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我省金融数据表现“亮眼”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2-05





  2019年以来,山东省金融总量扩张、增势较好,部分金融指标增长创下历史新高,融资结构持续优化,民营和小微企业等领域信贷增长较快,不良贷款率等风险指标回落,风险见底特征明显,反映了我省经济具有良好的基本面,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和活力持续增强。
  数据显示,2019年末,全省社会融资规模余额13.3万亿元,同比增长10.1%,比上年提高1.6个百分点。其中,贷款余额8.6万亿元,同比增长10.9%;存款余额10.5万亿元,同比增长8.6%。全省社会融资规模和贷款增长均创历史新高,金融指标数据的这些“亮眼”表现,充分反映了我省经济发展基本面的稳健性,也说明了未来我省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增长的潜力。
  总量增长的同时,我省融资结构也持续优化,重点领域贷款快速增长。从融资结构看,我省中小微企业贷款增速连续12个月回升,年末余额3.27万亿元,同比增长7.0%,较上年提高4个百分点,占企业贷款增量的73.4%,同比提高37.3个百分点。普惠小微贷款高速增长,年末余额5835亿元,同比增长25.6%,较企业贷款平均增速高19.6个百分点。其中,单户授信1000万元以下小微企业新增贷款中,近六成投向制造业和批发零售业等民营经济集中的领域。同时,基建类贷款增速触底后连续4个月回升,年末余额1.97万亿元,同比增长15%;企业中长期贷款较快增长,全年增长13.2%,较上年提高1.1个百分点,较全部贷款增速高2.3个百分点。数据显示,全省融资结构进一步优化,民营经济和小微企业市场活跃性增加,通过资金集聚生产要素的能力增强,也说明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活力进一步增强。
  2014年以来,受宏观经济形势和我省传统产业占比高、转型压力大等因素影响,全省不良贷款连续出现双升,不良率由2014年末的1.86%上升至2018年末的3.34%。2019年,各级地方政府和金融系统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坚持“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合力落实风险防控处置责任,风险化解处置取得突出成效,不良贷款明显回落,金融风险暴露开始转向收敛趋势。
  据统计,2019年末,全省银行不良贷款率2.89%,较年初下降0.45个百分点,自2014年以来首次实现不良贷款双降,关注贷款、逾期贷款余额也较年初出现明显下降。银行不良数据回落、资产质量好转等现象,与银行加大不良贷款核销处置有一定关系。据介绍,2019年全省共处置不良贷款2802亿元,较2018年增长27.3%,这反映出我省信用风险暴露出现明显的见底特征,经济平稳健康增长的有利因素逐渐增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更加稳固。
  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表示,将抓住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利时机,引导全国性金融机构加大向总行的沟通汇报,积极争取优惠政策和倾斜资源,将经济发展数据质量的提升转换为山东在全国的金融资源竞争优势,进一步提高金融供给水平,促进经济高质量增长。
  具体工作上,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将继续对接全省重大发展战略,认真贯彻稳健的货币政策,强化逆周期调节功能,运用好定向降准、再贷款和再贴现、宏观审慎评估、窗口指导等政策工具,确保货币信贷、社会融资规模增长同经济发展相适应;持续引导融资结构和信贷结构优化,加强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融资对接服务,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首贷培植行动”,改进提升乡村振兴领域金融服务水平,为全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提供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


  转自:大众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福建晋江男子赴宴致4千余人居家观察 武汉返乡谎称菲律宾归来 福建晋江男子赴宴致4千余人居家观察 武汉返乡谎称菲律宾归来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