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区县对标聚力“五个济南”建设——攻坚新目标 奋斗新征程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6-03





20200603213146419.jpg


  南部山区“生态+旅游”发展民宿产业。


20200603213211869.jpg


  西部新城


20200603213235141.jpg


  章丘文祖街道三德范村。


  增强发展新动能,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推动制造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推动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提高生态环境治理成效;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社会事业改革发展,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在刚刚过去的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些工作,也是我市以打造“五个济南”为目标正全力推进的重点工作,可以说“五个济南”目标定位和全国发展大局高度契合。而作为打造“五个济南”的最前线,各区县都已对标聚力,攻坚新目标,奋斗新征程。


  聚力“科创济南”


  聚焦前沿科技智力资源掀起创新改革新高潮


  打造“科创济南”,高新区勇于担当。


  该区将聚力量子前沿科技,夯实全球量子技术绝对话语权,加快量子信息科学国家实验室济南基地、济南下一代超导量子计算处理器项目、微纳量子卫星和小型地面站项目建设,并以国科量子网络有限公司为主体,争取量子通讯第五张牌照,运营全国的量子通讯。聚力算谷规划建设,厚植全球算力算法新优势,依托浪潮集团,整合超算中心和山东大学科研资源,加快量子计算机研制,在算力领域打造核心竞争力,建设中国算谷,在中心区打造科技园,在东区打造产业园,力争通过3~5年,建设成全球算力产业新高地。


  同时,该区还将聚力基础研究强化,填补全省大科学装置空白,全力争取中科院旗下的顶尖项目,确保落地一批大科学计划、大科学工程,建设一批重大科学基础设施,并最大限度提高政策普惠面,发挥各平台的引领性,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更广维度上集聚人才、资金、科研机构等要素,提升区域创新发展水平,带动全市各领域进一步掀起创新改革新高潮。


  历城区今年提出打造“科创历城、智造历城、文化历城、品质历城”。其中,聚力建设“科创历城”,该区将充分发挥智力资源密集优势,依托“百年山大”金字招牌,全面深化与山东大学战略合作,打造以山大路、洪家楼、东风、全福为核心范围的“大学城”。


  该区在规划建设方面,将按照“设计城市”的理念,对山大周边街区进行精细化设计,加大绿化、美化力度,特别是在广场、重要建筑物、十字路口等人流密集区域,着力实施改造更新,使城市形象为之一变。商务运营方面,通过收购、合作等方式,对“大学城”范围内建筑物重新进行功能设计、改造提升,导入创客空间、商务写字间、咖啡厅等业态,满足高校与科研院所的创新创业需求。科技成果转化方面,依托历城区高校产教协同发展联盟,整合高校资源和企业需求,梳理合作项目清单,鼓励国内一流高校的教师、学生和科研院所的科研人员,通过各种形式在历城创新创业。人才服务方面,提供优质的城市服务,统筹运用税收、科技、人才政策,打造精英人才全方位生活基地。


  聚力“生态济南”


  “生态+”赋能高质量发展绿水青山与民生保障共赢


  南部山区作为济南的生态保护区,争当“生态济南”建设排头兵责无旁贷。


  南部山区做好“生态+旅游”“生态+农业”的生态产业文章,不断向绿色发展与改善民生共赢目标迈进,将全市重点工作攻坚行动落到实处,为打造“五个济南”贡献“南山力量”。


  旅游一直是南部山区的一张“名片”,在近年来生态保护的大局下,原来小、散、乱的旅游模式已被“生态+旅游”的格局替代。按照农旅融合发展模式,南山着力推进田园综合体建设工程,黄鹿泉、积米峪和凤凰谷3个田园综合体入选全市12个田园综合体重点建设项目;民宿产业初具规模,目前拥有泥淤泉、柏树崖等30余家中高端民宿,日接待能力达4000余人。如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已成为每个“南山人”的共识,而有了绿色生态的加持,“南山旅游”这张名片也更加有吸引力。


  而在“生态+农业”方面,南部山区近年来的探索也鼓了群众的“钱袋子”。


  今年3月1日,锦绣川办事处槲疃村与济南润正中药材公司签订了10年期的土地流转合同,标志着该村规划建设的中药材种植现代农业示范园项目正式开工建设。记者采访了解到,该项目总投资330万元,每年将为村民增加20万元的土地流转收入,提供就业岗位50个,带动20户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为摘掉省定贫困村、市定特困村的帽子奠定了坚实基础。2019年,高而办事处核桃园村实行“合作社+公司+农户+市场”的模式,将50亩土地流转出去,试种赤松茸。丰收期的两个月,产量能达到9000斤,每斤价格在30元左右,村民不仅能获得流转土地的收益,在村里打工加工赤松茸每天最多还能赚到200元。如今,在“生态+农业”绿色产业助力下,南部山区2018年底135个贫困村、贫困人口22791人已全部脱贫,现有享受政策建档立卡贫困户4347户、7995人,切实增强了贫困群众的获得感。


  下一步,南部山区将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多规合一”三年行动计划,加速推进文旅、都市农业和康养等主导绿色产业发展。同时,牢牢抓住“产业振兴”这个关键,高标准建成美丽乡村30个;大力提升“泉乡药谷”精品旅游线路,扶持培育乡村民宿、休闲度假等旅游新业态,打造具有南山鲜明特色的乡村旅游名片;大力发展“互联网+农业”,扩大电子商务进村覆盖面,延伸乡村物流网络,拓宽农民增收途径。聚力“智造济南”


  加快产业迭代跨越 注入发展“智造”力量


  金麒麟刹车系统有限公司是位于济阳区的一家制造类出口企业,公司外向度达到了80%,主要产品多出口欧美。去年,很多同类企业利润出现下滑,该企业经济效益却一路向好,一定程度上得益于该企业多年来对产业结构转型、产品升级换代的重视。


  今年济阳区对标打造“智造济南”,在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提高核心技术竞争力等方面进行努力。一方面扩增量,突出招大引强,引进龙头引领型、建链补链型的先进制造项目,做大做强产业集群;另一方面优存量,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加强核心技术攻关和关键零部件研发,提高工业附加值。


  而在历城区,该区今年围绕省“十强”产业和市十大千亿产业布局,大力发展实体经济。争取吸引一批代表城市实力的大企业和跨国公司落户,培养一批主营业务收入过百亿的支柱性产业,实现产业发展的迭代跨越。该区明确发展目标:打造“千企千亿”,力争用3~5年时间,引进、培育1000家主营业务收入过亿元的高成长性和高技术企业,夯实经济发展基本盘。


  该区立足资源优势,选取九大产业发展方向,主要包括生物医药、智能制造、数据、空天信息、轨道交通、物流贸易、区域总部、技术转移、文化旅游业等,分别成立专班团队,逐个分析产业链条,研究产业发展模式,引进行业龙头,形成集群发展,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采取政府主导、市场运作、集中打造、统一运营的方式,高标准建设1000万平方米多层现代化工业厂房、1000万平方米生产性服务业用房、1000万平方米人才公寓,实现“企业拎包入驻、即时投产”“人才安家落户、为我所用”。


  聚力“文化济南”


  保护、传承、发扬并举 古城、古道、古村焕新生


  新的一年,历下区对标“五个济南”建设“五个历下”(实力历下、魅力历下、活力历下、文化历下、幸福历下),其中在文化方面,该区将加快明府城片区保护提升,助力古城蝶变世界级旅游目的地,为建设“文化济南”贡献力量。


  对芙蓉街及周边街巷实施综合提升,做好状元府、题壁堂等文保建筑修缮,深入实施老街巷灯光亮化、老建筑(老字号)遗址复兴等项目。积极推动“泉·城文化景观”申遗,保护传承非遗文化和历史文脉,使老街区再度焕发新活力。同时,抓住“泉”元素,建设更多供人“亲泉”“亲水”“乐水”的设施和场所,将散落的名泉串珠成链,形成魅力独特的观泉动线。依托百花洲传统工艺工作站等资源,承办国家非遗博览会、省旅发大会等大型活动,推动千年古城蝶变世界级旅游目的地。让泉城市民听得到泉水叮咚、看得见一城山色,让外地游客感受“家家泉水,户户垂杨”,让海外来宾领略“天下泉城”的独特风采。


  而距离历下区几十公里外的章丘区,章莱古道文化正翻开新的篇章。


  章莱古道作为“官道”,是章丘与莱芜最为重要的道路,地域文化丰富,沿线串联了雪野湖、齐长城、三德范、白泉古村、绣源河、明水古城、绣惠古城、刁镇孟氏故居等,五音戏、老梆腔、笛梆子、莱芜梆子等地方戏曲,皆诞生于此;三德范、青野、石子口、莱芜的娘娘庙等历史文化名村、非遗文化项目聚集,是乡村振兴的示范区。文祖街道在美丽乡村建设中,依托优秀传统文化,全方位多举措给予保护传承。该街道在三德范村,实施三德范玄帝阁加固工程,修复三德范古戏台,专门建立了三德范档案馆、石刻博物馆、胡同博物馆,把古代碑刻、近期村庄文件和古代器具收集整理,充分做好保护工作;青野村以五音戏文化为主线,修复五音戏古戏台,新建五音戏博物馆、五音戏传习所,培养了五音戏传承人100余人,提高了青野村的知名度;石子口村从齐长城文化和农耕文化入手,打造农耕特色文化示范区,并与时养山居文旅项目相结合,打造现代民宿,展现出齐长城石文化的魅力和特色民俗。聚力“康养济南”


  打造六位一体“医疗硅谷” 用好花海、温泉资源优势


  作为全市“康养”的焦点,槐荫区服务“康养济南”发展大局,全力保障医学中心加速建设,全力打造医疗大健康产业生态圈,建成集医疗、教学、科研和预防保健、健康旅游、康复医养于一体的“医疗硅谷”。


  该区先后在医学中心发起4轮拆迁攻坚,利用“四个10天”完成了19个村的拆迁,累计完成集体土地25个村、1.1万多户和国有土地2000多户的征迁任务,有效保障了大数据中心等100余个重点项目顺利引进或落地。目前,槐荫区正在加紧推进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片区内多个项目。随着一个个项目不断推进,按照“三年聚集资源、五年初具规模、十年国内领先、十五年国际引领”的发展路径,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已开启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引擎。


  提到“康养”,很多济南人瞄准了商河,因为那里有得天独厚的温泉资源。在上周刚公布的商河县政府工作报告,该县将实施好温泉康养纳入2020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在部署今年主要任务时,第一条内容就是明确产业主攻方向,对标全省十强产业、全市十大千亿产业,加快培育壮大现代高效农业、高端医药化工、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文化旅游、温泉医疗康养五大主导产业。该县将科学规划温泉开发核心区、集聚区,开工建设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鲁北院区,加快推进中日康复产业园落地建设;突出地热温泉等优势,全面建成北纬37°康旅示范小镇温泉MALL;尽快完善“一核六翼”基层公共卫生服务体系。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五月,平阴无疑是济南最红的赏花胜地。而在平阴看花,很多人都会不约而同提到“玫瑰花乡”田园综合体的百亩花海。该综合体项目涵盖平阴县玫瑰镇中东部,处于平阴县“玉带玫乡”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范围内,三面环山,东北仰望圣母山教堂,西南远眺翠屏山多佛古塔,南面风景优美的玉带河横贯南北,周围翠山环抱,中间绿水穿行,高山、河流与尖顶塔景观组合,整体构建起了绝佳的旅游景观效果。目前,平阴县正采取政企合作的方式,将玫瑰花乡田园综合体项目打造成精品旅游项目,让到平阴体验“健康养生旅游”的游客在这里既能找到回归自然的感受,又能吃上一块玫瑰鲜花饼,喝上一杯玫瑰花冠茶,再来一瓶玫瑰酵素,收获健康和美丽。


  新闻热线: 0531-83122110
  更多资讯获取请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 产经济南



  转自:舜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