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光华工程科技奖揭晓 谭旭光为山东省唯一获奖者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1-09





  11月8日,第十三届光华工程科技奖揭晓仪式在北京隆重举行。核动力专家彭士禄获得光华工程科技成就奖,中国工程院医药卫生学部全体院士获得光华工程科技特别贡献奖,机械与运载工程管理专家谭旭光等39位专家获得光华工程科技奖。


  光华工程科技奖被誉为“中国工程界最高奖项”,由中国工程院主管。奖项自1996年首届颁发,25年来见证了中国工程科技领域的高速发展,激励了一大批从事工程科技研究、发展、应用的华人工程科技专家,表彰了他们在工程科学技术及工程管理领域作出的重要贡献和取得的杰出成就。


  根据光华工程科技奖候选人提名要求,候选人需在重大工程设计、研制、建造、生产、运行、管理等方面解决关键科学技术问题,或在工程科学技术及工程管理领域有重要发现、发明,并有显著应用成效,或是应用本人研究成果、发明创造,发展高新技术及相关产业,成效特别显著者才可提名。此次揭晓仪式正式公布了从296名候选人中评选出的第十三届光华工程科技成就奖、光华工程科技特别贡献奖以及光华工程科技奖的获得者。


  作为第十三届光华工程科技奖山东省唯一获奖者,谭旭光担任中国重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以来,持续加大企业科技创新力度,不断增强企业自主研发能力,企业核心竞争力得到大幅提升。


  在谭旭光的推动下,中国重汽无人驾驶车辆技术取得了跨越式发展,在实现国内首次批量生产的基础上,先后完成全球首次整船作业、妈湾智慧港“第一箱”等任务,使中国重汽无人驾驶电动集卡在规模化应用上率先实现重大突破。


  2020年9月16日,由谭旭光主持研发打造的新一代黄河重卡隆重发布。该车是中国重汽集成最先进科技的结晶,主打高端干线物流牵引车市场,车辆具备L2级智能驾驶水平,动力性、经济性、舒适性等各项性能全面实现国内引领,达到国际一流水平。特别是作为汽车产品的核心指标,新一代黄河重卡的风阻系数降至0.4以下,在全球量产重型卡车中达到最低。


  谭旭光表示,此次获奖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科技工作者的重视,我们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心无旁骛攻主业”的重要指示,持续加大科技研发力度,不断提高企业科技核心竞争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企业高速度、高质量发展,为推动民族汽车工业腾飞贡献更大力量。


  当前,科技自立自强已经成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中国工程科学技术事业的发展被提升到越来越高的战略地位。未来,我国工程科学技术事业将迎来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成为拉动中国未来经济发展、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重要力量。


  纠错热线:0531-83122110



  转自:济南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