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开启电动汽车“换电模式”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7-22





  “增加充电桩、换电站等设施,推广新能源汽车”,今年全国两会首次将“换电站”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纳入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政策对于换电模式的支持已经明朗,如何充分发挥换电模式的优势和作用,使其成为新能源汽车的强大推手,要进一步观察市场、政策和技术的结合。在充电模式快速发展的今天,换电模式的发展同样值得期待。


  7月17日下午,北汽新能源在红星美凯龙(济南天桥商场店)旁边停车场的换电站进行车辆现场换电演示,邀请了济南出租车司机等现场体验参观。


  换电三分钟,整个过程不到五分钟


  在停车场内,这座可移动换电站像一座房子,占地面积约80平方米,挂着“济南换电项目正式投运”的横幅。换电站有两个房间,一侧是操控室,一侧是换电室。


  一辆北汽EU300(快换版)汽车缓缓驶入换电站,到达指定位置后,换电室将车辆从底部托起,再用机械手臂将车底盘的电池拉出,放置在操控室后,又从操控室更换充满电的电池,插入汽车底部,重新固定好。


  汽车更换电池的时间约3分钟,加上驶入驶出的时间不到5分钟。“换电挺快的,喝口水的工夫就完事!”出租车驾驶员孙先生体验后表示。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北汽EU300这款车的电池储电量为47.6度,充满电可以行驶300公里以上。


  “充一次电至少以小时计,换一块电池3分钟完事。”开换电出租车的司机这样说。相对于充电,换电模式的优势显而易见。


  山东焕鑫元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马林恒负责北汽新能源济南地区大客户推广,他说,为打开济南市场,公司目前已经设立了4个换电站。“按照计划,我们先期将在济南建设10个换电站,并根据需求增加,以不断满足换电需求。”


  尚无统一标准,换电站服务于各自品牌


  该换电站的运营方蓝谷智慧(北京)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北汽集团旗下的公司,也是北汽新能源自主的换电设备能源服务商。


  据该公司工作人员介绍,一个换电站可储存20块电池包,每天最大可服务车次300次,换电站正常运营需要4位工作人员。值得一提的是,将来车辆到北汽换电站换电是按照汽车行驶里程收费,而不是电池耗电量,每公里收费0.35元。


  北汽EU300(快换版)目前主打济南出租车市场和网约车市场,营运车辆的换电需求是支撑换电站运转的关键。“未来出租车将向新能源汽车转化。相比于其他品牌纯电动车,北汽新能源采用换电模式,一是节省时间成本,‘双班’运营不受影响;二是按照里程收费,司机可以随心所欲使用车内空调等设备;三是不必担心电池的衰减。”马林恒说。


  目前国内动力电池尚未有统一标准,这一直是换电模式未能大规模推广的原因之一。北汽新能源的换电站现只能用于北汽EU260、EU300、EU5等车型换电。


  在济南,蔚来汽车也启用了自己的换电站,市区的禧悦东方酒店和京沪高速商河服务区的换电站已经正常运营。


  北汽新能源和蔚来汽车的换电站,目前都是按照各自不同的技术标准,服务本品牌车型。


  标准化是趋势,盈利模式是关键


  从宏观层面说,电动汽车采用换电模式意义大:有利于保障汽车充电安全、便捷;换电站的土地利用率大大提高;利用夜间用电峰谷充电,有利于储能和减轻电网负荷;换电站充电规范,能有效延长电池寿命和梯次应用。


  这样说的前提是,换电模式实现共享,大家共用同样标准的电池、共建换电站等。北汽新能源党委副书记连庆锋认为,标准的制定需要国家层面牵头,最后根据整个市场的发展规模来进行统一。“可以先制定企业内部标准,未来尽可能与各家车企达成共识,做成行业标准。与充电桩市场的发展一样,随着产业的不断推进,换电的行业标准也会一代一代升级。”连庆锋说。


  业内人士指出,换电模式推广的最大障碍不是技术,而是换电站的盈利模式。目前,北汽新能源的换电站在厦门等部分市场已经实现盈利,各大动力电池厂家也在探索车电分离、动力电池后市场的保养等新业务。随着政策利好的推动,越来越多的车企、动力电池供应商、换电站运营商参与进来。


  新能源汽车是未来汽车发展的一大趋势,如同充电模式一样,换电模式作为另一种商业模式,其发展值得期待。


  新闻热线: 0531-83122110

  更多资讯获取请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 产经济南



  转自:济南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关注枣庄市中首届青年发展论坛,听秘书长怎么说 关注枣庄市中首届青年发展论坛,听秘书长怎么说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