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化工园区有三个,化工企业入园率35.2%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刘大伟    时间:2020-10-30





  10月29日上午,济南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联组会议举行,专题询问全市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情况,多部门负责人进行了现场答复。


20201030165042397.jpg


  化工企业进区入园是推进企业安全绿色集聚发展的重要举措,目前,济南市经过省政府认定公布的化工园区有三个,分别在章丘、莱芜、商河。关于济南市化工园区建设以及企业入园问题,傅金峰委员询问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我市对化工园区高标准建设、促进高质量发展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目全市有多少化工企业已入园?化工园区是如何监管的?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汲佩徳应询回答,济南市近年来在推动园区高质量建设方面,主要做了三方面工作,一是济南市对省里提出了47项整改问题,全部完成整改,目前三个园区初步形成了管理机构健全,供水、供电、供热、公共管浪、污水处理、危化品洗车场等基础设施完全,环保应急信息平台动态实时监控,园区道路全封闭管理的格局。二是全面完成敏感点搬迁。秉持“生命至上”原则,对园区内及园区周边不符合安全和卫生防护距离的7个村庄、2所学校和1家卫生院等敏感点,于今年6月底全部实现搬迁。三是会同应急局、消防救援支队,对化工园区应急演练进行常态化培训,保证出现情况后能及时处理,同时还会同安办和消防支队,在年底前要在3个园区建立特勤消防。


  关于化工企业入园,汲佩徳说,提前完成中央环保督察整改方案中提出的全省2020年入园率30%的要求,济南市入园率已经有56家企业,达到35.2%,高于环保督察的要求。提前完成国务院关于危化品搬迁改造的任务要求。国务院关于推进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的要求,中小型企业和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大型企业,于2020年底前完成,其他大型企业和特大型企业2025年前完成。符合2020年条件要求的,我市共有4家企业需要改造,这4家企业已经通过关停、注销许可证等方式完成。同时,严格按照山东省化工投资项目管理的规定,以先进性为导向,支持、发展、鼓励、允许、限制类,重点监控点也是同样要求,在招商引资方面要严控新项目。有机,尤其是新建危化品项目,要求土地不低于3亿元。


  关于化工园区管理考核问题,目前,济南市3个化工园区均成立了安全环保等管理机构,配备了相关专业人员,负责园区日常管理工作。明确提出了包含规划布局、公用基础设施、信息化建设、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经济发展等6个方面、36个细分项评价内容的考核标准,要求各园区以此标准为常态,加快建设,规范管理,不断提升。市化专办将组织成员单位对化工园区每三年考核一次,对专业化工园区每两年考核一次。对考核优秀的纳入示范园区名单,对考核不合格的给予警告,限期整改,限海整改仍不合格的,取消园区资格。


  纠错热线:0531-83122110



  转自:大众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