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省际中药材采购联盟在济成立 中药材开启集中带量采购时代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王晓菲    时间:2020-07-09





  打造面向国内国际市场的资源开放平台,构建全程可质控、可溯源、可监管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服务体系……随着山东(济南)中医药产业创新发展项目启动,全国首个省际中药材采购联盟“十二省(区、市)中药材采购联盟”成立,山东互联网中药材交易平台、济南智慧中药房、山东省中药质量检测平台等一批配套平台和项目同期启动,我省为加速推进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打出系列“组合拳”,助力破解中药质量标准难统一、流通成本比较大、国际竞争力不够强等制约中医药高质量发展的难题。


  中药质量受品种、产地、季节、炮制等多方因素影响,难以形成互认的统一标准,是制约中药材集中大量采购的重要原因,也是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发展的掣肘。如何实现“让良医用好药”?十二省(区、市)中药材采购联盟通过中药质量标准体系、常态化质量抽检及道地中药材认证、中药全流程追溯体系等,建立起统一的质量标准、价格体系,打造道地中药材的品牌名片,为中医药创新发展提速增效。


  联盟发起成员分别为山东、天津、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福建、云南、西藏、甘肃、青海、宁夏12省(区、市),涵盖了关药、北药、江南药、云贵药、藏药、西药等全国十大道地中药材产区的六大产区,中药材种植面积约占全国总种植面积的45%,是全国首个省际中药材采购联盟。联盟按照“共商、共建、共享、共赢”的发展理念,充分发挥联盟地区中医药资源优势、市场优势和战略购买优势,加强省际中医药文化科技交流和经贸合作,推进中药材集中带量采购,降低成本、提升质量,增创中医药经贸发展新优势。


  据介绍,我省依托山东省互联网医保大健康服务平台,建设山东互联网中药材交易平台,通过建立中药质量标准、质量鉴定、全程溯源、质量保险、互联网交易、中医药创新及国际交流七大体系,推动中药材交易从线下走到线上,广泛连接全国中药材原产商、批发企业、中药饮片厂、中药配方颗粒企业、医疗机构、保险机构,打通商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实现质控、交易、支付、结算和监管的线上一体化服务,建立起数字化中医药服务体系,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联盟成立当天,落地在济南高新区的济南智慧中药房项目开工建设。项目由济南高新控股集团和山东互联网医保大健康集团联合打造,面向济南全市医疗机构和社会药房,提供处方流转、智能煎药、在线医保支付、送药到家的一体化服务。济南智慧中药房将参与联盟采购,让济南市民用上质优价廉的中药。未来有望在山东全省推广落地。


  新闻热线: 0531-83122110

  更多资讯获取请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 产经济南



  转自:济南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提振信心 释放潜力 市场明显回暖 提振信心 释放潜力 市场明显回暖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