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确立2020年的工作思路——扎实推进“1+495”工作体系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12-26





  2020年正在向我们走来。站在年末岁尾,谋划好明年工作,对未来一个时期济南的发展至关重要。
 
  在12月16日、17日召开的全市工作务虚会上,济南确立了2020年的工作思路——扎实推进“1+495”工作体系。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从2019年的“1+474”到2020年的“1+495”,工作体系之变,是济南经过集思广益,以战略眼光针对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作出的战略部署,也是结合济南实际高位再求进,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作出的科学谋划。
 
  “思想有多远,我们就能走多远”。透过工作体系的变化,我们能够看到济南践行走在前列、扬起龙头的使命担当,也能看到济南把握三大国家战略交汇叠加的历史机遇,加速奔向“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崛起路径,更能看到这座城市勇往直前、争创一流的雄心壮志。
 
  未来已来,济南迎“机”而上、乘势崛起。
 
  既有“全局之谋”,又有“万世之谋”,彰显城市的战略定力与远见
 
  善弈者谋势。观察形势、认识形势、掌握形势,是科学谋划发展路径的前提。当前,全球面临什么样的形势?全国面临什么样的形势?济南又面临什么样的形势?这是济南必须要解答的问题。
 
  站在全球角度看,当前世界经济增长持续放缓,仍处在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与此同时,积极因素、向好因素在明显增加,特别是近期利好消息不断传来。比如,12月13日,中美就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文本达成一致,对稳定全球经济预期、提振市场信心具有重大意义。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分析,今明两年世界经济增长率预计均在3%以上。这些都说明,稳定增长依然是大趋势。
 
  站在全国角度看,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三期叠加”影响持续深化,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与此同时,全国经济社会保持持续健康发展。前三季度,我国经济增速达到6.2%,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继续位居前列。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
 
  站在济南自身看,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三大国家战略交汇叠加,带来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无论是经济增长、新旧动能转换、还是三大攻坚战,都在向好的方向发展。虽然我们还存在工业增长不够快、民企投资有待提升、区域发展不够平衡、产业集群发展水平有待提升等问题,但整体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而且重大机遇必将带来新的发展动力。所以,济南也在复杂多变的形势下交出了稳中向好、量质齐升的成绩单。前三季度,全市GDP总量占全省比重达到11.5%,对全省的增量贡献率创近年来最好水平。
 
  基于此,我市对整体形势作出了“喜与忧同在、喜大于忧”“危与机同在、机大于危”“稳与进同在、进是大趋势”的判断。
 
  识大势而后伐谋。我们既要用辩证思维看待形势发展变化,又要用战略眼光谋划未来。
 
  今年8月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明确了“中心城市和城市群作为承载发展要素的主要空间的作用”,并提出要增强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等经济发展优势区域的经济和人口承载能力。这也意味着中心城市未来在资源配置、辐射带动方面的作用将会被强化。立足济南看,这是机遇也是压力。放眼周边,有多个中心城市、经济圈,如果我市不能尽快隆起成为发展高地,未来的地位必然会受到影响。在2020年的工作部署中,我市把打造中心城市作为一个重要目标,明确“着力打造国家中心城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样板城市、省会经济圈的龙头城市、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央企总部”等部署。这一系列部署,不仅是着眼当下,也必将对未来济南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一座城市的发展,在紧要处往往只有关键几步。在重大发展机遇面前,谁见识早、行动快、走在了前面,谁就能抢占先机、把握主动、引领发展。我市对2020年工作的谋划,既有站在全球、全国视野中的“全局之谋”,也有目及长远的“万世之谋”,彰显了这座城市的战略定力与远见。
 
  既着眼提升,又丰富内涵,彰显了走在前列、扬起龙头的使命担当
 
  进入2020年,济南打造“四个中心”的征程也将进入第5年。经过连续几年的接力奋斗,济南已从曾经人们眼中的“钝感之城”变为“活力之城”,发展环境之优前所未有,发展势头之强前所未有,发展前景之好前所未有。在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征程上,济南拾级而上,从首次进入“亚洲城市50强”、直接跻身“全球二线城市”,到摘得“国际花园城市”桂冠,实现了从“济南了解世界”到“世界认识济南”,再到“济南打动世界”的嬗变。特别是在即将过去的2019年,济南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稳中有进、量质齐升的良好态势,在“全球二线城市”排名中进一步前移,超过法国里昂等城市,并以优异成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
 
  济南的发展实践证明,打造“四个中心”、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决策部署是一条适合济南的光明大道。因此,2020年和2019年一样,工作体系中的“1”都把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为总体目标。
 
  当然,济南的各项工作已经站上新台阶,这也给全市提出了高位求进的新要求。推动工作提升,着眼于局部调整,也体现在“1+495”工作体系当中。
 
  代表着“四个中心”的“4”虽然总体目标不变,但其背后的内涵却在丰富。以区域性经济中心建设为例,济南明确提出要迈入“GDP万亿俱乐部”,着力打造国家中心城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样板城市、省会经济圈的龙头城市、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央企总部。区域性金融中心怎么干?就是要围绕产业金融发力。在区域性物流中心建设中,我市明确了“坚定不移争创国家物流枢纽城市”“加快打造国际内陆港、国际商品口岸、国际贸易城”等目标。在区域性科创中心建设中,我市提出要“建设中科院济南科创城、齐鲁科创走廊”等新的平台载体。
 
  工作体系中的“七大攻坚战”变为“九大提升行动”,从攻坚战到提升行动,并非简单做加法。
 
  一方面,此次新增加了两项内容:产业能级提升行动和对外开放提升行动。济南明确十大千亿级产业,拥有浪潮、齐鲁制药、中国重汽等一批龙头企业,但产业集群化发展水平有待提升。未来要实现向万亿GDP跨越、向千亿财政收入跨越,必须做大产业规模,扩大产业集群,提高产业能级,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迈进。在对外开放方面,济南对外开放新高地的地位日益凸显,“国际范儿”越来越足。在这种情况下,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以更大的开放力度支撑高质量发展,是济南必须面对的课题。
 
  另一方面,“九大提升行动”的一个关键词就是“提升”。虽然全市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但只有通过持续提升,才能进一步巩固成果、扩大战果,实现由量变到质变的转变。比如,在“双招双引”方面,不仅提出要创新招引方法、招商政策,还明确提出要“防止重招商轻落地”;在城市治理方面,提出“大力提升城市文化影响力”,推进龙山文化、大舜文化、嬴秦文化、黄河文化、泉水文化、曲艺文化、红色文化等文化传承工程,加大城市“微改造”力度。
 
  实现上述目标,需要强大的保障。“1+495”工作体系中的“5”,指的就是“五大保障”。相比2019年,“强化深化改革保障”出现在2020年的工作体系中。越是环境纷繁复杂,越要依靠改革扫除发展障碍,激发发展活力。特别是当前的济南,在走在前列、扬起龙头的征程中,会面临许多新的挑战、新的问题,如果再按部就班推进工作,就很难实现新突破。因此,我市把“强化深化改革保障”作为五大保障之一,并在具体方面提出持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金融体制改革、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供地制度改革、户籍制度改革等6项改革内容。
 
  工作体系的变化,是针对济南实际作出的战略部署,也是济南走在前列、扬起龙头的迫切要求,更是这座城市勇往直前、争创一流雄心壮志的彰显。
 
 
  既是目力所至,又是量力能及,需要全市上下精诚团结,勠力同心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当前的济南,可以说正处在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面临着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1+495”工作体系作出的部署,无论是从内外部形势来看,还是从工作现实来看,都是完全可以实现的。但能够实现,并不意味能够轻松实现,它需要我们在新的一年里以更大的力度、更高的标准、更强的作风去接力奋斗。
 
  这要求我们要有保持定力、做好自己的底气。成大事者必有定力。一个人如此,一座城市也如此。保持定力,需要一种矢志不渝的执着追求,需要一种百折不挠的顽强精神。保持定力,就是要“咬定青山不放松”,按照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目标任务,切实办好自己的事情;就是要“不畏浮云遮望眼”,确保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
 
  这要求我们要有头拱地、嗷嗷叫的勇气。当前,济南正处于重大机遇交汇叠加的机遇期,也是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期,只有发扬“亮剑精神”,敢啃最硬的骨头,敢碰“烫手的山芋”,敢挑最重的担子,迎难而上、带头攻坚,才能攀上成功的顶峰。要争当新时代的劲草真金,发扬“我不担当谁担当”的精神,坚决摒弃“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错误认识,坚决克服怕失误、怕出事、怕麻烦、怕担责的心态,以舍我其谁的担当推进各项工作,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
 
  这要求我们要有敢闯敢干、争创一流的志气。当前,我们的很多工作都是开创性的,并没有先例可循。比如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我们是全国唯一一个;比如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样板城市,也没有先例,都需要我们大胆蹚出一条路子来。所以,要敢于打破条条框框束缚,敢于第一个吃螃蟹,敢于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从“找惯例”转变为“创新例”。同时,还要敢与强者比,敢向高处攀,不居第一不罢休,位居第一不止步,唯有如此才能推动济南走在前列、扬起龙头。
 
  这要求我们要有团结进取、攻坚克难的豪气。“人心齐,泰山移”。要想真正把济南建成“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必须上下同欲、上下同心、齐心协力。有了团结,就能形成合力。在此基础上,还要敢于攻坚不怕风险,善于突破不怕挫折,逢山开路,遇河架桥,唯有如此才能拼出一番新天地。
 
  一切伟大的事业都在接力奋斗中实现。2020年的发展蓝图已经绘就。只要我们坚定信心、振奋精神,万众一心、真抓实干,就一定够让蓝图变为现实,为加快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写出精彩的2020篇章。
 


  转自:舜网-济南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青岛同济人风采——韩杰:匠心倾情建筑  探路智慧城市 青岛同济人风采——韩杰:匠心倾情建筑 探路智慧城市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