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新经济释放无穷活力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1-03





  当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在江苏,“无中生有”的新经济形态,加上“有中出新”的传统产业改造升级,让新经济释放出了无穷活力。
jiangsu
(图片来源;互联网)
  新经济形态勃然兴起
 
  今年8月,随着雪浪小镇正式揭牌,中国物联网“高地”——无锡市,有了东西两座(鸿山、雪浪)物联网小镇。去年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期间,无锡正式发布鸿山物联网特色小镇建设规划,这一小镇成为全国首个以物联网为产业特色的小镇。一年多来,阿里巴巴、华为、中电海康、西门子、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等一批行业巨头纷纷抢滩入驻,涵盖智慧数据系统、智能交通系统、智慧旅游系统等六个模块,他们用最前沿的物联网技术和最丰富的物联网应用悄然改变着这座小镇的面貌。
 
  物联网小镇是江苏新经济形态的一个剪影。江苏全省新经济形态的数据显示:区域创新能力连续8年位居全国第一,拥有全国15.1%的科技创新领跑技术,全社会研发投入占比达到2.61%,科技进步率达到61%,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3万家,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全国领先。江苏全省互联网、大数据等业务收入高于全国30个百分点。网络销售快速增长。1~11月,江苏全省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商品零售额868.7亿元,同比增长53.2%,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7个百分点。
 
  在江苏省,数字经济、共享经济、产业协作正在重塑传统实体经济形态,催生新的经济形态,而新经济形态发展速度和质量,决定着发展动能转换的进程乃至成败。
 
  在南京,针对“互联网+”经济的新特点,该市加快推动分享经济、数字经济、派生经济等新经济形态快速发展。今年以来,一大批新经济领域的重点产业项目加快推进,银隆新能源产业园、上汽大通商用车、先声药业百家汇等重大项目顺利开工,紫光半导体产业基地、阿里巴巴江苏总部等重大产业项目已与南京成功签约。今年前三季度,该市7大类14个领域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2.3%,其中,云计算大数据、卫星应用、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等产业同比增长超过了15%。
 
  在苏州,全面落实“三去一降一补”工作任务,贯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经济运行的质量、效益和后劲在不断增强。新增长点加速涌现,前三季度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产值1.17万亿元,占规上工业的比重达到47.5%,工业机器人增长66.2%、3D打印设备增长73.1%、光纤光缆增长24.9%、太阳能电池增长15.7%……
 
  产业结构出现历史性转变
 
  今年以来,江苏省经济结构显著优化,初步形成了产业结构三产超过二产、需求结构消费超过投资、最终消费和服务业支撑作用日趋增强的新格局。从供给侧看,三次产业结构实现了由“二三一”向“三二一”历史性转变,第三产业成长为经济增长第一动力。从产业内部看,高新技术产业和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份额不断提高。从需求侧看,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超过70%。
 
  物流业是最重要的现代服务业之一。12月14日,位于南京雨花区的运满满正式成为国家分享经济案例研究基地,其打造的车货匹配平台“运满满”被称为“货车版的滴滴打车”。在位于中国(南京)软件谷的运满满全国总部,记者看到,一张由30多个省份实时货运数据绘制的全国货运物流热力图上,平台所有货车运行轨迹、货物信息分布、车辆信息分布等数据都一目了然,可实现全程追踪和可视化。运满满副总裁徐强说,目前运满满已汇聚了全国95%的货物信息和80%的重卡司机,成为中国最大的车货匹配平台、全球最大的基于移动互联网的运力调度平台,运满满平台每天产生4TB数据,通过大数据的应用,可以预测未来七天货物的流量和流向。“我们不仅要做物流信息的基础设施和货运界的淘宝,更要做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的生态体系,基于品牌认知和共同用户营销场景实现跨界合作。”
 
  产业创新的载体越来越多
 
  在江苏省,载体优势日趋明显,推动了新经济的发展。江苏全省18个国家级高新区、28个省级高新区创造江苏全省25%地区生产总值和35%高新技术产业产值。众创空间入驻创新创业企业和团队超1万家。江苏全省90%以上大中型企业设立研发中心,园区孵化器数量、在孵企业数量均居全国第一。
 
  据悉,为加快推进产业创新中心建设,目前江苏省发改委正按照江苏省委省政府要求,研究谋划产业创新中心建设工作,初步考虑在江苏全省创建1个综合性国家产业创新中心,10个专业领域国家级产业创新中心,组建20个省级产业创新中心。
 
  同时,越来越多的企业则致力于成为平台企业。苏州思必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领先的人工智能语音企业,在国内智能车载后装领域,市场占有率将近70%。公司相关负责人称,他们的目标就是发展成为平台型企业,“我们一直探索如何通过产业布局,加速数据积累和技术创新,进而赋能更多行业。”目前,该公司已经在物联网、教育、医疗等垂直行业孵化和投资了9家人工智能应用企业,未来每年会孵化和投资约20家,覆盖物联网的产业链和人工智能的各个应用场景,完成各个场景打通和数据积累。
 
  新经济的推进需要创新服务机制。在江苏省,“放管服”、商事制度和投融资体制改革扎实推进,建成全国领先的政务服务网,“不见面审批”模式得到国家肯定并在全国推广。科技成果转化、科技人员创新创业等先行先试取得积极进展,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得到加强,政策引导更加精准,“科技40条”“人才26条”“富民33条”“先进制造业26条”等新政策为培育新动能营造了良好环境。(桂祈亮)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市场主导 江苏港口一体化改革持续发力

    市场主导 江苏港口一体化改革持续发力

    近日,2017年江苏省港口工作会议召开,提出今年江苏将全面推进沿江沿海港口一体化改革。去年,在上级部门的大力关心支持下,江苏依靠行政手段推进锚地资源和岸线资源整合,由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市场主导推进集装箱航...
    2017-03-21
  • 江苏常熟获评国家级出口羽绒制品示范区

    日,国家质检总局公布了第四批国家级出口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名单,常熟出口羽绒制品质量安全示范区榜上有名,标志着江苏常熟继国家级出口电子信息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后,又建成一个国家级示范区
    2017-03-23
  • 江苏2016年规模以上食品工业产值逾7400亿元

    2016年,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强化监管措施、提高服务效能,着力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促进食品工业健康快速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据初步统计,全省规模以上食品工业实现产值超过7400亿元,同比增长9 7%。
    2017-03-24
  • 连云港打造区域性产业科技创新中心

    从日前召开的连云港市科技创新大会上获悉,连云港立足全国领先的新医药、新材料等创新优势,将积极打造区域性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和国家创新型城市。会上出台了相关实施意见。
    2017-04-1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