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立成在日本·山东产业合作交流会上作济南城市推介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8-02





  7月30日上午,在“对话山东——日本·山东产业合作交流会”主题研讨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立成在济南主会场作济南城市推介。


  孙立成说,今年以来,济南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成绩。经济发展持续向好,人民生活不断得到改善,济南已经连续170多天没有发生本土确诊病例,民生支出比重达到78.4%。1至6月份,GDP完成4529.66亿元,增长0.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03.2亿元,增长0.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进出口贸易总额增长34%。这些成绩的取得,为我们应对疫情造成的风险,更好地促进中日地方产业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作为山东省的省会,济南是近代中国第一个自开商埠的内陆城市,面积超过1万平方公里,人口接近1000万,GDP正在向1万亿元迈进,在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中连续三年位列省会及副省级城市之首,被评为“中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孙立成真诚推介济南——


  从发展机遇看,这里战略叠加、前景广阔。三大国家战略在此交汇叠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赋予济南黄河流域中心城市的新定位,使济南成为区域发展的龙头;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使济南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先锋;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使济南站在了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最前沿。


  从资源禀赋看,这里区位优越、要素富集。济南北接京津冀,南联长三角,东承环渤海经济圈,西通中原经济区,是多个战略经济区的交汇点;拥有山东大学等52所高校、在校大学生超过70万,有各类科研院所876家,全市人才资源总量超过160万;各类金融机构近800家,有中科院科创城、齐鲁科创大走廊、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等高端研发转化平台。


  从产业实力看,这里基础雄厚、门类齐全。形成了以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先进材料、生物医药四大千亿级产业为龙头的先进制造业集群,数字经济占比达39%,化学药、生物药研发能力和规模均居山东省第一,国际医学科学中心、“中国算谷”、山东重工绿色智造产业城等加快建设,成功获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这些都为我们深化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济南与日本交往源远流长。早在唐代,日本高僧圆仁路过济南去长安求法,济南人的热情好客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称赞济南人“心平有道心”。上世纪80年代,济南市先后与和歌山市、山口市缔结了友好城市关系。近年来,双方合作不断深化,住友商事、乐敦制药、三菱重工等越来越多的日本知名企业来济投资发展。“当前,济南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目标定位,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加快打造‘科创济南、智造济南、文化济南、生态济南、康养济南’,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孙立成说,这也为日资企业在济南发展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


  “我们将全力提供一流的政策支持。”孙立成说,济南将用足用好“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40条”“总部经济发展10条”,对新引进的日资总部企业,最高给予1亿元奖励;全面放开医疗器械注册持有人、飞机零部件循环再制造、合作办学等方面日资准入,与日资企业携手开辟合作的“新蓝海”。


  “我们将全力提供一流的平台支撑。”孙立成说,济南将抢抓设立对日合作专属区重大机遇,依托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和济南生命科学城,加快建设中日国际医疗产业园、中日数字贸易产业园、中日服务贸易创新园、中日高科技产业园等专业园区,促进日资企业集聚发展。


  “我们将全力打造一流的国际化环境。”孙立成说,济南将建设更高水平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完善商事登记、货币结算、商事仲裁等全流程服务体系,搭建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平台,进一步提高生活环境国际化、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让广大日资企业在济南发展更加安心舒心放心。


  “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市场这么大,欢迎大家都来看看。’真诚邀请各位日本朋友到济南来走一走、看一看,亲身感受济南的美丽山水和无限活力,与济南共享时代发展的机遇、共谱合作发展的华章!”孙立成向大家发出邀请。


  新闻热线: 0531-83122110

  更多资讯获取请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 产经济南



  转自:济南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村里来了服务队 ——记枣庄市乡村振兴服务二队 村里来了服务队 ——记枣庄市乡村振兴服务二队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