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城如何助力济南“东强”“西兴”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9-26





  大学城(园区)本来是新世纪之初伴随着新一轮大规模城镇化浪潮,并适应高校扩招要求而兴起的新型“扩张”运动,领风气之先的广州、上海等率先起步,迅速席卷了大多数省会城市。从实际效果上,大多数建在城市新城的大学园区迅速崛起,成为一个城市一道不可或缺的人文风景,而且以其人才培养能力、科研创新能力、成果转化能力等,更成为带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和新增长极。


  “要进一步突出创新元素,在教育体制机制、学校管理体系等方面坚持创新引领,建设一个对外开放、资源共享的校园和创新平台。要进一步优化学科配置,引入更多突出创新的学科资源,凸显创新特色。要进一步突出地域特色,将规划建设工作与山东、济南的发展目标紧密结合起来,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国际一流校园和创新平台。”9月7日下午,在济南市召开的山东大学龙山校区(创新港)建设推进联席会议上,济南市委主要领导提出殷切期望。


  长清章丘大学城崛起


  相较于其他城市,济南大学城的起步并不晚,从2003年萌芽,长清大学城(当时叫大学科技园)迅速崛起,山东师范大学、山东中医药大学、山东工艺美院、山东艺术学院、山东轻工业学院、山东交通学院等省内顶尖高校,纷纷建起了自己的主校区。经过十多年的发展,目前长清大学城已拥有12所高校20万名师生。


  同样是大学城建设,不声不响的章丘选择了错位发展,2003年8月,在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大环境下,章丘大学园区(原称“高教基地”)开始建设,总规划面积9平方公里。截至2006年,共有山东技师学院,齐鲁理工学院(原山东杏林科技职业学院)、山东旅游职业学院、山东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山东警察学院、山东财经大学、山东电子职业技术学院,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原山东凯文科技职业学院),齐鲁师范学院等在内的13所办学各具特色、层次类型多样的高等院校签约落户。从2004年9月大学园区招收第一批学生开始,招生规模不断扩大,近年来在校学生一般稳定在11.5万人以上。


  实事求是地讲,济南东西大学城的崛起首先从城市化的角度是非常成功的,昔日的小村庄变成了环境优美、配套齐全的新城区,成为一道城市新区耀眼的风景,许多面向黄土背朝天的农民一夜之间成了“城市人”,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各级地方政府,无不把大学城的进驻当作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校地合作、校企合作、产学研联合等一系列活动如火如荼。


  以长清区为例,专门成立的长清区产学研融合发展指挥部坚持以“促进全区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立足长清大学城及区内企业,面向全国高校,积极推动产学研融合发展,大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取得了明显成效。近5年来,全区累计签订政校企产学研合作协议141份,建立线上技术转移平台2个,线下技术转移平台20个,进行技术对接150余次,技术转移服务从业人员达100余人,转移转化新技术、新成果68项;其他技术转移项目757项;服务企业962家,解决企业需求825项;近两年(2018年、2019年)累计实现技术合同输出金额9.56亿元,吸纳金额3.85亿元。2020年8月,被评为山东省技术转移先进区。


  把大学城当作创新特区


  但是,与先进城市甚至起步比济南还晚的一些城市相比,济南东、西大学城在引导、支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所起的作用不可同日而语,差距不是一点半点。多年来济南市各级各部门也早就意识到了这个问题,调研、协商甚至出台一些具有针对性的政策,但整体而言,并没有达到预期的目的。


  “突破大学城,关键在于一个字:‘实’。不管是政府部门还是投资实体,不能说得多做得少。”曾主导建起长清大学城梦翔小镇孵化器的职业投资人杜先正对此有着清醒的认识。“比如创投基金,任何一项基金在起步之初都需要‘药引子’,而且要冒着许多未可知的风险,这些都不是地方政府的财力和高校的能力所能承担起的,往往需要政府各级投资平台率先出手。其他如人才鼓励奖励政策、成果转化政策等,都可能需要打破常规。一句话:突破大学城,需要把大学城当作创新特区来管理。”


  今年8月份,济南市委、市政府把推动长清区、大学城、创新谷“融合提升”作为“西兴”战略的重要内容和有力支撑,专门部署成立了长清大学城创新发展专班。专班由市领导领衔,市委改革办牵头,教育、自然资源和规划、科技等17部门参与,全力推进大学城创新发展。济南市计划经过2-3年的努力,推动长清大学城由单一的高校聚集区向以高层次教育、高科技产业、高质量环境等为主要特征的开放型、智慧型、生态型和现代化的国际教育名城、创新名城迈进,为济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撑、人才保证和区域空间。


  “当前长清大学城已经处在全面提升的临界点上。”在前不久济南市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长清区委书记赵居安表示,围绕“西兴”重任,长清区将重点做好大学城融合、产城、服务、双创等“四篇文章”,大力推动各高校与创新谷、济南经济开发区及各企业之间的融合发展,加强“政产学研金服用”体系建设和完善,特别是要充分利用各高校内土地资源积极建设产业孵化器、产学研融合配套服务的实体项目,加快推进山东工艺美院济南文创设计产业基地、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国家大学科技园、双创大道等重点项目,营造充满活力、魅力的高等教育场所和学生成长空间。


  “此外,还要加大廉租房、公租房供给数量,吸引更多专业人才、学生留在长清、留在济南。”赵居安说,长清区将充分发挥大学城11个特色园区的承载作用,加快建设双创大厦、新动能科技园等重点平台,建设好大学生实训实习和就业服务中心,利用好高校存量空间,支持打造创客空间、创业咖啡等双创平台、短视频和线上经济、直播经济基地,为大学生提供更多元化的双创支持和配套服务。


  纠错热线:0531-8312211



  转自:大众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