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短板 降成本 强服务 江苏交通发展如火如荼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1-30





  高速公路试点提速,旅游风景道“美到哭”,铁路等补短板工程建设加快推进,水上ETC覆盖33道交通船闸,军地联手在全国率先搭建空域统筹优化研究三方协作平台……今年以来,江苏交通运输补短板、降成本、强服务,加速融入全国交通网络,百姓不仅“走得了”,而且走得更智能、更舒适;货物不仅运起来,而且运得更顺畅、更快捷。
 
  南来北往的人群,贴地“飞行”的高铁,穿梭不息的车船,密集增开的航线,无一不诠释着江苏交通快速发展的图景。
 
  A、加速互联互通交通网络日臻完善
 
  2017年12月15日,江苏省政府年度重点工程——长江下游福南水道12.5米进港航道治理工程正式开工。该工程建成后,将充分释放20个5万吨级以上泊位的靠泊能力,进一步降低航运物流成本。
 
  “服务长江经济带战略,交通基础设施必须先行。”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厅党组书记兼省铁路办主任陆永泉透露,2017年11月25日,江苏省交通运输厅与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长江江苏段综合交通立体走廊建设和集疏运体系建设,推进江苏水运强省建设。
 
  着眼于让江苏更好地融入全国交通网络,江苏不断加强国家级、省级综合运输通道、省际互联互通项目。日前,安徽宿州至江苏扬州高速公路淮安段、宿迁段相继通车,扬州段也通过交工验收即将通车,全线通车后,皖北、河南方向的过江车辆可直接通过润扬大桥过江。加上此前已经通车的徐明高速公路,今年苏皖两省间的快速通道新增加了两条。
 
  与江苏发达的高速路网相比,铁路尤其是苏北地区铁路相对薄弱。今年,江苏加快推进铁路、过江通道等补短板工程,分管副省长建立一周一会办、一月一调度铁路建设工作机制,连云港至徐州高铁全线开工,新开工建设南京五桥等过江通道,陇海综合运输通道加快构筑。
 
  畅达高效的综合交通网络,离不开交通枢纽体系的联结。立足“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的定位”,围绕提升南京首位度,江苏省交通运输厅与南京市专题会商,加大力度共同推动高铁南京北站、宁宣铁路、宁芜铁路、禄口国际机场空铁联运体系以及龙潭、西坝港区铁路专线规划建设,并加快实施宁盐高速线位优化、宁巢高速、宁沪二通道规划建设等重点基础设施项目。
 
  B、上天入地越水交通出行换乘自如
 
  2018年即将到来,江苏交通运输部门给出行的人们提前准备了一份新年礼物:1月1日起,苏沪高速公路甪直枢纽以东段(K0-K19)第一车道最高限速值将由100km/h提高至120km/h(且仅限小客车通行)。在试点基础上,江苏将对全省800多公里低上限时速的高速公路进行提速研究,未来有望大范围提速。
 
  如果说高速公路的提速,仅仅是给开车人带来利好,那么江苏在全省推广的“公交优先”,则真正惠及了社会大众。陆永泉介绍,2017年前11个月,江苏新辟、优化公交线路172条,新增67个乡镇开通镇村公交,累计770个乡镇开通镇村公交线路2103条,开通率达71%。南京一举摘下“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的牌子;历史文化名称扬州建成“一横一纵”公交专用道,实现公交IC卡1小时免费换乘和城乡客运公交IC卡全省互联互通;苏北重要中心城市淮安,则开建了全省首条云轨示范线,尝试在市区和涟水县之间架起“空中小火车”。
 
  地面交通要“上天”,真正的“空中快车”也持续加速,辐射范围不断扩大。2017年12月18日,顺丰速运南京—大阪货运航线正式开通,成为顺丰速运首条定期货运航线,寄递更便利快捷。江苏境内共有9个民航机场,所有县级城市及人口10万以上的城镇,地面交通1.5小时车程内均可享受到航空服务。机场密度如此之大,不少江苏人长途旅行首选打“飞的”。
 
  不过,对于一些中短途以及晚点率较高的旅程,高铁、动车仍是不二选择。目前江苏已有7市跨进南京“1.5小时交通圈”,连淮扬镇、连徐、连盐铁路正加快建设,全省“家门口通高铁”指日可待。
 
  坐汽车、上飞机、赶火车,怎样做到中转时间最短?江苏陆续推出空巴联运、高铁接驳、城际快车等定制客运服务,开展旅客联程运输发展研究,研制公铁联程一体自主机,实现铁路、公路客票集成购买、路径规划等功能。
 
  上得了天,入得了地,越得了水——这是江苏交通多种运输方式的真实写照。2017年12月16日,亚洲最大豪华客滚船在江苏连云港正式投用,将进一步推动中韩陆海联运甩挂业务快速发展,并对中韩自由贸易区建设起到积极作用,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提供更为经济便捷的陆海联运通道。
 
  C、生态智慧引领绿色交通根植行业
 
  “美到哭,这13条首批江苏省旅游风景道,你到过几个?”天气渐冷,网络上围绕江苏旅游风景道的话题却热度不减,持续增温。2017年12月,“首批江苏省旅游风景道”甫一发布,就吸引了人们的眼球。
 
  在江苏,生态文明的理念早已渗入交通建设、管理的各个环节,带给人们的不仅是美感,更是前所未有的便捷。近期通过口岸船闸、周山河船闸的船主惊喜地发现,原本就很方便的水上ETC(内河船舶便捷过闸系统)升级了,可以通过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平台完成过闸费支付,更方便、更快捷。目前,水上ETC已覆盖江苏33道交通船闸,完成116.5万余艘次水上ETC船舶过闸,新版系统先行在6个船闸试运行,2017年10月份以来已累计完成过闸1.2万艘次。
 
  “我们创新智慧交通建设政企合作模式,与百度公司、高德地图等合作开展交通大数据分析,今年所有设区市均通过百度地图等发布实时公交信息。”陆永泉表示,江苏各市在推进公共交通智能化建设方面下足了功夫。南京、无锡等市在公交线路试点扫码支付,刷“手机”乘车成为公交出行的全新体验。
 
  为方便群众出行,江苏交通运输部门整合各类交通资源平台,建成全国首个省级“交通地理时空云平台”,平均日访问服务3000余次;“交通一卡通”在全国率先实现县县通,并在南京、南通等地推广应用停车场刷卡收费、NFC手机支付等拓展功能。长途出行方面,公路版的12306——“巴士管家”也“吸粉”颇多,目前注册用户超过1000万,居全国公路联网售票类软件市场占有率第一。
 
  物流运输也与互联网加速融合,进一步提速增效。全国最具影响力的整车运力调度平台“运满满”成为全球互联网物流独角兽企业,司机平均找货时间从2.27天降为0.38天。依托“互联网+物流”,无锡探索道路货运无车承运人模式,发展不到1年试点成效初显,3家试点企业累计发送货物200多万吨,车辆空驶率将降低至10%,实载率升至80%。(记者 顾晓平 施科)
 
  转自:中国水运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市场主导 江苏港口一体化改革持续发力

    市场主导 江苏港口一体化改革持续发力

    近日,2017年江苏省港口工作会议召开,提出今年江苏将全面推进沿江沿海港口一体化改革。去年,在上级部门的大力关心支持下,江苏依靠行政手段推进锚地资源和岸线资源整合,由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市场主导推进集装箱航...
    2017-03-21
  • 江苏常熟获评国家级出口羽绒制品示范区

    日,国家质检总局公布了第四批国家级出口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名单,常熟出口羽绒制品质量安全示范区榜上有名,标志着江苏常熟继国家级出口电子信息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后,又建成一个国家级示范区
    2017-03-23
  • 江苏2016年规模以上食品工业产值逾7400亿元

    2016年,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强化监管措施、提高服务效能,着力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促进食品工业健康快速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据初步统计,全省规模以上食品工业实现产值超过7400亿元,同比增长9 7%。
    2017-03-24
  • 连云港打造区域性产业科技创新中心

    从日前召开的连云港市科技创新大会上获悉,连云港立足全国领先的新医药、新材料等创新优势,将积极打造区域性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和国家创新型城市。会上出台了相关实施意见。
    2017-04-1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