在美,推动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进阶。郭鹏说,报告的主题《以高质量“美学经济”引领修武“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很切合修武发展实际,既谈了规划、政策、方向,也为修武提供了一份“接地气、讲实际、有价值”的智慧支撑。


  这两年,能够叫响全省,乃至全国县域高质量发展的IP,能够真正形成自身独特路径的县域,屈指可数。这其中,修武围绕着“美学经济”的探索,成为了河南最典型,也最特殊的县域之一。


  过去这几年,笔者一直在关注焦作,也一直关注着修武在乡村振兴、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全域旅游发展等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多个层面取得的不俗成绩。特别是以下两方面的成绩更是惊人得好。


  一是以全省第一名的成绩荣获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并作为全省唯一代表在全国乡村旅游(民宿)工作现场会上做典型发言。可以说,县域旅游发展方面,修武就是河南县域的门面和标杆之一。二是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2019年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69个,不仅招引的重大项目多,且都是投资大、前景好、质量高的好项目。而最能衡量县域发展的两大数据: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完成210亿元、增长18%,实现利税7.4亿元、增长35%,更是能够看出当下修武高质量发展急速拉升的发展态势。


  笔者系统梳理了一下修武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的一系列创新做法、经验,修武高质量发展的成绩,其实都可以归纳为一句话:“美学经济”驱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修武的“美学经济”模式其实包含两个层面的含义,美学赋能+科技创新,而且这两个层面能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使其互相影响、相互促进,缺一不可,最终汇总形成了美学经济的内涵。


  2020年4月底,河南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对于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给出了非常清晰的要求:持续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以强县富民为主线,以改革发展为动力,以城乡贯通为途径,在区域经济布局中找准定位、发挥优势,加快形成特色突出、竞相发展的新格局。


  而结合笔者的观察,当前河南在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主要从以下三方面展开,总结起来,就是以“三个区”为抓手。


  第一,产业集聚区全面“二次创业”,而这又要从产业集聚区规划调整、产业集聚区管理机构改革,以及用地提质增效几个方向具体展开。


  第二,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河南将会全面铺开国家、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创建工作,园区将成为河南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和载体。现代农业产业园将和产业集聚区一起,成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第三,推进文旅高质量发展,河南省文化旅游大会强调,要把文化旅游摆上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打造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和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


  而总结“美学经济”对修武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带动作用,也可以从这三个维度出发。


  首先,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方面,充分体现了科技创新原则。这方面,对于修武来说,重点是通过“一区两园”的工业发展思路,培育壮大先进制造业、战略新兴产业等高新技术产业、企业,增强产业集聚水平。特别是培育了16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要涵盖光电子、铝深加工、智能盾构机等产业。其中,铝产业通过科技创新打通了上下游企业,实现了全产业链延伸。这里笔者要特别说明一下,修武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看起来好像并没有“美学经济”元素的参与,但实际上,在主导产业选择、招商引资工作开展方面,都无时无刻不体现着绿色发展的理念,而这种理念,正是“美学经济”能够持久落地的关键。这方面,笔者非常认同修武的提法:管好招商引资的总阀门,对生态友好型企业多多招手,对破坏生态环境的企业严防死守。


  生态是修武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修武真正做到了生态第一,经济第二。把生态问题摆在第一位,本质上是算的经济大账,是为了经济发展能更高质量,更持续永久。“美学经济”的内涵中,还重点包括“工业美学”,笔者认为这是对修武现有产业发展思路的精彩总结,这个提法,非常好。


  其次,农业高质量发展方面,修武通过“乡村建设+推进农业产业链现代化”的双抓手,以乡村美学为引领,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修武一方面通过“四水同治”、美丽乡村建设、“四好农村路”等项目建设,在整治农村生活垃圾上出重拳,在常态化保洁机制上下功夫。户厕改造、污水治理也在同时推进,推动基础设施向乡村延伸,公共服务向乡村覆盖,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让农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另一方面,通过云台冰菊等特色农业发展,持续推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当然,修武乡村建设最突出的亮点还是通过美学来赋能乡村建设,把“美学经济”从全域旅游延伸到了整个乡村振兴过程中,以发展工业的理念发展农业,推动“农业+美学+工业”“农村+美学+旅游”“农民+美学+现代服务业”,着力打造“三产融合”修武模式,探索了乡村振兴的“美学经济”路径。


  最后,文旅高质量发展方面,修武形成了以全域旅游为形式,美学产业集群、品牌、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新路子。


  这方面,修武县文旅高质量发展其实形成了三个一批:一,形成了一批美学产业集群,目前修武县域内13个美学集群和正在建设的80多个美学项目正在陆续盈利;二,形成了一批美学品牌,以云台山景区为代表,修武通过“美学设计”打造了一系列活动品牌,让高品质的文化消费带动县域经济发展;三,形成了美学经济模式,修武通过内外兼修、点面结合、整体提升的创新思路,完善机制、落实制度,树好形象、练足内功,形成了美学经济的新机制、新模式。


  可以说,修武的“美学经济”既包括外在美,更包括内在美。外在美,主要是通过同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景城融合、城乡融合等建设,让修武全域都是美丽风景。内在美,主要是通过工业美学、绿色发展的理念,推动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着力打造先进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企业,为修武美丽经济打牢绿色发展的支撑和动能。(文/中国产业集聚研究专家、老杨会客厅创始人 杨建国)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