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握固废资源化核心技术 北上青年“洄游”山东创业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5-24





20200524182958947.png


  作为济南市钢城区人才引进的代表,济南之舜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建强接受采访时,刚从位于钢城区的颜庄镇工业园区回到办公室。据他介绍,在区政府帮助解决项目用地后,公司的整个项目已进入环评环节,场地正在进行平整,“目前基础建设已基本开始。”


20200524183036784.png


  掌握专利技术填补国内空白 为何将公司从大连搬回钢城?


  张建强今年32岁,毕业于山东大学热能与动力工程学院、环境学院的他有近十年的环保行业从业经验,从事技术研发、市场推广工作的他,敏锐地感觉到国内在固废资源的循环利用方面存在着巨大空间。“对废旧线路板进行回收利用,国内外都在做,传统方法是用酸法处理。而大量的酸会污染水体和土壤,并且这种方法只能回收其中的金属,不足以对剩余垃圾做到无害化处置,从而会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张建强介绍道。


  而作为环保人,张建强想通过技术研发和转化的方式促进人类生产生活与绿水青山的和谐共荣、和谐发展,为此,他找到了在美深造的同学一起在大连组建了研发中心,利用高温等离子体技术对废旧线路板、废旧催化剂等大宗固废进行资源化利用。“高温等离子体其实是固体、液体、气体以外,物质存在的第四形态。利用高温等离子体技术,我们可以实现垃圾中贵金属、非金属以及低价金属的断层分离,最终使整个固体垃圾以玻璃体化的形态排放,同时玻璃体还具备建材价值。”


  利用这项技术,一吨废旧线路板可回收得到450克~550克的黄金、900克的银和230公斤~360公斤的铜,比传统方式更节能、更环保,利用效率更高,“能够真正将固废吃干榨尽。而张建强及其团队所研发的这项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就在这时,他选择将公司从大连搬回济南钢城区。


20200524183101115.png


  创业资金缺口5000万元 “洄游“青年感受保姆式服务


  既然已经在海边城市大连组建了专业的技术团队,并且建立了新型研发科技转化中心,为什么还要大费周折地将公司搬到济南市钢城区呢?面对记者的不解,张建强解释道,在济南市组织的招才引智大会上,钢城区组织部对他们的技术和技术团队表现出认可。“主要是看到了我们这项产业带来的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以及能够为当地百姓带来的扶持与帮助。”作为莱芜人,张建强了解钢城区的传统产能占比很大,也希望能够用团队的专业技术为家乡建设作出贡献。而真正让张建强下定决心,选择回钢城创建公司的重要原因则是钢城区政府和组织部提供的诸多便利和帮扶。


  原来,作为一家年轻的高新技术创业型公司,张建强及其团队在创业阶段遭遇了资金困难。“缺口有5000万,主要用于土地的购买和转让、第一期厂房的场平、办公楼的建设以及公司团队的组建。“


  钢城区政府和钢城区组织部知道张建强公司的资金困局后,主动帮助对接了当地专业的投资机构。在张建强眼里,从项目开始沟通到技术认定、技术对接、公司立项、土地报备以及人才工作的对接,钢城区政府以及钢城区组织部都提供了一站式、保姆式的服务。“为我们企业做大做强,主动站在企业的角度去考虑了很多事情。真正做到了把我们作为家乡洄游的创业者,当成一家人来帮扶。让我们感觉回到钢城就是回到了家,而我们的创业是跟着钢城区政府以及钢城人民共同在努力。”


  重金引进人才 更有迭加奖励


  像张建强一样在济南市钢城区扎根落户的人才还有很多。5月15日下午,钢城区召开了首届汶源系列人才评选表扬会,对80名汶源系列人才名单进行宣读。山东金鼎电子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万人计划”专家耿国凌,金雷科技股份公司董事长、“万人计划”专家伊廷雷等被评为汶源产业领军人才。


  自2019年以来,钢城区共柔性引进“两院”院士、““国家人才工程”等高层次人才10余人,自主培养省市重点人才工程8人,培育高技能人才352人,新增省级平台2家,市级平台4家,落地市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项目2个,完成人才公寓建设100套。


  据钢城区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璞介绍,近年来,钢城区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先后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快建设“智汇钢城”人才高地的实施意见》和《关于扶持鼓励工业企业加快发展的33条意见》,并投入3000万元的专项资金用于人才的引进、培养和使用。“我们在33条意见中也提到,对我区自主申报入选的“国家人才工程”、“万人计划”、“泰山产业领军人才”、“泰山学者”、泉城“5150”引才倍增计划等创业类人才,按照市级人才资助经费额度给予入选人才1:1的迭加奖励,其他人才工程均按照1:0.5迭加奖励,最高不超过100万元,来鼓励企业尽心科技创新。”


  钢城区政府不仅建立了事业单位“蓄水池”,研究制定关于人才进入体制内的措施办法,而且对高层次人才——院士、长江学者、泰安学者等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帮助解决各方面要素在内的问题,保障人才“来得了、引得进、用得好、留得住“。


  “人才有问题,可以向我们提出来。我们专门为这个事成立了高层次人才促进会,负责搜集企业和人才的需求。由促进会向党委政府进行汇报、跟高校科研所进行对接,解决人才的问题和想法。”王璞表示,下一步钢城区会继续提供店小二式的服务、保姆式的服务,从人才的进驻开始全程提供跟踪服务,支持、关注人才的成长进度,关注人才在企业当中发挥的作用,关注人才提出的问题,并尽全力予以推动解决。“充分发挥人才的赋能作用,让各类人才各尽其能,为钢城的建设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新闻热线: 0531-83122110
  更多资讯获取请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 产经济南



  转自:齐鲁网·闪电新闻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