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放大”济南自贸红利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11-23





      “数字化赋能仅靠市场解决不了,仅靠企业家解决不了,需要市场、企业、政府三方推动,才能使得数字经济发展得更好。”济南市市长孙述涛在21日举行的中国(济南)企业数字化转型CIO峰会上表示。

      当日,来自法国、新加坡、白俄罗斯、瑞典、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的政府、协会、企业代表,来自世界500强企业和中国500强企业的代表,以及来自金融科技、电子商务、云计算、智能制造等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高管共同探讨数字化转型。一批重点项目现场签约,包括法国阳狮集团与红场1952跨境电商和产业园合作项目、瑞典与济南市开展产业交流互访合作项目、新加坡DODID数据中心与山东誉存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合作项目、俄罗斯东盟智慧城市基金与齐鲁软件园发展中心合作项目、上海腾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与山东红场文化创意产业园有限公司跨境电商和产业园合作项目。

      据了解,济南先后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的意见措施,汇聚了浪潮集团、中创软件等一批龙头企业。去年济南在高质量发展上实现了“三个千亿”的新突破,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和高端装备两大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双双突破3000亿元。

      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济南市数字经济规模达2900亿元,占全市经济总量的比重超过37%,企业上云数量达2.7万家。目前,济南市荣获“2018中国领军智慧城市奖”,获评“智慧城市十大样板工程”,通过国家政务云领域最高等级评估。济南还拥有量子技术研究院、国家超算济南中心、浪潮济南大数据双创中心等高端科创平台。“希望山东进一步放大自贸实验区的红利,聚焦人工智能、区块链,发挥济南等城市的前沿阵地作用,超前部署、深化应用,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在全国跑出加速度,打造新样板。”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表示。

      过半企业正在数字化转型

      商务部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在峰会上发布的《2019年济南市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调查报告》显示,该市正在进行数字化转型的企业占比达51.6%。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金融相关行业最重视数字化转型。其中保险、银行、证券和投资服务行业中正在进行数字化转型的企业占比分别为94.1%、84.4%和77.8%。离散制造、医疗和IT服务/咨询行业中正在进行数字化转型的企业数占比均在75%左右。

      报告显示,济南市38%的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是出于降低成本提高盈利的原因,32%的企业是出于意识到外部威胁从而进行转型,还有27%的企业因为目标成为行业领军者而主动转型,极少有企业出于担心外部干扰者的潜在威胁进行数字化转型。

      济南企业最关注的是信息与数据转型,企业愿意在数据处理方面投入更多,因此超过一半的受访企业将大数据分析列为数字化转型的重点投资领域。其次是物联网和人工智能,均有五分之一的企业将其列为重点投资的技术领域。行业云、移动技术、社交技术和私有云计算也受到较高关注。



  转自: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