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济南市属国企不断改革创新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6-12





  4月2日,由济南重工集团针对济南地质结构特点研制的土压平衡矩形顶管机“攻坚号”顺利通过验收,并很快用于济南轨道交通2号线2标段联络通道施工。


  这是省内研制的首台顶管机,也是济南重工继土压平衡盾构机后,为提速济南轨道交通建设研制的又一重量级装备,对进一步完善济南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链,具有重要意义。


  新产品四处开花,老产品焕发新机,如今的济南重工,已从一个濒临倒闭的企业,成长为济南高端装备制造业集群中的重要一极,朝着打造隧道及地下空间建设装备4S平台这一目标坚定迈进。锐意改革、创新发展,让这家与共和国同龄的老国企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在济南,像济南重工这样因改革创新不断展翅腾飞的企业还有不少。两年来,济南国资国企系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济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强党建、攻主业,不断深化改革,增强创新能力,推动老树发新枝、新树结硕果,市属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截至5月底,市属国有监管企业资产总额达到11007.12亿元,同比增长14.43%。


  狠抓党建 强根铸魂


  “传感器贴片工序连续6个月零差错”,创造这个纪录的,是金钟科技传感器仪表党支部的老党员曾海静。凭借这一份匠心,作为泉城首席技师的曾海静,成为金钟科技青年员工争相学习的榜样。


  差之毫厘,谬以千里。用这句话形容衡器对精准性的要求,毫不为过。注重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注重将党建工作与生产实际融合发展,凝聚全体职工的“初心、精心、恒心、匠心”,为客户打造高质量放心产品,是金钟科技这家百年国企,从传统衡器制造企业成功转型为新型信息化科技企业、行业隐形冠军的一大法宝。


  “打造精细化管理,提升操作技能,更加注重现场细节管理,提升产品质量,给用户最放心的产品,这就是我们党支部的初心使命、责任与担当。”金钟传感器仪表党支部书记郑青如是说。


  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坚持建强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不放松,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金钟科技是这样做的,济南其他国有企业也是如此。


  截至目前,市属国有企业已全部完成“党建工作要求进公司章程”工作,党委书记、董事长全部“一肩挑”;市属国企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深入推进,30个标准化示范点以点带面,成为推动国企创新发展的坚强堡垒;企业干部队伍坚强有力,勇于担当,干劲倍增,信心十足。


  做实主业 瘦身健体


  2019年4月20日晚,润易集团山东润诚特种纸业有限公司位于齐河的生产车间新生产线试机,当第一张羊皮纸顺利产出时,重振济南造纸业的希望之火被再度点燃。


  济南造纸业曾经有过辉煌的过去,润易集团这家有着110多年历史的老国企,曾是行业中坚。在济南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曾和济南重工处于同一境地的润易集团,依托自身技术、工艺和人才,决定瞄准造纸主业换个活法。


  思路一变天地宽。围绕做大做强做精做优特种纸业这一目标,通过大力整合有效资源实现轻装上阵,进而盘活存量资产、建设生产基地、加大技术研发,润易集团用自己研发生产的T级羊皮纸,一举将全球特种纸“老大”奥斯龙集团“逼出”了中国市场,从“落后者”一跃而成“领跑者”。


  攻主业,是企业的根本;强主业,企业才有未来。加快剥离非主营业务和低效资产,为企业瘦身;围绕主业优化资源配置,加快企业混改上市步伐。两年多来,立足为市属国企发展增活力添动力,我市推行了一系列改革举措,取得明显成效。


  截至目前,包括润易集团在内,全市已有21家市属国有企业明确主业范围,每家企业主业不超过3项;146户“僵尸企业”按时完成出清任务,让企业束手束脚的79万户“三供一业”完成分离移交;115户企业管理层级全部压缩到3级以内;8家企业完成混改;齐鲁银行新三板转主板上市已获批,10家上市后备企业相关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强化创新 强身壮体


  这两天,济南二机床数控机床车间里,一个国内最大规格的数控五轴复合材料加工中心已完成安装调试,等待用户验收。这台长36米、龙门横梁宽9米的“巨无霸”数控车床,突破了大型五轴联动数控机床的多项关键技术,配置了企业自制双摆角数控万能铣头,可满足航空工业复合材料复杂零件的高精加工需求。


  作为济南高端装备制造业领域的常青树,济南二机床一直将自主研发创新当成企业发展的生命线。以大型五轴联动数控机床的核心功能部件双摆角数控万能铣头为例,近年来济南二机床已先后自主研发多个系列、可满足不同行业不同工艺的双摆角万能铣头,实现了数控机床核心技术的自主可控和进口替代。


  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只有掌握核心技术,才能真正掌握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在强化核心技术、核心产品自主研发创新方面,济南国有企业向来不甘人后,济南二机床、金钟科技研发投入均超过营业收入的7%,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人才强企战略的实施,诸多院士工作站的设立,“四不像”新型研发机构不断落地济南,更是为济南国企增强核心竞争力提供了坚实支撑。


  在“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目标指引下,锚定做强做优做大国资国企,围绕基础设施、民生保障、先进制造业、战略新兴产业四大发展方向,济南国资国企改革九大攻坚行动已拉开序幕。


  初心不改,不负韶华,未来可期。


  新闻热线: 0531-83122110
  更多资讯获取请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 产经济南



  转自:舜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