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下区推出100个“最多跑一次”清单,列支3.26亿元对潜力企业重点扶持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肖阳    时间:2020-08-11





  8月11日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力打造‘五个济南’,加快建设黄河流域中心城市”系列新闻发布会。记者在历下区专场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19年,在全省优化营商环境评比中,历下区位列137个区县第一名。近年来,历下区积极对标对表国内一流城区,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从企业痛点、审批堵点、服务难点等方面下手,着力提高为企服务水平。


  会上,历下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张涛介绍,该区坚持便商利商,不断提高行政服务效率,从企业最渴望解决、最难办的事情上求突破,推出100个“最多跑一次”高频事项清单和涉企事项全部容缺受理等措施,运用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倒逼各部门压缩审批时限、简化审批流程,目前企业平均开办时间压缩至3个环节、半个工作日之内,申请材料减少40%,建设项目审批时长由平均200个工作日压减至75个工作日。


  据了解,该区积极推行“一网通办、一窗受理”,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分领域分行业逐步开展了“多证合一、证照联办”改革,将过去企业开办需要依次向各部门提交材料的传统模式转变为一次提交、同步办理、信息共享、限时办结,打破各部门之间的数据壁垒,通过简环节、减材料、压时间,基本实现了企业办事“最多跑一次”,部分事项实现了秒批秒办,目前小企业开办实现了当日申请、当日拿证。


  同时为方便企业“就近办、多点办”, 历下区与全区13家银行合作建设政银网点,在13个街道、120个村居分别设立便民服务中心、便民服务站点,试点推行私营企业注册和个体工商户审批事项,把审批服务放在企业的“家门口”。今年上半年,全区市场主体已突破12万户,达到127629家,同比增长12.1%,其中企业数量达76724户,同比增长14.5%。


  历下区坚持兴商富商,不断优化企业发展服务环境。今年年初,该区在年度预算中专门列支3.26亿元产业扶持资金,用于招商政策兑现和产业扶持,对成长性好,发展潜力足的企业给予重点扶持。今年疫情期间,为鼓励企业顺利复工复产,出台了“亿元春暖行动”实施方案,设立1亿元资金池,对企业进行专项奖补,使234家企业得到支持。此外,充分发挥历下金融机构集聚的优势,积极开展银企对接,联系驻区银行机构为366家企业授信140多亿元,有效缓解了企业在疫情期间的融资难问题,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在强化资金支持的同时,该区努力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一方面加强诚信体系建设,坚持有诺必践,答应企业的事情坚决做到,带动全社会形成公平诚信的良好发展环境;另一方面加强载体平台建设,建立了金融企业联盟、中小企业联盟、楼宇企业联盟,定期组织开展活动,为企业搭建信息沟通、市场对接、资源共享的互动平台,努力帮助企业在更大范围内寻找商机、实现发展。


  历下区坚持尊商亲商,不断完善为企服务体制机制。该区坚持“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理念,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出台了《关于建立招商引资重点项目、重点企业“管家服务”制度的通知》,由区级领导包挂,对全区近100个招商引资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实行定期上门走访,了解企业发展状况、倾听企业发展诉求,及时解决企业困难,通过“全链条”跟踪、全过程服务,切实形成“招商、安商、稳商”的闭环效应。


  新闻热线: 0531-83122110

  更多资讯获取请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 产经济南



  转自:大众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村里来了服务队 ——记枣庄市乡村振兴服务二队 村里来了服务队 ——记枣庄市乡村振兴服务二队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