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推出“19条”政策精准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 顶尖人才团队来济最高资助亿元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3-19





  为促进济南市有力、有序、有效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推动承接项目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好,济南市制定了《济南市精准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政策措施(试行)》,分五部分、共19条,并逐一明确了责任单位,精准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自2020年4月1日起执行,有效期至2021年12月31日。


  重点高层次人才最高享百万元购房补贴


  在强化人才扶持上,济南对引进的顶尖人才和团队,最高给予1亿元资助;创新人才最高扶持200万元,创业人才最高扶持300万元;创新团队最高扶持300万元,创业团队最高扶持500万元。


  在确保人才安居方面,对重点高层次人才,结合业绩评价层次,可享受最高100万元的购房补贴、最长5年的租赁住房补贴或最长免租5年的人才公寓;户籍暂未迁入本市且在济南无住房的项目职工,可在本市购买住房1套(需提供连续两年以上在济南市区个人所得税及社会保险缴纳证明),享受首套房贷款利率。


  对引进的项目,济南将降低项目人才的落户门槛。具有专科以上学历或初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资格、四级以上职业资格的职工,凭有效证件即可落户;具有全日制中专学历(含技工、职业院校毕业学历),参加我市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的即可落户;凡经认定的人才均可迁济落户。同时,以上人员共同生活居住的配偶和未婚子女可以随迁。


  在引进项目人才的子女教育上,开通随迁子女入学安置“绿色通道”,为职工中非本市户籍子女提供义务教育保障,根据职工实际居住情况就近择优安排入学。对学前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将根据本市公办、民办学前教育资源情况进行安排。


  同时,对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项目,其企业职工在北京缴纳医疗保险的,为其提供医疗服务保障,可在联网医院直接结算。


  对新落户法人金融机构


  最高补助1.2亿元


  在强化企业奖励扶持方面,济南市也推出了真金白银的举措。


  对来济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总部企业,经认定符合济南市“总部十条”标准的,按照办公用房成本的50%进行补助。


  对来济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企业获批国家级研发机构的,给予最高500万元扶持;引进北京世界一流建设高校来济建立分院或共建二级学院等,最高补助3000万元。


  对新落户济南的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法人金融机构,最高补助1.2亿元。鼓励企业上市,在主板、创业板、境外上市的企业,可累计补助800万元,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可累计补助300万元。法人金融企业年主营业务收入大幅突破的,最高补助300万元。


  对来济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高端智造企业,最高给予1000万元补助奖励;对成功创建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的企业,给予500万元经费支持。


  同时,对引进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项目,符合市社会化招商政策的引荐人,按实际到位资金数额,最高可奖励引荐人500万元;引进高端人才的,最高给予60万元奖励。


  此外,对整体搬迁或新注册落户我市的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项目,按政策给予企业三年发展扶持资金。


  打造“京沪会客厅”和“京津冀鲁协同发展企业联盟”


  济南市提出,在西客站片区打造“京沪会客厅”、构建“京津冀鲁协同发展企业联盟”,将为我市精准构建集商务洽谈、人才交流、产业总部、会议会展、商务服务和文化旅游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以行业协会、龙头企业带动相关产业链发展,打造产业发展集群发挥重要作用。


  济南市发改委主任、党组书记谢堃介绍,对接京津冀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转移是国务院、省委省政府赋予济南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也是济南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重大历史机遇。前期,市对接京津冀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工作专班在充分开展实地调研,掌握区县政策及产业发展情况,认真梳理济南市“双招双引”系列相关政策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19条”政策,是结合济南当前形势对现有政策的归集提炼、突破创新,“目的是方便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目标企业和目标人才,精准掌握济南市承接政策和措施,推动承接项目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好。”


  转自:鲁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淄博武汉两地发声,最美MV震撼来袭 淄博武汉两地发声,最美MV震撼来袭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