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构建“互联网+”家园共育新模式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12-07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基础教育是全社会的事业,需要学校、家庭、社会密切配合。济南市出台加快推进“互联网+”幼儿园家园共育指导意见,强化互联网与家园共育深度融合,使家庭教育与幼儿园教育形成合力,为广大幼儿创造健康成长的优越环境。10月24日,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学习推广济南市幼儿园管理和家园共育创新经验的通知》,在全省范围内推广这一经验做法。

  家园共育是指幼儿园和家长以教育幼儿为目的,通过信息交互沟通,共同参与对幼儿的教育过程,共同在幼儿成长中起作用的教育实践活动。面对互联网技术发展和家庭教育存在着明显的功利性、攀比性,探索互联网时代的家园共育模式成为当前学前教育必须解决的课题。济南市基于新时代幼儿家长的需要,综合考虑在园幼儿隔代抚养现实,统筹不同年龄家长学习特点,出台《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幼儿园家园共育指导意见的通知》(济教幼字〔2019〕2号)。《指导意见》重在发挥幼儿园教育主阵地作用,充分利用互联网,多形式、多渠道为家长提供科学育儿知识并指导家长履行家庭教育职责。一方面,完善传统家园共育体系,更新家长参与方式与监督管理机制,建立家园双向反馈、家长助教团等制度;另一方面,搭建现代化互联网模式,建立了微家园、微课堂、微分享模式,构建了新的家园共育体系,促进了优质学前教育资源共享互通,为幼儿健康成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省教育厅充分肯定济南市高度重视学前教育发展,在推进“互联网+”幼儿园家园共育等方面的做法,于10月24日印发《关于学习推广济南市幼儿园管理和家园共育创新经验的通知》,在全省推广了这一经验做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基础教育是全社会的事业,需要学校、家庭、社会密切配合。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征程中,家庭教育的作用和地位更加凸显,面对互联网技术发展和家庭教育存在着明显的功利性、攀比性,济南市顺应互联网时代发展新要求,积极探索互联网时代家园共育新模式,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形成家庭教育与幼儿园教育合力,促进幼儿身心全面和谐发展,帮助幼儿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一、转变角色定位,“互联网+”实现管理“封闭变开放”

  发挥家长的主人翁意识,改革“家长委员会”职能,以家委会为着手点,实现家长参与幼儿园管理和评价,做到家园教育一体化。调整家委会机构,一改以往班级老师推荐的做法,家委会成员实行竞争聘任制,通过APP公开参加竞聘家长的相关信息,幼儿园全体家长通过手机终端投票选出家委会成员,家委会以级部为单位自主开展各项活动,遇全园性的活动,组长分别承担各组职责。网络化开展家委会工作,每个学期初召开家长会,家委会成员商议学期计划,其他家长在班内通过电视、电话的形式了解制定幼儿园计划的全过程,根据幼儿园的计划,家长参加本班计划的制定,便于全体家长参与管理,体现了人人都是幼儿园的管理者。

  二、打破思维定势,建立开放式的线上交流平台

  充分利用互联网新技术,强化互联网与家园共育深度融合,一切有利于幼儿发展的信息,均可成为平台互动的内容,以小见大,以点带面,实现更高层次的人机互动的有效性。

  一是打造“互联网+”家园共育模式雏形,架起家长与幼儿园双向沟通的桥梁。目前,全市绝大多数幼儿园基本能做到以班级为单位,搭建班级家长交流QQ群或者微信群,家长在群里进行每天打卡,积极与教师、其他家长交流沟通;幼儿园在群里及时发布日常保教的动态工作,在一定程度上便利了家长,足不出户便能了解到幼儿园基本动态,提高了交流的便捷性、反馈的时效性。

  二是积极探索自主创新家园共育新模式,实现家园共育良好效果。探索建立层次性强、覆盖面广、活跃性高、时效性快为特点的互动APP或系统,既促进幼儿园及时查缺补漏,又让家长更安心、更放心。如高新区东城逸家幼儿园利用幼儿园公众号、网站及专业学习平台,有针对性的定期向家长开设线上学习课程,并通过打卡制度提高家长听课率,建立奖励、分享制度,充分调动家长的学习热情,形成科学育儿理念。天桥区搭建电子家园共读平台,家长借助手机终端扫描电子阅读器来借阅电子图书,电子图书随时随地呈现,轻松实现亲子快乐阅读。

  三是促使家长接受并形成科学育儿理念,提高家长满意度。探索“互联网+”幼儿园家园共育模式的出发点和归宿点,是促使家长接受并形成科学育儿理念。随着幼儿家长的年轻化、现代化、信息化,探索“互联网+”家园共育模式势在必行,不论是哪种家园共育模式,都以提高家长参与度、满意度、接受度为参数进行不断完善和更新,只有家长切实参与,才能形成共育的基础。目前来看,越来越多的家长愿意以信息化手段参与到更多的家园共育中,“互联网+”家园共育获得普遍认可。

  三、承继传统优势,健全面对面线下交流平台

  据调查,济南市3—6岁适龄儿童家长,在面对学前儿童的教育中,普遍存在着焦虑、过高期待、过度保护、过分溺爱等现象,家庭中的学前教育缺乏专业指导、缺少方法,从而导致没有方向的揠苗助长现象。由于年轻家长工作繁忙,日常的生活照料和教育,过多依赖祖父辈。大多家庭的祖父辈对互联网比较陌生,因此,家园共育不能仅靠互联网手段。“互联网+”幼儿园家园共育并不是摒弃传统的家园共育方式和模式,而是在现有家园共育基础上,进行糅合,以创继传,实现更亲切的人人互动的即时性。

  一是完善家园共育工作机制,提高家长参与度。在利用各种线上的互动形式时,加强对线下实体互动的重视。线下作为线上的基础,没有线下活动的支撑,线上容易出现“形而上学”。建立了幼儿园重大事项通报制度,定期更新和完善通报栏,切实推进园务公开,调动家长参与幼儿园决策、管理、监督的积极性,广泛征求家长对幼儿园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形成以幼儿园为龙头、以家庭为基础、以社会为平台,齐心协力处理好家园关系,形成家园合力,共同为孩子们的快乐成长,真诚携手同行。

  二是创新线下活动形式,丰富家园共育内容。通过开展亲子活动、公益讲座、家长开放日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增加幼儿见识,丰富家长育儿理念,增强亲子关系,强化家园关系。目前,很多幼儿园在积极探索家长参与幼儿成长的新形式,如高新区东城逸家幼儿园成立智慧父母课堂、好爸妈经验分享会、小天使护卫队等等。把亲子活动从室内活动转向室外活动。如历下区保利华庭幼儿园开展的“幸福祥和中国年”,以传统节日为契机,开展亲子活动,让家长和幼儿都感受到浓浓的节日气氛;天桥区工人新村南村中心幼儿园,带领家长和孩子一起到济南老街老巷开展寻泉探秘活动,既增强了亲子关系又能激发孩子对大自然的好奇心;槐荫区礼乐佳苑幼儿园组织家长和幼儿到饮马小学进行参观,不仅能让幼儿对小学有直观感受,也能缓解家长的焦虑和担忧。

  三是线上线下内容全面分享,凝聚家园共育合力。在探索线上新形式的同时,也积极探索从幼儿入园到离园及到幼儿园管理的方方面面等更多内容的分享。家长可通过留言、评论或电话直接与幼儿园对幼儿的活动、游戏、教育内容和形式、吃饭、睡觉等进行交流沟通和对接,也可与园长就幼儿园的管理提出自己合理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充分发挥家长资源,有效拓宽幼儿的社会认知,促进幼儿的全面发展,并增进对不同职业的认同感,增强尊重承认劳动的意识。通过家长义工、家长助教等新途径,每学期邀请不同职业家长,参与到幼儿园教育活动,如请医生家长开展卫生教育活动,请消防员家长开展安全保护活动,请军人家长带领幼儿感受丰富的爱国主义体验等。家长通过送教的形式,既体验了幼儿的一日活动,也感受了教师的辛苦。

  “互联网+”幼儿园家园共育追求的不仅是形式上的变革,更是内容上的大突破。经过一年的试点,济南市“互联网+”幼儿园家园共育模式已初见成效,家长通过与园长、教师、其他家长以及专家的线上线下沟通,亲自参与幼儿园的保教活动,更深刻地了解幼儿园的性质和任务,并在沟通过程中,互相借鉴、学习教育观念、教育技能和教育经验,使家园的教育目标不断趋于同向。


  转自:济南市委政研室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