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将试点使用电子年检标志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1-15





  因为车上未粘贴机动车检验标志,不少车主遭遇过罚款50元,扣一分的处罚。不过,从今年起,这项违法处罚将在部分城市被叫停。昨日,公安部公布6项公安交管改革新措施,包括试点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化、小客车转籍信息网上转递、交通安全导航提示服务等。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作为试点城市之一,济南将于3月1日起全面推行交管新规。

  3月1日起,省城执法查验时,已领取检验标志电子凭证的车辆,不需要再粘贴纸质标志 (资料片)

  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电子化

  此次发布的六项新举措中,前三条为试点实施。其中最受市民关注的是关于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电子化:车主在办理完成车辆登记、检验业务后,可以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或者“交管12123”手机APP查看、下载检验标志电子凭证, 车辆不需要再粘贴纸质检验标志,免去粘贴麻烦,公安交管部门不再以未放置检验标志为由处罚。

  记者了解到,此条措施为试点实施,今年3月1日起,在北京、天津、上海、 重庆、哈尔滨、南京、杭州、宁波、济南、株洲、深圳、海口、成都 、贵阳、玉溪、乌鲁木齐等16个城市先行试点,同时将加快全国推广应用。也就是说,从3月份开始,这16个城市的机动车纸质检验合格标志(年检标志)将成为历史 ,交警部门将不再处罚未张贴检验合格标志这一违法。

  举例来说,在济南,从2012年开始,对机动车未按规定张贴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的,交警部门依法给予罚款50元,记1分的处罚。但自今年3月1日起,此项交通违法处罚将被叫停。

  不过,纸质检验合格标志取消,并不是说取消了合格标志,对于车主、交警以及汽车租赁、抵押、交易、保险理赔等,行业和个人可以通过手机APP读取检验标志电子凭证信息。例如,执法查验时,已领取检验标志电子凭证的车辆,不需要再粘贴纸质标志,交通民警在执法管理中将通过执法PDA核查车辆检验状况。事故处理时,对当事人自行协商处理的财损事故,可以通过查看对方车辆检验标志电子凭证,以确认车辆检验状况。保险理赔时,可以向保险公司出示检验标志电子凭证,用于办理车辆保险理赔相关手续。租赁、抵押、交易车辆时,可以出示检验标志电子凭证,证明车辆检验状况。

  网上申领含加密防伪二维码

  那么,电子年检标志如何申领呢?据了解,车主在办理机动车登记、核发检验标志业务时,公安交管部门会通过信息系统自动生成、自动推送检验标志电子凭证,市民可登录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平台或者“交管12123”手机APP,直接查看、下载使用。属于6年内的免检车辆,可以直接在网上申领检验标志电子凭证。对在用车辆尚在检验有效期内的,公安交管部门将统一生成检验标志电子凭证,车主可以直接上网下载使用。

  检验标志电子凭证分为在线出示、离线出示和打印出示等3种出示方式,方便市民在不同场景应用。在线出示的,可以直接登录“交管12123”手机APP,使用在线实时生成的检验标志电子凭证。离线出示的,可以提前登录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平台或“交管12123”手机APP,将检验标志电子凭证下载并存储于手机中,使用时直接出示。打印出示的,可以通过网上下载检验标志电子凭证后,打印为纸质凭证出示,与电子凭证具有同等效力。

  据了解,检验标志电子凭证具备统一性、唯一性、安全性的特点,应用全国统一信息系统平台发放,标志式样全国统一。为此,公安部建立了全国交管电子证照资源库进行验证管理,保证电子凭证唯一、可靠,同时采用了专用的加密防伪二维码,保证电子凭证安全使用。

  随后,记者从济南市车管所了解到,作为试点城市之一,相关部门已经开始进行前期准备工作,待全国交管平台系统进行统一升级后,就可正式实施。届时,检验标志电子凭证可适用于执法管理、公共服务、经济活动等多个场景。

  事故处理进度网上实时查询

  六项新举措的第三项也是试点措施,提出试点提供交通事故处理进度和结果网上查询:深化“互联网+交管服务”,对发生造成人员伤亡或者较大财产损失,公安交管部门适用一般程序处理交通事故的,事故当事人各方可以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交管12123”手机APP查询案件受理、扣留扣押、调查取证、检验鉴定、 损害赔偿调解等事故处理进度,以及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复核结论等事故处理结果。2020年3月1日起,在上海、江苏、山东、广东、重庆、四川6个省(市)先行试点。

  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急剧攀升,拥堵已经成为制约城市发展的顽疾,发生交通事故的几率也随之增加。为了减轻事故对拥堵的影响 ,全国范围内都在推行轻微事故快处快赔。可是对于不符合快处程序一般程序事故处理起来却十分的繁琐。

  因为牵涉到事故鉴定、侦查等环节,一般程序事故要将事故车辆暂扣,处理事故最快也要一月左右的时间,动辄数月甚至一年多的情况也属正常。按照目前的政策,当事人想了解事故处理进程,相关鉴定结果,只能等待民警电话通知,或者自行到交警队问询,往返多次不胜其烦。

  值得一提的是,山东省就在此次试行省市之列。这就意味着,今年3月1日开始,发生一般程序事故的驾驶人无需再为得知事故处理进程跑腿,通过网络、手机即可实时查询事故处理进度,免除了跑腿之苦。

  点击

  接受教育

  减免交通违法记分


  此次发布的新举措还提出试点接受教育减免交通违法记分:对符合规定条件的机动车驾驶人,参加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组织的交通安全教育学习、考试或者交通安全公益活动达到相关要求的,减免最高不超过6分交通违法记分。在这一方面,山东早有试水,目前至少有济南、淄博、烟台、聊城实施了网上学交通法规抵扣违法记分的政策。

  2019年12月1日起,济南本市机动车驾驶人(准驾车型C1及以下,非实习期,驾照状态正常)在一个记分周期内,可以通过“泉城行+APP”“济南交警微信公众号”,使用学法积分模块,学习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参加考试获得积分。每人每个记分周期最多可获得6分的积分,用于抵扣本人名下济南号牌非营运车辆累积6分及以下的交通 违法记分。

  小客车转籍信息

  全国网上转递


  除上述三条试点举措外,此次还发布了3条全国实施的举措。包括:全面推行租赁车交通违法处理简捷快办,全面推行小客车转籍信息网上转递,全面推行交通安全导航提示服务。

  全面推行小客车转籍信息网上转递这个举措最早是在 2018年的7月份提出,当时是在15个城市试行,到了去年5月份,试点城市从15个扩容到了120个,在山东省济南、青岛、潍坊、临沂4个城市也在去年的6月1日成为试点城市。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试点城市已经扩大到300个,全国范围内已经有20多万名车主享受此红利。正是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今年3月底之前,此项便民举措将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实施。


  转自:鲁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临沂市长孟庆斌推介家乡:欢迎您到沂蒙来! 临沂市长孟庆斌推介家乡:欢迎您到沂蒙来!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