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起济南市免费开展孕妇无创DNA产前检测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1-14





  今年起,济南市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又有新举措。据济南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马效恩介绍,济南市在原有孕妇免费产前筛查的基础上,对产前筛查临界风险孕妇进行免费无创DNA产前检测。符合国家计划生育政策、夫妇双方或一方是济南市户籍、在济南市具有产前诊断医疗保健机构进行筛查的孕妇即可享受政策。在济南市卫健委的监管下,本项目由济南市妇幼保健院具体承担项目管理和具体实施工作。


  马效恩表示,具体而言,无创DNA产前检测的指征适用于产前筛查临界风险人群以及有产前诊断指征但存在产前诊断穿刺禁忌症的孕妇。


  无创DNA产前检测的好处和特点有哪些?马效恩说道,无创DNA产前检测是指利用新一代DNA测序技术,对母体血液中的游离DNA片段进行测序、分析,从中得到胎儿的遗传信息,进而来判断胎儿是否存在染色体异常。通俗讲,就是从孕妇的血中“顺藤摸瓜”找到胎儿的DNA,然后通过胎儿的DNA来检测胎儿是否患有先天性疾病。无创DNA产前检测相较传统的血清学产前筛查而言特点和优势有三个:一是目标疾病阳性检出率高,可达到90%,传统血清学产前筛查仅70%左右。二是无创,只需采集孕妇5毫升静脉血,风险小,孕妇乐于接受。三是出结果快,10个工作日即可拿到报告。而传统血清学产前筛查则需要14个工作日。


  纠错热线:0531-83122110



  转自:济南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