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当“发展之核”强力带动区域发展


关注强省会“施工图”之“在提升省会辐射带动能力上实现新突破”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2-26





  当前,济南正在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征程上阔步疾行。省会强,山东强。在观察者看来,随着强省会在齐鲁大地的加速崛起,济南的辐射带动能力将不断增强,省会经济圈以及山东半岛城市群等区域的发展也将迎来强省会的强力赋能。


  辐射带动能力强是强省会的关键特征。在强省会建设进程中,提升辐射带动能力是应有之义,更是济南的重要一步。日前召开的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动员大会,印发了《中共济南市委济南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的实施意见》,“在提升省会辐射带动能力上实现新突破”是这一强省会建设“施工图”中的重要一环。济南提出,将加强与周边区域的优势互补和协同发展,立足省内、带动周边、链接全球,在全国发展格局中的战略地位显著提升。加快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引领山东半岛城市群发展、深化黄河流域城市交流合作、积极融入国家区域发展大局……一系列切实举措的背后,是这座城市担当“发展之核”重任、让强省会强力赋能区域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做好推进四个方面一体化的文章 加快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


  在新时代的发展浪潮中,中心城市和城市群正成为承载发展要素的主要空间形式,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已成趋势。在山东,济南、淄博、泰安、聊城、德州、滨州、东营携手加快推进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可谓大有所为。济南作为省会经济圈的核心城市,进一步提升辐射带动能力,更好地带动省会经济圈兄弟城市共赢发展,加快推进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是强省会建设进程中的应有之义。


  谋篇加快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济南将加快推进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市场融通、公共服务这四个方面的一体化,并加快推进济泰同城化、济淄同城化和济齐融合发展,引领带动省会经济圈加快形成协调联动发展格局。通过这一系列举措,充分赋能省会经济圈发展。


  区域发展,交通先行。打破城市间的“交通瓶颈”,是加快城市群一体化发展进程中需要走好的关键一步。下一步,济南将加快推进基础设施一体化,推动省会经济圈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实施“瓶颈路”畅通工程,形成轨道交通、公路、航空、水运联通的基础设施网络体系。交通路网的联通,将为省会经济圈7市深化合作、共赢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加快区域发展,做好产业协作发展这篇大文章是关键。实施经济圈产业链式整合和重点项目联合攻坚行动,创新产业协作发展机制,建立利益分享机制,探索“双向飞地”“异地孵化”“共管园区”等跨区域产业合作新模式……一系列举措,为省会经济圈七市联手做好产业协作发展文章提供了“方法论”。


  加强“三圈”深度合作,济青唱好“双城记” 引领山东半岛城市群发展


  在观察者看来,强省会的作用和使命远远不只是带动周边城市和省会经济圈兄弟城市加快发展,在山东半岛城市群发展进程中,济南也应充分发挥强省会的引领带动作用。引领山东半岛城市群发展,也成为济南提升省会辐射带动能力进程中的重要考量。


  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近年来,济南的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齐鲁科创大走廊等创新载体加快起势。如何充分发挥“科创能量”,引领山东半岛城市群发展?下一步,济南将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依托齐鲁科创大走廊、中科院济南科创城等重大载体,推动科技创新资源共享,联合建设产业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协同平台,加快建设济青科创制造廊带、济青烟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形成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


  济南正举全市之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规划建设,着力为高质量发展塑造新动能。下一步,还将充分发挥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在改革创新、高端产业集聚方面的优势,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坚决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坚决培育壮大新动能,加快发展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增长极和引领产业转型发展的主引擎。


  在山东构建的“一群两心三圈”区域发展新格局中,济南、青岛这“双核”以及省会经济圈、胶东经济圈、鲁南经济圈这“三圈”扮演着重要角色。下一步,如何充分发挥这“双核”和“三圈”的作用,助力山东半岛城市群加快发展?济南将充分发挥在“一群两心三圈”区域发展格局中的中心城市作用,加强省会经济圈与胶东经济圈、鲁南经济圈的深度合作,推进济南、青岛交通设施、户口迁移、就业社保、教育文化、医疗卫生、住房保障等共建共享,强化两市互认互通互补互连,携手唱好推动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的“双城记”。


  做好与郑州等省会城市协同发展文章 深化黄河流域城市交流合作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为济南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这又何尝不是黄河流域沿线城市共同迎来的发展机遇?在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实施进程中,黄河流域沿线城市承载着更多责任和期许,也将迎来众多发展利好。济南作为黄河流域中心城市,如何通过深化和黄河流域沿线城市之间的交流合作、更好地实现共赢发展,备受各界关注。


  为深化黄河流域城市交流合作,济南将推动上下游城市间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沟通合作,探索建立沿黄省会合作机制,推进与郑州、西安、太原、兰州等省会城市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协同发展。尤其引人关注的是,将积极推进济南、郑州全面战略合作,率先在平台合作、规划制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生态保护等方面实现突破,深化两市货运物流中心分工合作,规划建设济南至郑州货运通道,打造黄河下游济郑“双子星”。济南和郑州、西安、太原、兰州等黄河流域沿线省会城市协同发展的推进,济郑“双子星”的打造等,都让黄河流域沿线城市间深化合作的新未来更为引人期待。


  视野投向山东省内,山东共有九个黄河流域沿线城市,其中包括省会经济圈七市,这九个城市共同构成了山东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中坚力量。在强省会建设进程中,济南还将加强与省内沿黄城市深度合作,探索建立横向生态补偿机制、利益约束机制,共同开展生态环境联防联治,加快实施完善济南引黄供水工程,优化区域水资源配置。以深度合作,谋求发展共赢。


  深化与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协同 积极融入国家区域发展大局


  在城市发展进程中,“单打独斗式”发展方式已渐渐被淘汰,只有积极融入国家区域发展大局,在国家区域发展大局中寻找更多发展机会、营造更大发展空间,才能更好地加快高质量发展。站在这个维度思考,也就不难理解,“积极融入国家区域发展大局”为何成为济南提升辐射带动力、加快强省会建设进程中的重要一步。


  谋篇积极融入国家区域发展大局,济南将深化与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等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协同,在形成国内统一大市场中拓展合作共赢发展空间。主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高标准打造“京沪会客厅”,加快建设央企和跨国公司北方总部基地;主动服务雄安新区建设,加强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与雄安新区协同发展;主动融入长三角创新体系,加强在信息、金融等高端服务业方面的联合与协作,推进长三角和省会经济圈之间创新要素的互联互通……从这三个“主动”的关键词中,更是不难读懂济南积极融入国家区域发展大局的愿望和决心。


  强省会的加快崛起、一系列提升省会辐射带动能力“济南策”的实施,将为这座城市的发展打开新的局面,助力济南加快塑成“发展之核”,让强省会强力带动区域发展。强省会的新未来,令人倍感期待。


  纠错热线:0531-83122110



  转自:济南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