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在抗疫一线的老党员:记临沂市河东内燃机配件厂退休职工赵宗振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3-15





在全国抗疫战争中,许多党员身先士卒,冲在前线,以实际行动履行党员的神圣职责,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取得抗疫战的最终胜利做出了巨大贡献,有的甚至为此付出了生命。3月2日,临沂市河东区解家湖村老党员赵宗振在值班期间突遇车祸,不幸离世,用平凡的生命照亮了党徽,谱写了一位老共产党员壮丽的生命之歌。


主动请战:成为抗疫一线党龄最长、年龄最大的“战士”


1946年出生的赵宗振,生前居住在山东省临沂市河东区郑旺镇解家湖村,系临沂市河东内燃机配件厂退休职工。赵宗振自18岁入党,至今已有56年党龄。


今年春节期间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后,村防疫指挥部号召党员义务值班,赵宗振老人第一时间报名,老伴劝他:“咱不是村民,只是居住在这里,而且你已经75岁了,别去了,让年轻人去吧!”赵宗振老人只扔下一句话:“我是党员,这个时候咱不带头谁带头。”随后毅然加入了抗疫第一线,到村委设置的疫情防控执勤点上岗执勤,严防严控本村大门,保障村民的健康和生命安全。


3月2日下午,赵宗振和往常一样在村口值勤点值班,下午3点左右,骑电动三轮车离开执勤点,准备去购买防疫物资,在距离执勤点700米的地方不幸发生交通事故,将全力抢救无效去世。


作为抗疫一线工作人员,面对的情况复杂,工作强度大,每天从早到晚,除了回家吃饭几乎没有休息时间,赵宗振坚守检查站工作岗位,按照指挥部要求,一丝不苟履行职责,不放过任何细节,据跟他一起值班的同样是党员的退伍战士李振成回忆:“赵大爷值起班来,比我们年轻人还认真,他经常对我们说,党中央号召全民抗疫,这肯定不是小事,防疫关系到全村老少爷们的生命安全,我们马虎不得。”李振成含泪表示:“因为赵大爷年龄比较大,有时我提出让他休息一会,我去顶一会岗,他都是坚决拒绝。”


微信图片_20200315123544.jpg

赵宗振生前(左一)在防疫检查站工作照


党员赵宗振:以点滴善行成就平凡中的伟大


事情发生后,熟识赵宗振的村民都很悲痛,在他们眼里,失去了一位好人。


据了解,临沂河东内燃机配件厂破产后,赵宗振老人为保证过正常的组织生活,主动将党员组织关系转到了解家湖村党支部,自觉接受党组织领导,按时缴纳党费(是村里交纳党费最多的党员)。


虽然赵宗振老人户口不在解家湖村,只是在此居住,但赵宗振始终以老党员的身份积极参与到村里的经济、文化建设中,在村民的评价里,“是个热心肠的人。”只要村里有需求,他总是第一时间响应。比如义务参加修路,参加卫生扫除等活动;村里有“白事”,他也总是第一时间到场,帮助村民排忧解难,他还与儿子(系临沂市中医院小儿科主任)一起资助本村两名大学生,使两名大学生都学有所成。村里成立秸秆防护队,他第一时间报名,戴上红袖章,没日没夜地进行田野巡逻……


解家湖村村民赵德明表示:“如果你让他做点什么事,他总是干得非常认真,对人都非常好,会力所能及地帮助其他人,在我心里他是俺村最优秀的党员,事情发生后我们都非常痛心。”用本村老书记赵发明的话说:尽管赵宗振不是我们村村民,但他比任何村民都操心村里的事情,他经常说的一句话是:“不是村民,我还是党员,我要尽党员义务。”


疫情发生后,赵宗振老人带头捐赠了几箱方便面,他就在出事前一天还跟儿子说,疫情这么长时间,指挥部财力有限,想再捐2000元钱,结果第二天就发生了意外。


赵宗振作为9000多万党员中的一员,看上去是平凡的,同时他也是伟大的。他用一名共产党员的崇高使命感和高度的责任感,在日常生活中展现了一名普通共产党员的人性的光辉,在特殊时刻用生命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对党和人民的高度忠诚。


( 通讯员:赵国栋)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提振信心 释放潜力 市场明显回暖 提振信心 释放潜力 市场明显回暖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