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党政代表团赴湖南湘西开展扶贫协作工作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6-23





  6月21日、22日,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率济南市党政代表团赴湖南湘西开展扶贫协作工作,出席济南市—湘西州东西部扶贫协作高层联席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重要论述,推动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提升到新水平,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湘西州委书记叶红专参加活动。


  21日下午,济南市党政代表团一行来到花垣县十八洞村考察,实地了解贫困户脱贫、产业振兴、村容村貌提升、村民服务中心运行等情况,听取精准扶贫开展情况及脱贫成效介绍。该村近年来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养殖、种植、苗绣加工、乡村游、劳务输出和矿泉水六大支柱产业,全村人均年收入达14668元,探索出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精准扶贫经验。在矮寨大桥,代表团一行考察了大桥规划建设、运营维护、旅游开发等情况。在周生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代表团一行考察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产业扶贫等情况。该公司通过农产品精深加工、建立猕猴桃重点产业种植基地分红等方式,带动750人脱贫致富,直接解决就业160余人。代表团一行还考察了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凤凰中华大熊猫苑,了解大熊猫保护、旅游开发、项目规划建设及运转等情况。22日上午,代表团一行考察了阳光阿娅职业培训学校,了解学校办学、教育培训、学员就业等情况。截至今年5月,学校共培训4482人,其中贫困劳动力1452人,培训后实现就业4056人,其中建档立卡户劳动力1307人。在湘西州博物馆,代表团一行考察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湘西经济社会发展等情况。


  在济南市—湘西州东西部扶贫协作高层联席会议上,湘西州委副书记、州长龙晓华介绍了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开展情况;济南市挂职干部代表作了交流发言;水发集团有限公司、众阳健康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分别与湘西州人民政府签约。


  孙立成代表济南市党政代表团对湘西州人民的热情款待表示感谢。他说,湘西是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重要论述首倡之地。我们一路看、一路听,感到湘西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理解得深、把握得准、落实得坚定有力,充分体现了湘西州党委政府树牢“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湘西州的发展后劲足、脱贫成效大、工作作风实,特别是精准扶贫方面的经验和做法值得济南市认真学习借鉴。


  围绕加快合作事项落实、深化扶贫领域协作,孙立成表示,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做好下一步扶贫协作工作,一要让更多产业项目在湘西州落地发展,积极推进已签约项目尽快开工建设,找准结合点推动更多优质项目落地湘西。二要为湘西特产开辟更广消费市场,在线上消费方面,利用济南发展直播经济的契机,精心包装推介湘西的特色农产品,在线下消费方面,大力发展会展经济、文旅经济,吸引更多湘西资源加入。三是加大对湘西社会事业发展支持力度,认真做好教育帮扶、医疗卫生帮扶、就业帮扶工作。四是进一步增进双方人员交流互动,做好干部挂职交流、专业人才交流、社会组织交流。


  叶红专表示,近年来济南市在开展扶贫协作中始终站在高处、谋在深处、做在实处,真情实意倾情帮扶,真金白银倾力支持,最大限度体现了中央要求、湘西所需、济南所能,为湘西州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注入了强劲动力。特别是今年以来,济南市克服自身抗疫等困难,持续加大帮扶力度,加快资金拨付进度,在急难时刻展现了济南市委、市政府为党中央分忧、为贫困地区解难的责任担当,展现了济南市人民守望相助、扶贫济困的高尚情怀,全州人民铭记于心。下一步,我们将强化责任担当,坚决完成脱贫任务,推进精准扶贫脱贫“十项工程”和济南市帮扶项目见到更大成效。要紧扣目标要求,不断提升协作实效,促进贫困劳动力精准转移、就近就业,争取济南市更多企业来湘西投资兴业。要用好政策机遇,加快推动区域发展,以建设美丽开放幸福新湘西的成效,彰显精准扶贫首倡地的政治担当,不辜负党中央的殷切希望,不辜负山东省和济南市的真情援助。


  济南市委常委、秘书长蒋晓光,市委常委、济南高新区管委会主任王宏志,市委常委、副市长郑德雁;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有关区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新闻热线: 0531-83122110
  更多资讯获取请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 产经济南



  转自:济南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