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手交房 一手拿证!济南新房全面实现“交房即办证”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1-16





  一手交房,一手拿证。今后,济南所有的楼盘交房时,业主领到钥匙之后,在手机上零资料申请办证,当天就能拿到不动产权证。


  “以前交房办证等两年,现在15分钟就拿到手了!”近日在济南市市中区鲁能领秀E中心项目交付现场,业主李怡贤拿着刚打印出来的不动产权证,高兴地告诉记者,上次买房为办证请了三次假,来回跑腿,费时费力;这次领完钥匙就在手机上申请,当场就给发证。


  这个项目229套商品房集中交付,济南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的流动服务车开到现场发证,成为济南第一个实现“交房即办证”的新建商品房项目。


  目前,济南市已经在市中领秀城、历城玖唐府等多个小区开启了“交房即办证”模式,开发企业在取得竣工综合验收备案手续,具备法定交房条件后,联合不动产登记机构,交房当天,可以同步办证。据介绍,“交房即办证”能实现的前提,是打通各个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办理不动产权证不仅仅是产权从开发商转移到业主,还涉及缴税、银行抵押等诸多环节,需要住建、自然资源、税务、银行、公安、民政、公积金等诸多部门协同。借助济南市大数据局搭建的政务云平台,“数据跑腿”逐步替代了市民跑腿,实现“一次办成”“一次办好”。


  “业主也可以不领纸版的不动产权证,申领电子证照具备同等法律效力,和健康码一样方便。”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不动产登记中心副主任杜建刚表示,济南充分发挥互联网高效便捷的优势,深化信息共享集成,改造优化业务流程,利用大数据、实名认证、活体识别、电子签名、电子证照等技术手段,对新建商品房转移登记实现“不见面办理”,市民网上零资料(实物)申请、线上审核,网上缴纳税费、手机APP领取不动产电子证照。加盖电子印章的电子版《不动产权证书》和《不动产登记证明》与纸质版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可应用于不动产交易、抵押,也可用于公积金提取、办理营业执照等多个政务服务领域。


  记者了解到,去年济南市新建商品房共办理不动产权证14万个,按照“交房即办证”的新模式,大约70%能够“零跑腿”办证。商品房“交房即办证”、“不见面办理”不仅便民利民,同时有利于规范房地产开发秩序,防范购房风险。


  纠错热线:0531-83122110



  转自:大众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