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可国:多措并举 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涂可国    时间:2020-09-14





  山东省淄博市与重庆市石柱县结为东西扶贫协作关系10年以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取得了显著成效,不仅助力石柱县摘掉国家级贫困县帽子,还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的荣誉称号。淄博市与石柱县的扶贫协作之所以硕果累累,根本原因在于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多措并举,注重真扶贫、整体扶贫、精准扶贫和“造血式”扶贫,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一是强调真扶贫。实现2020年整体脱贫,是一场攻坚战,扶贫开发进入了啃硬骨头的阶段,更加需要杜绝形式主义的花架子,拿出“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发扬肯干、实干、苦干的“钉钉子”精神,做到真扶贫、扶真贫和真脱贫。基于此,为完成好对石柱县脱贫攻坚的帮扶任务,自2010年以来,淄博市全员动员、不遗余力,把扶贫协作石柱县当成自家分内之事,双方的扶贫合作交流越来越密切。淄博派遣专业技术人员、大学生志愿者到石柱县支医、支教、支农;在帮助石柱县2019年以优异成绩退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基础上,继续推进“组团式”帮扶,在巩固深化提升上下功夫,共同谱写真帮实扶、脱贫攻坚的动人篇章。


  二是注重整体扶贫。贫困发生的原因多种多样,根治贫困顽疾务必辨证施治。要想整体脱贫就要整体扶贫、多元扶贫,建立大扶贫格局。为帮助石柱县早日甩掉贫困县的帽子,淄博市不断拓展扶贫协作领域,在项目、产业、人才、就业、捐助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帮扶,不仅进行经济扶贫、社会扶贫,也进行精神扶贫、文化扶贫。为了共同念好“文化旅游合作经”,淄博市与石柱县签订了文化扶贫合作协议,双方互邀两地艺术家,发起“书送希望,爱绘未来”活动,开展“热土欢歌”淄博民歌大赛等系列文化交流活动;举办以“畅游渝东南·领略武陵风”为主题的“渝东南区域旅游产品淄博推介会”;探索建立双方企业间的科技协作帮扶机制,加强科技研发、智慧车间、“互联网+”等技术创新应用领域的交流合作。这一系列文化扶贫举措,初步构建起两地之间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东西扶贫文化协作新格局。


  三是强化精准扶贫。扶贫工作要行之有效,就应聚焦贫困地区、贫困户的实际需求,提供多样化、个性化和特色化的“菜单式”服务,促进供给与需求有效对接。淄博市针对石柱县不同贫困区域的特殊环境,运用科学有效的程序,对扶贫对象实施精确识别、精确发力、精确帮扶、精确管理,以此助力精准扶贫。根据国家、省市各级规定的具体指标,淄博各部门与石柱县精准对接,携手奔小康。制定扶贫协作三年行动方案,修订完善年度协作计划和帮扶项目,将工作任务和要求细化分解到各责任单位。健全扶贫协调机制,建立动态台账,对重点工作和项目建设实行按月调度。强化结对帮扶,开展一对一帮扶,深化学校、医院、镇村等结对,实现结对帮扶全覆盖。以改善民生为结对帮扶的重点,瞄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因地、因户、因人施策,有计划、分批次,精心组织项目帮扶、产业帮扶、人才帮扶、就业帮扶、设施帮扶等民生工程。


  四是实现“造血式”扶贫。“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实践证明,“造血式”扶贫才是治本之策。以市场为导向,采取股份制、股份合作制、土地托管、订单帮扶等多种形式发展特色产业的产业扶贫,是促进贫困地区发展、贫困人口增收的有效方式。为此,淄博市立足于增强“造血”功能,与石柱县共同探索创新产业扶贫模式,打造产业脱贫新引擎,扎实推进彼此之间的多领域产业合作,以产业扶贫夯实脱贫致富根基。淄博市重点协助石柱县推动山东鹏达富民中益乡坪坝村田园综合体等农业重点合作项目达标达效。由淄博市援建的黄精中药材基地等项目,努力带动华溪村乡亲脱贫致富奔小康。淄博市实施的产业扶贫举措,不但深化了彼此的产业协作,为各自的企业发展搭建了良好平台,拓展了产业转移的广阔空间,而且有效解决了石柱县贫困人口就业增收、长效脱贫等问题。


  (作者系山东社会科学院国际儒学研究与交流中心主任涂可国)


  纠错热线:0531-83122110



  转自:光明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