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6亿元!复垦券筹来“真金白银”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2-17





  20.15万亩


  截至目前,全省累计交易复垦券20.15万亩,为贫困地区筹集资金376.48亿元,交易面积及金额均位居全国第一。


  □本报记者李运海本报通讯员张世全邵达


  仅仅因为一项土地交易制度创新,我省的贫困地区和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县获得逾376亿元资金,有力地推动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12月16日,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刘金山说:“这个创新就是宅基地复垦券。因为交易制度的变革,宅基地复垦券受到各方追捧,发挥了增减挂钩政策‘真金白银’的作用,巨额资金从发达地区流向贫困地区和黄河滩区,造福易地扶贫搬迁、黄河滩区迁建和贫困地区群众。”


  复垦券为脱贫攻坚而生


  55岁的王四成家在卢氏县官坡镇白花村,地处伏牛山深处,他最大的梦想就是搬到县城居住。易地扶贫搬迁帮他圆了梦。如今,他家没出一分钱,就搬到了县城旁的安置小区。


  在我省,像王四成这样从贫困山区搬出的人口数量巨大。“十三五”期间,我省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易地扶贫搬迁25.97万人,计划搬迁工程总投资197亿元。今年年底,我省还要完成搬迁安置黄河滩区居民24.32万人,总投资144亿元。


  这些巨额资金从哪里来?我省把目光瞄向搬迁户原有的宅基地。根据国家政策,贫困县将这些宅基地复垦成耕地后,产生的节余指标可以自用,也可卖给省内其他市县。这种节余指标就是增减挂钩节余指标。


  借助这一政策,2016年,我省创造性地提出了宅基地复垦券制度。其中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同步搬迁户,以及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后农村宅基地拆旧复垦后产生的增减挂钩节余指标,称为宅基地A类复垦券;其他农村宅基地拆旧复垦产生的增减挂钩节余指标,称为宅基地B类复垦券。


  这种做法全国独一无二。很多人顾虑:复垦券能卖出去吗?


  4年筹集资金超过376亿元


  现实打消了人们的顾虑。2016年12月20日,我省在郑州市举行宅基地A类复垦券第一次拍卖会,起拍价是每亩16万元。现场竞拍激烈,最后全部以熔断价每亩30万元成交。


  火爆的背后是郑州市新增商品房住宅用地竞拍的新政策。这一新政策要求:在郑州市五区及郑东新区、经开区、高新区内,除了棚改项目等特殊民生项目外,开发商参与新增商品住宅用地竞拍必须提前购买A类复垦券。


  随着脱贫攻坚的不断推进,我省及时调整复垦券交易政策,争取为贫困地区筹集更多的资金。2018年8月,我省扩大宅基地复垦券使用范围。郑州市的中牟县、新郑市、荥阳市土地出让价在每亩600万元以上的商品住宅用地,必须使用A券。B券使用范围则扩大到全省新增商品住宅用地。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关键之年,面对疫情防控的特殊情况,省自然资源厅积极创新交易方式和服务方式,创建“邮件交易、电话交易、快递交易、网上交易”等“不见面”交易新模式,实行全网络化复垦券交易,并对嵩县、淅川县、卢氏县、台前县4个深度贫困县和20个重点县给予政策倾斜,允许52个未脱贫村产生的增减挂钩节余指标在省辖市域内流转使用,不受交易规模限制。


  截至目前,全省累计交易复垦券20.15万亩,为贫困地区筹集资金376.48亿元,交易面积及金额均位居全国第一。同时,省自然资源厅积极向自然资源部申请我省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跨省域调剂交易需求,已为4个深度贫困县筹集资金37.93亿元。


  取得一举多赢的效果


  复垦券制度的建立,搭建了贫困地区资源与发达地区资本互换的“桥梁”,促进了城乡土地、资金等要素双向流动,充分释放了土地政策的潜能和潜力,取得了一举多赢的良好效果。


  据统计,通过复垦券交易,我省共筹集28.3亿元易地扶贫搬迁资金,筹集67.72亿元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资金,为实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可致富提供了重要资金保障。


  按照规定,A类复垦券交易价款中溢出15万元/亩部分由县级政府与省扶贫公司签订委托协议,进行统一投资管理,每年通过省财政惠民补贴资金管理“一卡通”系统,将投资收益拨付给易地扶贫搬迁受益群众。


  A类复垦券交易后,能够复垦成耕地的原宅基地必须复垦成耕地,确实不能复垦的可以宜林则林、宜园则园、宜开发则开发、宜生态则生态。B类复垦券必须复垦为耕地后方可交易。仅通过复垦券交易,我省将为贫困地区新增耕地20多万亩。



  转自:河南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