槐荫开启“齐鲁门户 医养之都”新征程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2-17





  “‘十四五’期间,槐荫将聚力‘产业兴、科创兴、文化兴、生态兴、教育兴’,聚焦‘两核三区,三纵三横’产城融合发展新格局,担当‘西兴’龙头,争做‘中优’先锋,全面跨入‘高铁时代、地铁时代、大河时代、大城时代’,打造‘齐鲁门户,医养之都’,迈入‘千亿俱乐部’,吹响槐荫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2月9日,槐荫区委十二届十次全会召开,区委书记李国强描绘了槐荫的发展愿景,催人奋进,令人期待。


  经过“十三五”时期的成长,如今的槐荫区厚积薄发,发展优势显著,发展机遇叠加:在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上,依黄河而居的槐荫是全省沿黄25个县市区城镇化率最高的城区,区位优势得天独厚;山东省委省政府吹响了“强省会”的嘹亮号角,坐拥“三高”交通资源的槐荫进一步凸显省会门户地位;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赋予槐荫“西兴”和“中优”的使命,为槐荫带来了打造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医养健康产业集聚区、高水平打造央企总部城等独一无二的特色优势。


  新的时代机遇需要新的担当、新的作为。不等、不靠、不拖的槐荫人早早迈出了奔跑的步伐。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槐荫将以“五兴”促“西兴”,以“五大主战场”为载体,以“十大重点行动”为支撑,全力创建高端发展的产业之城,极具智慧活力的科创之城,承载厚重人文历史的文化之城,尽享山水相望、近悦远来的生态之城,宜教宜居宜业的品质之城。


  “十四五”规划建议 “六区”“五高地”绘就槐荫发展新篇章


  近年来,槐荫凭借良好的区位优势和发展载体,抢抓济南西部新城建设、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央企总部城建设等机遇,打造省会发展重要增长极,在区位交通、产业、生态、文化等方面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发展优势,展现出强大的发展潜力,迈入千亿俱乐部后发优势明显。


  立足当下,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济南市槐荫区委关于制定济南市槐荫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槐荫的发展找准了坐标,指明了前进方向。


  “十四五”时期,槐荫将锚定国际医疗康养高地、高端智能制造高地、现代化商务会展高地、文化旅游示范高地、乡村振兴大美高地五大新高地建成目标,到2025年,全面提升区域综合实力和辐射带动能力,实现一流城区建设新突破,全力打造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创新策源先行区,融入服务国家战略的高质量发展样板区,突破藩篱、交流共赢的对外开放活力区,城乡融合、普惠共享的美丽泉城展示区,生态优化、生活富裕的共享和谐宜居区,治理效能全面提升的平安建设示范区,以“六区”的打造为“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贡献槐荫力量。


  “五兴”促“西兴” 推动全域跨越发展高质量发展


  “西兴”和“中优”是市委赋予槐荫的使命,也是槐荫“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重中之重。落实“西兴”“中优”战略,对标对表“五个济南”建设,需要咬定目标不放松,全力以赴抓攻坚,更需要找准切入点、关键点、发力点。槐荫结合自身实际,从产业、科创、文化、生态、教育的“五兴”精准发力,为“西兴”注入蓬勃动力。


  产业是城市经济的灵魂,产业兴是“西兴”的关键。槐荫将在建链补链强链延链上下功夫,全力推动优势主导产业由初具雏形向崛起成峰蜕变,重点打造山东数字金融产业园、城市之光科技信息产业园、汇金大厦科技总部基地等一批特色“亿元楼”,同时推进155个区级重点项目、17个市级重点项目、2个省级重点项目、15个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建设;创新驱动发展,科技兴是“西兴”的内生动力。槐荫将争当“科创济南”的主力军,围绕医学中心片区,实施一批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国家重大生命健康科技项目,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区域性创新高地;文化体现了一个城市的品格,文化兴是“西兴”的灵魂。作为省会文化新高地,槐荫将充分用好黄河流域文化、商埠文化、红色文化等重要文旅资源,擦亮“泉城文化艺术会客厅”名片,打造高品质文化聚集区、省会文化高质量发展中枢,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兴是“西兴”的保障。槐荫将创建沿黄流域节水型城区,加快沿黄生态保护力度,推动济西湿地更好发挥生态和经济效益,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提升城市功能形象和市容市貌;教育是发展的基石,教育兴关系着“西兴”的未来。槐荫将全力实施“教育强区”三年行动计划,加快老学校提升改造,每年至少培育2-3所重点学校,让槐荫区的孩子能够在家门口享受到一流的优质教育,同时推动国际学校建设,促进济南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品质提升。


  重担当抓落实 聚焦“五大主战场”实施“十大重点行动”


  发展蓝图催人奋进,但槐荫深知在机遇面前等不得、拖不得,需要落在行动上。站在新起点上的槐荫将通过聚焦“五大主战场”,实施“十大重点行动”具体举措,将美好愿景落在实处,用实干担当谱写槐荫新的发展故事。


  决胜“五大主战场”是槐荫强势崛起的关键。槐荫将聚焦央企总部城,高水平建设“京沪会客厅”。坚定不移抓好双招双引,加大项目建设力度,实现一年起势、两年突破、三年崛起,形成“东强”“西兴”遥相呼应,“CBD”“央企城”两翼齐飞的省会新格局;聚焦医学中心,打造“医养之都”。通过强力攻坚,实现2000亩医疗硅谷同步开工建设,加快树兰医院、山东大学国际医学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拆出一片新天地,建设一座医养城;聚焦开发区,做大做强工业经济。打造全省领先、智能制造产业集聚发展的“小而强”园区,实现制造产业集群化、智能化、基地化、高端化;聚焦老商埠,打造“百年商埠历史文化区”,推进老城“瘦身健体”“减量增效”,做优百年老商埠区“一园十二坊”景观,彰显泉城历史文化名城底蕴,打造文化创意集聚区;聚焦乡村振兴生态区,绘就黄河画卷,建设沿黄生态风貌带,打造黄河流域最大千亩银杏林,彰显黄河两岸优美风景与璀璨文化。加快田园综合体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立足“五大主战场”,槐荫进一步细化实施“十大重点行动”,吹响了高质量发展冲锋号。全区将实施基层党建提升、重点片区攻坚、双招双引攻坚、实体经济提升、乡村振兴提升、教育强区提升、城区形象提升、矛盾化解攻坚、基层治理提升、作风境界提升等十大重点行动。


  蓝图宏伟,路径清晰,一个崭新的槐荫正在向我们阔步走来。


  纠错热线:0531-83122110



  转自:济南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