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有了具体指数


来源:中国旅游报   时间:2017-06-16





  为指导与促进全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推进创建工作各项任务落实,按照“强化指导、过程监督、注重成效”的原则,江苏省“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评价指数在前不久举办的全省“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培训暨推进会上正式发布,这意味着全省的全域旅游创建工作从此有了具体指数。
 
  据悉,2016年开始,“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在全国拉开大幕。今年是国家旅游局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之年,江苏28家单位创建单位将以评价指数为基础,对标找差补短板,备战国检。
 
  把工作要求转化为具体指数
 
  笔者注意到,该评价指数实行百分制,包括全域旅游规划引领、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旅游综合管理、旅游项目建设与旅游产品供给、旅游业态发展、“旅游+”产业融合、旅游宣传营销、旅游安全和市场秩序管理、全民共建共享、实施保障十方面内容,共37条考核项目。
 
  据悉,该指数是在2016年出台《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指南》的基础上制定的具体标准,通过各创建单位自评打分、第三方专业评审等形式进行考核评价,并将结果公布和报送至各创建单位所在政府。
 
  中国旅游智库秘书长、国家信息中心旅游规划研究中心主任石培华说,江苏这次发布的工作评价指数,既落实了国家旅游局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的基本要求,也结合省情体现了全域旅游创建工作的江苏特点,操作性很强。
 
  前不久,江苏省组织了一次自评打分。据透露,各地初次自评“成绩”高低不一。一位创建单位负责人说,虽然这不是最终的评判结果,但反映出全域旅游创建的客观情况,“比一比,找差距,回去后尽快把短板补上。”
 
  江苏省旅游局局长秦景安表示,全域旅游是落实中央“五位一体”战略布局的积极探索,是旅游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对照评价指数,全省将力争促进创建单位通过国家验收,正式成为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
 
  鼓励旅游综合管理体制创新
 
  据了解,2016年2月,国家旅游局正式启动“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明确提出开展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要适应现代旅游综合产业、综合执法要求,加快旅游业管理体制和执法机制改革创新,鼓励有条件的创建单位率先推广设立综合性旅游管理机构和旅游警察、旅游法庭、旅游工商分局等“1+3”模式。
 
  笔者了解到,江苏在此次发布的评价指数中,旅游综合管理也是分值最高的部分,达到20分,其中明确考核建立旅游综合执法体系,不仅有“1+3”模式的要求,还提出要在人流量大的重点景区(5A级、4A级景区,国家级、省级旅游度假区等)设立旅游综合执法大厅。
 
  事实上,目前,全省各创建单位正在结合各地特点积极探索“1+3”模式。苏州在姑苏区范围内设立了一体化的旅游警察、旅游巡回法庭;泰州兴化市将法庭搬到旅游纠纷“案发地”,在千垛菜花风景区、水上森林风景区设立旅游巡回审理点,采取定点审理与巡回审理相结合的方式,就地解决各类旅游纠纷。
 
  近日,笔者还在盐城市大丰区荷兰花海景区入口看到了一个集旅游警察、旅游法庭、法律咨询、市场监管等职能于一体的“全域旅游综合诉调中心”,公安、法院、市场监管等部门采取联合办公的方式驻点为游客提供服务。
 
  南京市秦淮区旅游局局长姜勇美说,秦淮区目前已组建了旅游综合执法办公室,建立了投诉受理快速反应平台,驻点服务最大的优势在于第一时间、第一现场调解问题,很适合开放式景区,有利于把游客投诉和怨气化解在萌芽状态。
 
  江苏省旅游局综合法规处处长陈劲松表示,集成式的综合改革落到功能区内,这是江苏的有益尝试,下一步所有的创建单位也都要按照国家旅游局的要求,积极构建和完善与地区全域旅游发展相适宜的“1+3”高效运转的综合管理机制,同时要加强纵向和横向的交流沟通,确保工作推进顺畅有序。
 
  强化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笔者发现,评价指数中,和旅游综合管理分值“旗鼓相当”的就是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其中单单旅游厕所的考核办法就有三条,此外还有诸如建立全域旅游综合服务中心,有常态化运营的旅游巴士线路,地市级创建单位辖区内要建设不少于150公里的休闲绿道,4A级以上旅游景区、城市休闲区免费WiFi全覆盖等硬性指标。
 
  据悉,江苏已持续3年实施停车场、标识标牌、游客中心、智慧旅游等提档升级工程,今年4月1日,江苏省旅游局又与各设区市旅游局签订了“2017年旅游厕所建设任务书”,拉开了全省旅游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收官之年工作的序幕。
 
  当前,公共服务正在成为各地全域旅游发展的牵引器。南京江宁区专门设立了全域旅游服务中心,统筹数字公安、城管、交通等各类数字平台,建设“江宁旅游在线”智慧旅游平台;苏州市设立“12345”旅游专席,开通“苏州好行”旅游巴士,为自由行的散客提供“一站式”景区交通服务,受到游客热捧,还将建设游客“线上总入口”和“线下总入口”;镇江句容市建设面积达6000平方米的全域旅游服务中心;淮安金湖县则实施以交通建设为主的“快旅慢游”工程,全长21.4公里的荷花荡旅游公路建成通车,300公里的全域旅游绿道正式动工。
 
  “全域旅游好不好,还要游客说了算。”秦景安认为,游客的满意度是对全域整体旅游环境、旅游全过程、旅游配套设施、公共服务体系和旅游服务要素等方面的综合评价。江苏下一步要坚持问题导向,明确验收步骤,突出工作重点,加强基础工作,扎实做好全域旅游创建迎检工作,为建设水韵江苏的全域旅游画卷做出贡献。(雷琛烨)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市场主导 江苏港口一体化改革持续发力

    市场主导 江苏港口一体化改革持续发力

    近日,2017年江苏省港口工作会议召开,提出今年江苏将全面推进沿江沿海港口一体化改革。去年,在上级部门的大力关心支持下,江苏依靠行政手段推进锚地资源和岸线资源整合,由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市场主导推进集装箱航...
    2017-03-21
  • 江苏常熟获评国家级出口羽绒制品示范区

    日,国家质检总局公布了第四批国家级出口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名单,常熟出口羽绒制品质量安全示范区榜上有名,标志着江苏常熟继国家级出口电子信息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后,又建成一个国家级示范区
    2017-03-23
  • 江苏2016年规模以上食品工业产值逾7400亿元

    2016年,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强化监管措施、提高服务效能,着力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促进食品工业健康快速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据初步统计,全省规模以上食品工业实现产值超过7400亿元,同比增长9 7%。
    2017-03-24
  • 连云港打造区域性产业科技创新中心

    从日前召开的连云港市科技创新大会上获悉,连云港立足全国领先的新医药、新材料等创新优势,将积极打造区域性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和国家创新型城市。会上出台了相关实施意见。
    2017-04-11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