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猪期货下月上市 将对河南省影响几何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2-18





  近日,生猪期货将于2021年1月8日在大连商品交易所挂牌上市的消息备受关注。河南是生猪养殖大省,常年养殖量约占全国的十分之一。生猪期货上市,将对河南生猪产业发展有何影响,猪肉价格走势将会有何变化?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近日进行了采访。


  1


  为生猪养殖大省带来利好


  生猪是我国价值最大的农副产品,生猪产业链以生猪养殖业为中心,涉及饲料加工、兽药疫苗、屠宰、食品加工、物流、零售、餐饮等诸多行业。


  河南是生猪养殖和调出大省,拥有国家级生猪调出大县58个。生猪产业是我省传统优势产业,近年来,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不断加快,规模企业快速发展,生产水平快速提高,产业集聚效应凸显,良繁体系日益完善,供种能力显著增强。


  南阳市是国内生猪养殖大市。国信期货南阳营业部负责人杨晓燕认为,推出生猪期货交易板块,短期内将提振行业企业发展信心,长远来看将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牧原集团行业分析人员表示,生猪期货上市带来的直接影响,是可以有效缓解“猪周期”对相关产业的影响,有助于生产经营者调整生猪生产计划。此外,期货平台能为生猪市场提供公开、公平、公正、权威的信息服务和价格参考,利用期货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生猪信息体系将逐步走向公平透明,以往由于信息不对称造成的生猪价格非理性涨跌现象,有望减少或避免。


  2


  部分猪企已准备参与生猪期货交易


  目前,国内一些生猪养殖头部企业已做好参与生猪期货交易的准备工作。


  牧原股份期货部相关负责人近日表示:“目前,牧原股份生猪期货相关工作已准备就绪。我们会根据公司套保需求,积极参与生猪期货交易。”


  在10月召开的中国养猪大会上,新希望六和公司发布的招聘职位也包括了生猪期货负责人,天康生物也在准备参加生猪期货交易。我省的龙凤山农牧、鑫欣牧业、新大牧业等生猪养殖企业也正积极向大商所申请生猪期货交割厂库资格。


  格林大华期货公司生猪研究员张晓君说,参与生猪期货交易的养殖企业必须是自繁自养企业,年出栏量也要达到一定规模。


  记者了解到,大商所将在河南、湖南、山东、湖北、河北、江西、安徽和江苏设立生猪期货首批交割厂库,其中我省为价格基准地,其他省份交割价格在河南省价格的基础上进行规定幅度的浮动。


  许多业内人士认为,我国生猪行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未来在政策支持和资金追捧下,我国生猪产业规模化程度、现代化程度都将获得大幅提升,市场份额将持续向头部集中,生猪期货将助力企业实现优质可持续发展。


  3


  猪价有望告别非理性涨跌


  在生猪养殖行业,通常用“猪周期”来反映我国生猪价格的大幅波动,其中母猪繁殖、仔猪繁殖和疫苗三大要素对生猪价格影响巨大。随着我国生猪养殖规模的扩大和行业的发展,生猪价格呈现一定的周期性波动。


  今年以来,受疫情、灾害等影响,生猪市场价格出现部分波动。杨晓燕说,由于生猪产品的特殊性,在没有统一的市场调节工具以前,不可避免地会受到养殖周期、饲料价格和天气、疫病等多种因素影响,造成价格波动,进而给市场销售、上下游产业带来风险,而在期货交易平台上,生产方、投资者可以公平竞争,整个产业链和利益相关各方都可以加入,共同对抗风险。


  生猪期货上市,猪价会出现波动吗?


  “短期内影响有限,长期看,生猪期货有利于熨平猪价大幅波动,遏制生猪价格的非理性涨跌,促进产业健康发展。”华融融达期货公司生猪研究员于士程表示。


  当前,受非洲猪瘟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生猪现货市场情况复杂、价格出现波动,生猪期货上市初期,受现货影响生猪价格仍可能会出现波动,但随着期货风险管理功能发挥和生猪产能稳步提升,生猪价格的波动范围将进一步收窄。



  转自:河南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