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南召小店乡:挖掘金点子下好乡村振兴的先手棋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2-10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实现之年,也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面对疫情影响下的经济发展现状及诸多发展的不确定因素,河南省南召县小店乡党委政府强弱项,补短板,不断创新学习方式,拓展就业渠道,挖掘新方式、适应新情况、使小店乡正在稳步向乡村振兴迈进。

2.jpg

  “学习强国+练兵比武”,成为贯穿党员学习的金刚钻。基层党员队伍的好坏决定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力的强弱。借助“学习强国”平台,在有智能手机的党员间开展日常学习监督,对于不能参与线上学习的党员,每月开展由村两委及工作队成员轮流演讲的“练兵比武”讲习台,依托学习成果结合扶贫工作事例,讲出真感情、聚焦真问题、回应真需要,全体党员对讲习情况和群众问题解决情况进行投票,年终评比“优秀讲师”称号。同时发展年轻党员作为未来发展的基石,不仅增强了基层党员干部和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更为乡村振兴提供组织基础和人才保障。


  “扶贫车间+技术培训”,成为稳定农户就业的金钥匙。就业是民生之本,是“六稳”、“六保”工作任务之首,受疫情影响,为解决就业难题,以东坪村为例,一是利用扶贫车间引进众邦耐火材料公司,为贫困群众提供十余人的就业岗位,解决了部分群众本地就业的问题。二是开展了新业态的技术培训,利用农村淘宝,电商技术,网络直播等新业态新方式学习直播技术、推广技巧、运营知识等为年轻人打造一条适合自己发展的新路。三是开展常态化的技术培训升级,以家政服务、电焊电工为主扩展就业空间。通过新老结合的方式,实现了就业培训全覆盖,培训人员全就业,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效,为乡村振兴扎下坚实基础。

1.jpg

  “志愿服务+消费扶贫”,成为撬动产业兴旺的金杠杆。2020年小店乡成立了以东坪村为主辐射带动周围几个村的桃梨种植联合党支部,大力发展本地桃、梨种植业,通过开展消费扶贫的方式帮助果农带货,解决滞销问题,通过志愿者的广泛宣传,乡党委政府的支持,驻村第一书记及工作队的努力,累计帮助桃、梨种植群众销售200箱,散装5000斤,直接经济效益两万余元。看到“消费扶贫”的成效,东坪村正在探索开展消费扶贫的预销售新模式,将每一颗桃树、梨树进行认购,该树所有挂果成熟后可由认购者前来采摘,购买,既提供了乡村游玩的新去处,又帮助果农解决了采摘售卖的问题,下一步运营成熟后将此“消费扶贫”方式推广到牛、羊等其他领域。其他村也正在不停探索前进。


  “消费扶贫”激励了贫困群众依托自身努力实现脱贫致富,激发了从事农产品生产、加工,提供劳务、服务的积极性,为小店乡实现产业兴旺找到了可持续发展的金杠杆。(倪申 廖涛 郭九溢)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