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如何推进?济南用好改革“关键一招"!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3-27





20200327191806388.jpg

  济南近年来新突破层出不穷、新动能迸射喷发。


  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难题靠什么有效破解,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靠什么圆满收官,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国家中心城市靠什么加快推进?用好改革“关键一招”!


  重点工作攻坚年,实质上就是改革攻坚年。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攻坚攻的就是最坚固的山头、最难啃的“硬骨头”,攻的就是改革发展中难点、堵点、痛点。


  以问题为导向牢牢牵住改革“牛鼻子”


  如何深化改革?习近平总书记一针见血地指出,“集中解决制度性的问题,集中解决社会矛盾比较尖锐的问题,集中解决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问题”,可见“问题导向”必须清晰鲜明。


  奔着问题“改”,才能够精准用力。作为省会城市,济南近年来新突破层出不穷、新动能迸射喷发,特别是一个个“首创”“第一”“国字号”云集济南,既有“量”的增长更有“质”的突破。但是在量质齐升的同时也面临一些问题,比如,整体实力还不大不强,经济总量虽然不断壮大,但与广州、杭州等发达城市相比差距较大,城市首位度不高、辐射带动力不强等问题仍然突出。城市品质方面,公共设施、交通出行等方面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城市治理精细化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此次在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存在的短板弱项,也需要我们认真梳理并加快补齐,不断完善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法治保障体系,全面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有问题并不可怕,问题有时也能够成为我们更好推动工作的一种契机。找准问题,补足短板,把“危机”转化为“契机”就能更好推动发展行稳致远。在此过程中,需要全面深入调查研究和充分论证,弄清楚问题在哪儿,搞明白症结是什么。


  瞄准成效“攻”,才能更有针对性破题。当前济南改革的重点,就是要聚焦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自贸试验区、黄河流域生态环保和高质量发展三大国家战略,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进一步深化动能转换、营商环境、对外开放、乡村振兴、财税金融、科技创新、民主法治、社会治理、民生保障、生态环保等领域改革。


  改革奔着问题去,最终要看是否促进了发展。比如,国有企业改革就要围绕现代企业制度不健全、市场主体地位不突出、产业布局不合理、管理效率不高等问题集中发力。科技教育体制改革,就是要解决技术创富、技术造富通道不畅,校地融合、产教融合不够等问题。营商环境关键就是要实现法治化,实行备案制+事中事后监管,最大限度减少审批事项。


  扩大开放倒逼改革按下“加速键”


  改革离不开开放,开放也是改革。开放就是在更大空间中优化配置资源,而什么束缚了资源流动、束缚了发展、束缚了创新,改革就要改什么,这就是以开放促进创新、倒逼改革的内在逻辑。


  当下的济南已经站在了新一轮开放发展的最前沿。围绕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济南提出要以更大力度扩大开放,加快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而突破口就是自贸试验区建设。自贸试验区作为国家改革开放的“试验田”,肩负着为克服改革开放的一些难题提供可复制的经验同时又促进地方发展的重任。抓好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建设,要对标上海自贸试验区,突出对外开放、突出济南特色、谋求错位发展,积极推进落实162项创新举措。要把负面清单精简到“最小化”,进一步降低开办企业的门槛,最大限度促进投资贸易便利化。还要跟踪研究最新国际经贸规则及发展趋势,对标日、韩、德、新等国际一流标准,实施流程再造和系统集成创新等。


  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更强有力推进改革,还需更好发挥开放平台作用,加快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比如,积极推进综保区、中意高端前沿产业园、中德中小企业合作区、侨梦苑、台湾工业园等一批开放经济平台载体建设,持续做好“引进来”的文章。比如,进一步拓展北方签证中心服务功能,积极培育出入境上下游服务全产业链。用好友城资源,继续扩大国际“朋友圈”。加快国际学校、国际医院、国际社区建设,推进街名路牌、公共标牌、重点公共场所等双语标识规范化,营造“类海外”生活环境等。


  矢志不移,将改革进行到底


  思想走在行动之前,就像闪电走在雷鸣之前,解放思想是改革开放的“总开关”。全面深化改革,需要各级各部门处理好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全局和局部的关系、胆子要大和步子要稳的关系、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等一系列复杂问题。比如,当前,全面深化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攻坚期,每一领域的改革都会牵动其他领域,必须更加注重协同配套、综合发力。以推进城市化、加快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点建设为例,吸引农民进城需要有户籍制度改革、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等政策保障,农地入市、合村并点等工作要一并统筹推进,农民进城之后要提供就业岗位、公共租赁住房、社保医保以及子女教育等一系列公共服务,这就需要多个部门协同,多项改革集成才能完成。


  思想正确,方法对头,改革就能顺利推进,问题就会迎刃而解。深圳用短短30多年时间,建成了国际化大都市,靠的就是解放思想,靠的就是改革创新。我们提出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亦步亦趋没有出路,必须要有首创精神,要敢于摸着石头过河,大胆想、大胆干,这样才能闯出一条改革新路,实现城市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改革重在落实,也难在落实。坚持问题导向、扩大对外开放、统筹推进改革,用好改革“实招”,必须落实到解决问题上,让人民群众有获得感。对每一项改革攻坚行动,各级各部门要周密部署、创新突破,把精力往抓落实上集中,把资源往抓落实上集聚,切实把制度创新成果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成效。
  改革没有完成时,只有坚持解放思想不停顿、改革创新不停歇,真正激活济南人敢闯新路的深厚基因,才能突破藩篱,闯出省会发展的一片新天地。


  新闻热线: 0531-83122110
  更多资讯获取请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 产经济南


  转自:舜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淄博武汉两地发声,最美MV震撼来袭 淄博武汉两地发声,最美MV震撼来袭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