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道泉城:企业该如何于变局中开新局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山东融媒中心 张蕾    时间:2020-11-23





图片1.png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济南11月23日讯  今年年初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很多实体门店不得不关门歇业,线上直播带货作为一种新的销售形式快速兴起,一些知名企业家如雷军、董明珠等也亲自下场,直播带货的热度持续走高。不过就在包括直播带货等线上销售方式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产品质量难以保证、销售数据虚高等质疑,由山东卫视主办的首届《无边界商学院》企业家思享会在济南召开,活动邀请了海尔卡奥斯、林清轩、美团民宿、新榜、开创集团等全国知名企业的管理者与高校学者,就线上能否拯救线下这一话题展开讨论。


  作为疫情期间首位参与直播带货的企业负责人,国产高端护肤品牌林清轩的创始人孙来春认为,线上代表数字化时代的先进生产力,先进生产力往往对落后生产力不是开始拯救,而是摧毁。“我就是那个差点被摧毁的人,因为我们老老实实开了350家林清轩的直营店,就是为了拒绝拥抱线上”,孙来春说,“但是我忽略了线上的高效率和先进生产力,所以说在疫情发生之后,我们把所有的行为转移成线上,关键时候让我们起死回生,听起来是拯救,其实是线上与线下的合作带来新的生产力,对新的生产关系的调整和改变。”


  海尔卡奥斯首席运营官严鹏飞表示,线上和线下是不断发展融合的过程,在前期可能更多的是线下,这个线下的能力会逐步转化成线上,并不是说完全线上可以去替代线下。


  美团民宿总经理冯威赫认为,线上、线下其实是两种不同形态的渠道,我们是先看渠道、再看产品、最后再看营销,不同的产品适应的渠道也是不同的。如果你不能符合用户的价值或者说满足用户的需求,效率不够高,可能你会被逐渐代替掉。


  新榜创始人徐俊说,不能说线上能拯救线下,更多是线上和线下的融合,线上发挥的优势就在于它的效率,它是在这个场景匹配流量的机会,这是线上的优势。但是我们的社交、我们的衣食住行更多都发生在线下,所以更多时候要双方发挥各自的优势。就像我们公司一样,做的就是线上流量和线下内容之间的关系,这是线上和线下真实的关系。


  开创集团董事长周伯虎说,如果把线上比为互联网的话,把线下比为实体,这个题目可能会更有意思。互联网包括直播带货,只是工具不是目的,通过互联网更好推动实体产业发展,改善人们生活质量才是目的。未来中国的经济一定是实体经济占主导,所有的一切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都是为实体经济服务的,那些能更好地运用好互联网传统企业一定会活得更久。


  参与讨论的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企业管理系系主任苏勇教授认为,线上可以解决一时的问题,但是不能够解决根本性问题。一般我们都把线上企业叫做虚拟企业,线下企业叫实体企业,兵法当中说过“虚则实之,实则虚之”,所以线上和线下是一个硬币的两面,缺一不可,二者一定要互相融合。要充分利用先进科技带给我们的红利,带给我们技术和手段的便利,然而线上的企业也不能够一味地依赖线上,它们也要走到线下来,从而提升消费者的满意度和品牌的体验度。所以只有二者结合,才是未来企业的一种完美的商业模式。


纠错热线:0531-83122110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