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孝直镇念好强镇富农“三”字经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11-10





  乡村治理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平阴县孝直镇紧扣时代脉搏,突出党建引领,创新“三管齐下、三治融合、三社并举”乡村治理新格局,在全市率先实现全镇全域规模经营,实现了管人、管事、管权,自治、法治、德治和土地、资产、劳务的同步提升,走出了一条科学治理乡村、加快孝直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管人管事管权“三管齐下”强堡垒

  走进孝直镇,占地5000多亩的海升现代农业示范园里,优质苹果枝繁叶茂,水果胡萝卜、果粒用草莓长势喜人;伊利优然牧场万亩玉米刚刚在上个月青贮完毕,通过流转土地和成立公司为优然牧场提供配套,周边8个村少的增收十六七万元,多的达到五六十万元。

  海升和伊利两大项目的落户有效带动了孝直农业全域规模经营,其落地生根正是基层党组织服务能力的具体体现。在管人上,孝直镇狠抓村干部这个关键群体,在全县率先打破村干部考核吃“大锅饭”的老传统,推行村干部“差异化”考核。在去年底兑现村干部报酬中,村党支部书记报酬拿得最多的是40260元,最少的19310元,差距拉大到了20950元。对应“五大振兴”,全镇64个村实行党建星、富裕星、美丽星、和谐星、文明星“五星达标、五档评比”,评比靠后的村,不但村干部报酬低,而且还不能被评为先进。在抓干部教育上,自2017年2月开始,孝直镇给全体农村党员“过政治生日”,发政治生日贺卡,让村干部上台“讲微党课”,全面激发了基层活力,全镇掀起乡村振兴“大比武”的干事热潮。

  以强带弱、以大带小促党建促发展的“双带双促”也壮大了基层党组织。在皇山社区,依托先进典型村付庄村,8个村组建了党建联合体,实现了党建引领、区域联动、抱团发展、有效治理的良好效果。

  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保和谐

  10月10日上午8点多,大天宫村村委会大院内就站满了人。村民之所以在这里排起长龙,是因为这里买东西“不花钱”,只要用他们挣下的“积分”就能兑换。原来,大天宫村为转变村级治理方式,激发村民参与村级治理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自今年7月1日起开设了“激励超市”,义务打扫卫生、积极参加村里活动、孝敬老人都能挣到积分。下一步,积分考核办法还会逐步细化,把村里方方面面的工作都纳入进去。

  “激励超市”是孝直镇村级自治的一种创新。乡村治理体系中,自治成本最低、效率最高。配合“五星达标”村、星级党员户、星级文明户创建,各村普遍实行网格化管理,每个网格设党小组、网格长、网格员,全面构建村到组、组到户、户到人三层党建网格。同时,建立“一村一警一法律顾问”制度,并结合举办法治培训班、组织疑难问题律师听证会等,增强群众法制意识。今年麦收期间,付庄村通过法律途径,申请法院执行“欠地租老赖”7万元,社会反响强烈,成为依法治村的典型案例。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新时代文明德育教育是孝直镇以德治理的一大途径。作为和圣柳下惠故里,该镇深入挖掘和圣文化,规划建设和圣故里田园综合体,以和文化、孝文化引导群众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有力促进社会文明和谐。

  土地资产劳务“三社并举”促发展

  今年7月份,在全省加强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工作会议上,付庄村党支部书记亓明轩作了典型发言。作为乡村治理的领头雁,付庄村大胆创新,积极探索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新路子。孝直镇充分利用这一典型引领,乘势而上,大搞农村改革,以党支部为核心组建土地、资产和劳务股份合作社,实现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股权、村民变股东。并通过土地确权,在全市率先实现土地集体所有权、农民承包权、大户经营权“三权分置并行”,盘活农村“钱、地、人”三大要素。

  凭借经营权,孝直镇连续两年为新经营主体经营权抵押贴息贷款2600万元。通过土地股份合作社,开展土地流转、招商引资、土地入股、党支部领创集体产业等,为海升、伊利、富翔、东润等多个农业龙头项目落户孝直镇创造了良好条件。通过股权,重构了小农户与村集体增收、现代农业发展的利益链接。去年,展小庄村股权分红就达165万元。通过劳务股份合作社,解决土地流转后农村就业增收难和家庭农场、农业企业用工荒问题,让农民就地就业。去年,仅海升现代农业示范园,就为孝直群众发放报酬660余万元,实现群众就业增收1100余人。同时,镇里还引导各村实施“耕种管收屯”“五统一”托管服务,在全市率先实现全镇全域规模化经营。去年,孝直镇被纳入全国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名单,为提升乡村治理注入了生机与活力。


  转自:舜网-济南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