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上榜“中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 同时摘得多个单项指标第一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王彬    时间:2020-07-09





  日前,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发布了2019-2020年度“中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榜单。上海、长沙、长春、北京、青岛、昆明、济南、海口、深圳、厦门十个城市上榜(按笔画排名)。


  这项调查联合了国家统计局、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共同推出。指标体系由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3个一级指标及21个二级指标构成。调查方式是通过邮递员入户发放问卷和航空公司机上发放问卷,共13万个样本,这是目前全球大规模的民生感受型调查。“时代出卷,人民阅卷”是大调查的核心,百姓用自己的感受来为美好生活打分,真正体现了“人民群众满不满意、高不高兴”。


  从综合数据来看,人们普遍对水和空气质量、治安状况、医疗服务、教育质量、公园绿地的满意度较高。


  调查发现,随着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深入推进,蓝天白云、青山绿水的宜居环境正在不断提升人们的美好生活感受,对城市形象、公园绿地、水和空气质量这几项的满意度,不同层级城市间的差距在缩小,二三线城市对水和空气质量、城市形象的满意度开始超过一线城市。


  在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医疗服务、养老服务领域,一线城市的认可度略高于二三线城市,而在教育质量方面,三线城市满意度提升较快,成为美好生活加分项。


  从21个二级指标来看,人们对互联网治理、食品安全、包容不排外和社会风气这些方面还有很多期待。


  北京和上海作为超大城市表现出了全面发展的水平,各项指标满意度比较均衡;长沙、昆明和海口已经连续两次荣登十大美好生活城市榜单;长春、深圳、济南、厦门分别摘得几个单项指标第一,集中在城市形象、政府服务意识、教育质量和社会风气方面。


  《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同时显示,合肥、青岛、昆明、海口、厦门这五座城市成为18-35岁年轻人心目中的美好生活城市,而长沙、长春、重庆、济南、深圳这五座城市成为36-59岁熟龄群体心目中的美好生活城市。


  新闻热线: 0531-83122110

  更多资讯获取请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 产经济南



  转自:济南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提振信心 释放潜力 市场明显回暖 提振信心 释放潜力 市场明显回暖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