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人,2019年济南教育十件大事揭晓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1-06





  在济南教育发展的历史坐标上,2019年注定是继往开来的重要节点。这一年,十九届四中全会谋划新宏图,这一年,济南市教育大会勾画新蓝图,这一年,区划调整生成新版图,机遇与挑战并存,责任与使命同在。
  见证2019济南教育发展轨迹,盘点教育改革年度实绩。2019年,济南教育积极回应百姓需求,围绕立德树人、减负提质、中小学幼儿园配建、课后延时服务群众关注的问题,下大气力完善教育治理体系,拿硬措施提升教育治理能力,不断强化争先进位意识,以狠抓落实的工作实绩写好教育奋进之笔,教育的温度触手可及。
  为回顾2019年济南教育改革发展成果,推进2020年教育综合改革不断深化,济南市教育局于2019年11月7日启动了“2019年济南教育十件大事评选”活动。活动启动以来,各县区教育局、直属各学校推荐报送参选事件181件。经由“教育十件大事”评选办公室综合评定,最终确定20件入围事件。评选活动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共收到公众投票20余万人次,综合社会各界投票与“2018年济南教育十件大事”评委会评审意见,评选结果最终确定。
 

  2019年济南教育十件大事
 

  济南市教育大会召开,济南教育改革发展驶入快车道
 

 

  9月10日,济南市教育大会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殷鲁谦,市政协主席雷杰,市委副书记苏树伟等出席会议。会议谋划新时代济南市教育改革发展,提出“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市”的战略目标。市委、市政府相继出台了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民办教育、教育对外开放一系列推进教育改革发展重要文件,为教育优先、科学、高质量发展指引方向、明确目标、谋篇布局,济南教育改革发展驶入“快车道”。
 

  济南市2项教育改革入选全省十大典型

  11月26日,2019年度山东省教育综合改革和制度创新十大典型案例名单公布,济南市教育局推送的两个案例《创新推动基础教育资源优化配置例》《实施学校课后服务 助推教育惠民力度》,以其创新的制度设计、周密的推进举措、扎实的工作实绩,展示了济南市在教育综合改革和制度创新方面的积极探索,展现了全力打造“有温度有品质”的济南教育取得的突出成果,受到专家评委的一致认可,双双成功入选,济南市也成为全省唯一一个“独占两席”的城市。该典型案例评选活动由山东省教育厅组织,全省16市推荐的27个案例参评,经过PPT现场展示和现场答辩两个环节的专家评审,最终确定产生十大典型案例。
 

  中国教育学会第32届年会“泉城论教”

 

  12月14日,中国教育学会第32次学术年会在济南市隆重开幕。中国教育学会会长朱之文、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于杰出席开幕式并讲话。来自教育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教育学会及全国基础教育界的专家、学者、校长、教师和教育行政管理人员2300人参加会议。济南市教育局局长王品木做题为《立德树人,综合施策,推动济南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主旨报告。本次年会聚焦“基础教育现代化2035,地方与学校的探索”,展开深入研讨、交流和分享。会议除全体会议外,还举办了16场分论坛和16场微论坛,汇聚全国百余位教育专家围绕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等多个议题进行研讨和交流。会议期间颁发了2019年度亚太地区教育创新文晖奖,并举办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推广活动。
 

  济南教育亮点工作频获央级媒体点赞

 

  2019年,市教育局围绕立德树人、减负提质、中小学幼儿园配建、课后延伸服务群众关注的问题,下大气力完善教育治理体系,拿硬措施提升教育治理能力,不断强化争先进位意识,很多工作破题起势、亮点频现,教育的温度触手可及,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报、新华网等国家级媒体宣传报道1000余篇,仅9月份中央电视台就5次报道济南教育的典型经验。其中三点半课程、百万学子宣誓、争做黄河好儿女、传统文化教育、学生资助等登上央视屏幕,普惠性幼儿园建设、教育综合改革典型案例等被中国教育报报道。此外,济南市师德考核办法、天桥中小学宪法教育、商河实验小学鼓子秧歌、贾庄镇田园教育、槐荫青年教师焦奇静等工作事迹或人物也先后被央广、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电视台、新华社等国家级媒体广泛关注。
 

  济南教育为民办实事项目超额完成

 

  2019年,“开工新建、改扩建140所中小学(幼儿园)”“70所中小学体育场馆向社会限时开放”“市属高校图书馆向社会开放”列入全市“为民办实事”承诺项目。全市教育系统担当作为,创新教育资源配置模式,加快中心城基础教育设施三年建设规划任务落实,开工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幼儿园)140所,推进基础教育资源优化配置的“济南经验”获于杰副省长批示并在全省推广。首批72所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和12所市属高校图书馆向市民开放,超额完成市政府为民办实事任务。
 

  最美教师“星耀泉城”

 

  为展示新时代泉城教师风貌,弘扬优秀教师高尚师德,由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济南日报报业集团、济南广播电视台联合组织,经层层推选,17名教师获评济南最美教师、41名教师获评济南市教书育人楷模。9月4日,“2019济南最美教师”颁奖典礼在济南电视台演播大厅隆重举行。以最美教师为成员为主体组建的“济南最美教师”先进事迹报告团,先后走进学校、社区进行师德宣讲。强师德,铸师魂,济南市教育系统涌现出一大批以伦学冬老师为代表的先进典型,219所学校荣获全国和省市教育系统先进集体,947人荣获全国和省市教育系统先进个人,其中62名教育工作者获省级以上荣誉称号,获奖人数全省第一。
 

  济南市教育普法获评全国先进

  11月,全国普法办通报表扬“七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济南市教育局作为全省教育系统独家受表彰单位,位列其中。七五普法以来,济南教育系统内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全面推进依法治教,在全省率先制发全面推进依法治教实施意见,义务教育阶段零择校零择班、政务校务公开、在职教师有偿补课治理、师德教风建设等管理工作依法扎实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因特色鲜明效果显著形成“济南模式”,学校章程建设、中小学法律顾问制度、法治副校长等项工作屡获各级媒体点赞。 “一三五十”工作战略的稳步实施,扎实开创了普法依法治教新局面。
 

  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20条”加速市校融合发展

 

  8月29日,《济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新时代济南高等教育及科研机构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济政办字〔2019〕44号)出台,确定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20条”,每年安排专项资金支持驻济高校、科研机构高质量发展。9月,市委、市政府全面启动市校融合发展战略工程,实施“1+N”战略即以“一校一案+N个重点项目”为主要内容的市校合作战略,各高校提报重点项目470个。济南市从机构设置、政策保障、机制构建等方面入手,多措并举,创新推动,地方支持高校、高校服务地方的市校融合发展新格局加快形成。
 

  全省独家,济南工程职院获评全国创新创业典型

 

  8月5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公布2019年度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名单的通知》(教学厅函〔2019〕38号),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作为山东省唯一高职院校,入选2019年度50所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近年来,学院将创新创业教育纳入课堂教学,实行学分制,深化校企联合,搭建“多边形”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合作共建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构建了政策支持、老师指导、资金保障的全程服务体系,先后获评山东省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基地、济南市创业孵化基地、泉城众创空间等。
 

  济南市承接首所海外中国国际学校试点办学

 

  巴西里约中国国际学校是海外第一所基础教育阶段采用中国教学大纲的全日制海外中国国际学校。2019年作为试点阶段,教育部指定济南市作为巴西里约中国国际学校的首个对接城市,由济南市教育局选派优秀教师支援巴西里约中国国际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经过申请报名、初审推荐、资格审查等环节,最终遴选出济南市南上山街小学刘真、济南市舜耕小学张鑫、济南市民生大街小学魏东3名优秀教师作为赴巴西支教人选。目前,3位教师已顺利赴巴西任教。
 

  2019年济南教育十件大事提名
 

  “优质园+”集团化发展共同体实现学前教育华丽“蝶变”

 

  济南市学前教育坚持优质均衡、资源共享、共同发展为基本要求,以实现学前教育公平和提高保教质量双重目标任务为导向,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 10月,《济南市学前教育“优质园+”发展指导意见》出台,推动全市“优质园+”办园模式发展。全市组建了126个“优质园+”发展共同体,其中公办园集团化模式25个,村镇一体化模式57个,公民办共同体模式44个,涵盖全市15个区县。“优质园+”发展模式,将有效带动区域内各类幼儿园在原有基础上得到发展,最终实现幼儿园管理和保教质量提升。
 

  济南教育融媒体中心成立

 

  11月,济南教育融媒体中心建设完成。该中心是一套融合济南教育新闻宣传媒体、教育信息服务媒体业务的综合运行模式。旨在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整合全市教育系统媒体和有关社会媒体的教育信息资源,形成一体化的教育融媒体生产和传播机制。中心再造 “策、采、编、审、发”全流程,建设融媒体信息平台,搭建全媒体矩阵,全市教育系统媒体一体化发展,形成了“一台一网一端两微一矩阵”的全媒体汇聚和发布系统,实现全市教育系统宣传媒体互通互融、教育电视宣传与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互通互融。
 

  历城区100个名师工作室为提升教育品质储能

 

  2019年7月,历城区正式命名100位区级名教师并命名了相应的名师工作室。其成立前,经过了三年培养和一年考核。对这100个名师工作室的培育,主要采取“两翼四轮”驱动培育策略。“两翼”即一个课题为引领,指的是历城教研中心负责的省级规划课题:基于研训一体模式的区域名师资源共享体系的构建研究,名师工作室建设就是其中一项重要研究内容,以科研的方式引领名师工作室建设;一个平台为载体,即历城区教育教学研究中心研发了区域送教送研管理平台,以平台为依托,聚集全体工作室优质的教科研资源,实现从城到乡,从优到弱的资源输出,构建区域送教送研的自治管理体系,由点到面,发挥名师工作室的辐射带动作用。
 

  高新区义务教育阶段校服免费惠及2.7万学子


  为进一步扩大高新区惠民政策,加大优质资源供给,自2019年秋季开始,高新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实施校服免费政策。据了解,今年秋季,高新区投资1200万,为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发放西服套装和运动服两套校服,共惠及约2.7万学子。
 

  “泉家共成长”家庭教育工程启动



  10月17日,济南市中小学家庭教育“泉家共成长”工程启动,《济南市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委员会建设与管理标准(试行)》、《济南市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学校建设与管理标准(试行)》同时印发。“泉家共成长”家庭教育工程以项目化的方式在全市范围内推进,包括“一个论坛”,即全国家庭教育品牌城市联盟论坛;“两个活动”,即家庭教育回民系列公益讲座活动、家庭教育师资培训;“三个平台”,即搭建在线家庭教育服务平台、课程育人平台、实验学校孵化推广平台;“四个覆盖”,即实现家庭教育0-18岁全覆盖、家庭教育指导城镇乡村全覆盖、家庭教育服务线上线下全覆盖、家庭教育内容的普遍人群与特殊人群全覆盖。
 

  2项体育国际赛事落地济南三中

 

  10月,中国—阿富汗—巴基斯坦三国青年板球友谊赛、“一带一路杯”U16国际男子板球邀请赛先后在济南三中举行。近年来,板球运动在齐鲁大地蓬勃发展,中国女子板球队训练基地落户济南三中。大型国际赛事的连续成功举办,诠释了板球的绅士文化与拼搏精神,增进了参赛各国赛场内外多方面多层次的文化交流互动,展示了济南教育的综合实力,进一步带动了板球运动在齐鲁大地的开展,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基础教育发展国际研讨会在市中区举办

  10月17日-18日,2019年济南市市中区基础教育发展国际研讨会举行,来自德国、法国、加拿大、澳大利亚、以色列等国的国际同仁以及国内教育专家齐聚一堂,上演了一场关于促进学生深度学习的教育盛宴。为期两天的2019年基础教育发展国际研讨会,17位国内外教育大咖齐聚市中教育,围绕“让深度学习真实地发生”这一前沿课题,通过主旨演讲、课堂教学交流、走进校园、学科培训等方式,展开学术研讨,深度剖析深度学习融合实践的路径,为培养国际视野和全球意识的市中学子提供了发展路径。目前市中区中小学校已与美国、澳大利亚等国的42所学校建立了校际友好关系,6年来共计开展教育交流71批次1020余人。
 

  “互联网+教育”让师生共享“智慧”学习

 

  2019年,济南教育信息化2.0行动加快实施,推进 “智慧校园”建设,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完成原莱芜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的数据迁移和空间开通,截止2019年10月,济南市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已开通网络学习空间243万多个,正式形成了全市“一张网”。深化“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的普及应用,实现教育大数据与济南市基础数据库的互联互通、数据共享。目前全市有国家级教育信息化试点单位3个、省级试点单位94个、人工智能教育试点学校124个。济南市被教育部评为2018年度全国网络学习空间应用普及活动优秀区域,在2019落实《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加速教育创新与重构交流研讨会上,济南市教育局做典型经验介绍。
 

  新时代中小学思政工作高位站点从“心”出发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强思政抓德育,内设机构调整中增设思想政治工作处,思政工作从机构建设、顶层设计到项目推进见成效。深入推进思政和德育工作改革创新,明确“大思政、活思政、精准思政”工作导向,确定“信念坚定、品行良好、人格健全”育人目标,促进大中小学生内心充盈、健康全面的成长。年内组织全市百名德育骨干浙大研修,评选产生30个全市第二届中小学德育品牌,推荐省级文明校园34所,推荐省级文明校园提名学校48所,评选第二届市级文明校园149所,“百万学子向祖国告白”“献礼祖国,逐梦未来,做新时代黄河好儿女”宣誓活动获央视点赞。
 

  首届长清大学生文化艺术节成功举办


  4月28日,由济南市委宣传部、市委教育工委主办,长清区委、区政府和山东艺术学院等12所高校共同承办的济南长清第一届大学生文化艺术节在园博园开幕。艺术节共组织开展了德育教育、艺术展演、体育赛事、高雅艺术进校园、高校专家大讲堂、大学生创意集市、构建高校融合展示平台等三大类15项活动。艺术节将各高校的优质教育资源引入了区属校园,探索构建了大中小教育联合发展新模式,助推了长清宜业、宜居、宜学的现代化山水魅力新城建设,展现了大美长清发展的活力与魅力,校地共建已逐步成为长清发展的新引擎。


  转自:大众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临沂市长孟庆斌推介家乡:欢迎您到沂蒙来! 临沂市长孟庆斌推介家乡:欢迎您到沂蒙来!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