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制导,“改”到关键处“放”出真活力 ——深读政府工作报告标注济南发展维度系列报道之四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5-28





  政府工作报告近30次提到“改革”:“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依靠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新动能”“困难挑战越大,越要深化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内生发展动力”“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深化改革”,是理解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关键词。


  面对疫情带来的冲击,依靠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新动能,是稳定经济的重要举措。深读政府工作报告、结合济南实践可以发现,济南改革路径与“中国改革”路线图高度契合。用好改革“关键一招”,以改革的思路、改革的办法,破解发展难题,推动城市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济南改革”不断实现新突破、激发新活力。


  敢啃“硬骨头”,往深处改


  改革千头万绪,从何处着力?打开政府工作报告,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提升国资国企改革成效、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推动制造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每一项都是重要领域的重点改革、难点改革。


  改革进入深水区,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但是再难也要向前推进。以改革破解经济社会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精准高效打出一系列改革“组合拳”,济南不断啃下一批阻碍改革创新的“硬骨头”。过去一年,济南重点领域改革有序推进,深化“一次办成”改革,企业开办、项目审批、不动产登记、出口退税等办理效率大幅提高,营商环境指数全国第七,政商关系健康总指数全国第九,市场主体总量达到115万户、增速全省第一,极大地激发了城市高质量发展活力,城市影响力、吸引力不断增强。


20200528210040212.jpg


  敢于担当,敢啃“硬骨头”,这是全市上下彰显出的决心与信心。今年,济南将以更大力度推进改革创新,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攻坚行动,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加快简政放权、流程再造,打造手续最简、环节最少、成本最低、效率最高的办事环境,力推清单之外无证明,涉企事项全部容缺受理。在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方面,全面推行“管委会+”管理体制,加快剥离社会事务和开发运营职能,引导开发区回归本源、聚焦主业、重塑活力。在国资国企改革方面,制定实施市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在加快推进资源要素配置改革方面,完善“要素跟着项目走”保障制度,实施“标准地”供地改革,深化“亩产效益”评价改革,加快低效用地盘活利用。尤其在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方面,市政府确定今年为“民营经济服务年”,全力支持民营经济茁壮成长,真正让企业领跑城市、让市场活跃城市。


20200528210129499.png


  以持续推进流程再造为例,济南持续推动全省推进流程再造“1+12”、优化营商环境“1+18”改革方案落实落地,加快推进机关内部“一次办成”改革。同时,打破地域限制,在全省率先实施企业开办“全城通办”,真正落实了“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的工作目标。下一步,济南还将与省内其他城市沟通,在运用我市成熟经验的基础上,联合多地推出“联办”的全新模式,将改革的红利推向省内其他城市的企业。


  闯改革新路,往实处改


  随着境外疫情加速扩散蔓延,国际经贸活动受到严重影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新挑战的同时也迎来新机遇。如何应对挑战、抓住机遇?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用改革开放办法,稳就业、保民生、促消费,拉动市场、稳定增长,走出一条有效应对冲击、实现良性循环的新路子。”


20200528210158141.png


  改革的目的,就是要立足实际解决实际问题。今年,济南结合实际安排部署了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攻坚行动、营商环境优化攻坚行动、新旧动能转换攻坚行动、“双招双引”攻坚行动、项目建设攻坚行动、科技创新攻坚行动、城市品质提升攻坚行动、扩大对外开放攻坚行动、生态环境保护攻坚行动、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攻坚行动、保障改善民生攻坚行动、防范化解风险攻坚行动共12项改革攻坚行动。全市上下进一步凝聚了共识,增强了改革攻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逐一明确了推进落实的时间表、路线图以及量化指标,全力以赴保障各项改革任务按照既定时间节点有序推进。


  临难不避,实干为要。改革“任务书”已经铺展开来,唯有用苦干实干才能让改革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前不久,济南全面深化改革再聚焦再发力,出台《中共济南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围绕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等15个重点领域,细化分解了125条具体改革任务。这些改革任务涉及提升重大疫情防控救治能力、提升行政效能、改革创新人才激励政策、深化科教体制机制改革等诸多改革发展的关键点、突破口,每一条都明确了责任领导、牵头单位和工作要求,迅速在全市掀起改革攻坚热潮。


20200528210225141.jpg


  目前,济南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引才育才用才机制等方面已经取得实质性进展。《关于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加快人才集聚的若干措施》日前发布实施,全面放开落户限制,人才新政红利不断释放;全国首创的《人力资本出资管理办法》出台,组织人力资本产业研究院与浪潮、重汽、齐鲁制药等龙头企业对接合作,智联招聘、锐仕方达等60余家人力资源公司入驻产业园,撬动千亿级人力资本产业。


  施政所向,往民心里改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政府工作报告把保障和改善民生当做政府工作的根本目的,从就业、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到安全生产、社会治理,每一项都是百姓的殷殷牵挂。


20200528210252754.png


  济南改革,从群众最期盼的领域改起,从制约经济社会发展最突出的问题改起,力促社会公平正义,让更多济南人享受到改革红利。过去一年,济南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443.4亿元、增长7%,省会龙头加速扬起,发展新动能加速壮大,创新平台加速集聚,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更加完善,民生福祉显著改善,泉城市民越来越为自己的城市感到自豪。今年,济南继续加大民生投入,增进民生福祉,力促更加公平优质的教育、更高质量的社会保障、更有温度的医养健康服务、更加舒适的居住生活环境,让人民群众最大程度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回顾过去,涉险滩、攀高峰,济南改革之路卓有成效。展望未来,拿出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行动,全市上下必将创下新的改革战绩。



  新闻热线: 0531-83122110
  更多资讯获取请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 产经济南



  转自:济南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