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水博物馆建在哪儿?明年有望确定 遗产保护立法将提交审查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12-07





  12月6日上午,记者从“泉·城文化景观遗产整治保护工程”专题会议上获悉,2020年济南市计划确定泉水博物馆选址,并完成遗产保护立法工作。



  打通三条历史老街 盘活古城西片区

  “成熟一处实施一处,不搞突击性大面积改造”。据历史街区保护中心负责人介绍,今年我市按照“小规模、渐进式”的推进模式,打通现代商业开发中封闭的西城根街、启明街、寿康楼街三条历史老街断头路,一举盘活古城西片区交通和文化旅游体验节点;实施了起凤桥街等10余条老街巷历史风貌恢复工程,取得明显成效。其中,起凤桥街采用传统工艺恢复拉麻、砖砌、石砌立面和门楼,已承担济南泉·城申遗基础工程的重要试点推广任务,《历史文化街区工程管线综合规划标准》被省住建厅批准发布为山东省工程建设标准,破解了狭窄街巷无法铺设综合管线设施的问题。

  目前,题壁堂、都城隍庙等重点省级文保建筑保护方案已通过省文保部门审批;泰山行宫项目、文庙广场项目也通过专家论证,具备了实施推进的条件。下一步,济南将推动一街(芙蓉街)、三节点(文保建筑修缮、王府池子片区、碧霞宫文保项目)、两要素(泉道恢复和全国非遗主题旅游线路打造)的历史风貌恢复工程。

  遗产保护立法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和国家文物局规定的必备要件。据悉,济南市政府已将《济南市泉·城文化景观管理办法》列为2018年政府规章立法调研项目计划,计划2020年完成立法论证,提交市政府常务会审查。

  同时,据市申遗领导小组办公室介绍,2020年我市还将确定泉水博物馆选址,完成遗产展示系统设计,开展遗产监测系统规划,逐步启动遗产核心区和缓冲区基础设施建设及环境综合整治。历史街区保护中心负责人透露,将以明年元月举办的非遗月为契机,积极申报以曲水流觞和东方新营造为主题的“全国非遗主题旅游线路”和以古城名泉为核心的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区。

  打造地标性公共空间 沉浸式网红产品

  记者了解到,接下来,济南市将推进老街巷灯光亮化、泉水街巷题刻、老建筑(老字号)遗址复兴、老济南记忆工程等文化类项目,探索破解老城保护“见旧不见好”问题的可行路径。

  同时,利用古城片区独一无二的泉水资源,与历史街巷和申遗要素点等结合,引入国际国内知名艺术家,打造一系列与古城历史人文相关的高端公共艺术作品;结合口述历史和街巷历史风貌恢复工程,密植济南特色文化景观,通过文化元素植入和数字融媒手段,打造一批对公共文化有强力传播作用的地标性公共空间和广大市民游客可沉浸式体验的网红旅游产品。


  转自:舜网-济南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