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方城:为特殊贫困群体提供精准高质量保障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2-17





  冬日暖阳里,方城县杨集镇崔洼村幸福大院的老人们,晒太阳、听戏曲、锻炼身体、打理菜园,尽享好政策带来的好生活。


  “这儿环境好,各方面对俺都很照顾,我感觉着又年轻十年。”入住该幸福大院的刘承恩老人高兴得心花怒放。


  为让特殊贫困群体享受精准高质量的兜底保障政策,方城县对建档立卡贫困群众中无自理能力、半自理能力和高龄独居分散特困供养人员等特殊贫困群体,通过灵活采用“集中供养”“社会托养”“亲情赡养”“邻里助养”等模式,“一户一策、一人一法”,精准施策,深度攻坚,有效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方城县杨集镇崔洼村党支部书记宋国付介绍,该村幸福大院集中供养了附近3个村的16名老人,基本实现了应兜尽兜。


  近年来,方城县把特殊贫困群体通过村级幸福大院集中托管、乡镇敬老院集中供养、社会福利机构集中托养、医养结合集中康复的“四集中”兜底模式,一次性投入建设资金5530万元,建成“四集中”机构111个,设置床位5198张;建成村级幸福大院70个,入住4120人,着力营造“大家庭”的温馨、舒适、欢乐、幸福环境,确保高质量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我们要进一步完善配套设施,强化管理运行,加强‘四集中’机构的生活安全等日常管理,达到服务系统化、管理精细化、布局科学化、生活家庭化的‘四化’标准,确保‘四集中’对象住进来、留得住、养得好。”方城县相关负责人表示。(倪申 张琴 张栋察)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