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物吞吐量“五连冠” 江苏港口生产高歌猛进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3-09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江苏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上获悉,2017年江苏港口生产总体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全年完成货物吞吐量25.7亿吨,连续五年居全国第一。全省亿吨大港达到8个,总数保持全国第一。
gangkou
(图片来源:互联网)
  A、经济回暖 港口外贸货物吞吐量快速增长
 
  春江水暖鸭先知,港口的吞吐量是经济形势的晴雨表。2017年,江苏规模以上港口完成外贸货物吞吐量4.9亿吨,同比增长8.7%,高于全国3.0个百分点。
 
  得益于宏观经济的逐渐回暖,港口煤炭、矿石海进江运输增长,长江深水航道效应也逐步体现,一程接卸的外贸金属矿石船明显增多,带动全省港口外贸吞吐量的较快增长。
 
  内贸货物吞吐量也企稳回升,成为拉动港口吞吐量增长的主力。据统计,2017年江苏港口内贸货物完成吞吐量18.3亿吨,同比增长6.1%,增加1.1亿吨,占规模以上港口吞吐量增量的73.1%。
 
  沿江港口货物吞吐量增长较快,2017年完成吞吐量17.1亿吨,同比增长9.0%,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4.4个百分点。
 
  不同于沿江港口的高歌猛进,2017年江苏沿海港口增速放缓,完成货物吞吐量3.3亿吨,同比仅增长4.9%。因青岛、日照等周边港口竞争力度加大,同时铁路运输优惠可能全面取消也产生一定的影响,对连云港港煤炭、矿石等传统水铁联运货源造成分流。
 
  值得一提的是,长江12.5米深水航道的经济效应在江苏显现。以江阴港为例,长江深水航道初通后,江阴港大宗散货海进江最优区位特点凸显,江海联运效应扩大,2017年江阴港共靠泊开普型船舶达278艘,进口铁矿石2250万吨,同比增长95.6%。
 
  B、政策扶持 沿江沿海港口加速一体化
 
  自今年1月起,江苏对进出苏州、南京、徐州、南通及连云港等地中欧(中亚)主要铁路装车点和集货点的国际标准集装箱运输车辆在省内免收高速公路和普通公路通行费,优惠期限至2020年12月31日。
 
  在此之前,江苏已对进出连云港港、太仓港、南京港的集卡车辆实行通行费优惠政策,2017年优惠金额约3.5亿元;对内河集装箱运输船舶过闸费等也实行了政策优惠,2017年为船舶节约费用约2.6亿元,对降低企业物流成本,推进港口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
 
  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江苏去年组建中欧班列发展联席会议,加大财政资金对开行线路支持力度,实施中欧班列货物至连云港、南京、苏州、徐州等地铁路装车点(集货点)全省公路集装箱运输免收过路费优惠政策,构建江苏省中欧国际物流陆路大通道。去年江苏中欧班列发送量突破880列,同比增长51.2%;至亚洲方向班列开行730列,同比增长59.7%。
 
  江苏支持港口发展的政策力度颇大。江苏省港口集团于去年5月正式挂牌成立,整合了省属航运企业以及沿江沿海8市国有港口企业,省级港口经济“航母”出港起航,初步实现了全省沿江沿海港口一体化发展;《江苏省港口岸线管理办法》于2017年11月起正式施行,完善了港口岸线资源利用评价指标体系,建立了岸线使用的准入、变更、转让和退出机制。
 
  地方立法工作也取得进展,2017年1月18日,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审批通过了江苏第一部城市港口条例《徐州市港口条例》;12月2日,镇江市出台了全国首部《长江岸线资源保护条例》。此外,南京市港口管理局正式成立,南通市人民政府批复同意成立南通港集团有限公司,镇江、张家港等地也积极谋划港产城融合发展。
 
  C、航线拓展 集装箱发展势头强劲
 
  2017年12月26日,江苏内河最大的规模化集装箱码头——淮安新港二期码头试运行,并开通了淮安至上海外贸航线,为淮安及周边地区外贸货物进出口提供了重要通道。
 
  2017年,江苏港口集装箱航线不断拓展。连云港港新开辟了美西南、波斯湾两条远洋航线以及韩国、东南亚两条近洋航线,有力拓展了“一带一路”交汇点的战略地位;徐州港内河水运集装箱运输再次启动,开行了徐州至洋山港内外贸混装支线班轮,开通至太仓港的内河公共航线。太仓、泰州等港口也分别新增了部分近洋航线和长江“精品快航”,实现对东北亚、东南亚主要港口直达航线全覆盖。目前全省共有集装箱航线644条,航班达到8114班/月。
 
  江苏港口充分发挥免收内河过闸费、起运港退税、免收过路过桥费等集装箱政策优势,通过开辟集装箱航线,积极开展铁水联运业务等措施,有效促进了全省港口集装箱的发展。
 
  据统计,2017年江苏全省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724.4万标箱,同比增长5.9%。其中沿海港口完成491.9万标箱,同比增长0.4%;沿江港口完成1206.9万标箱,同比增长7.7%;内河集装箱运输也蓬勃发展,完成25万标箱,同比增长33.5%。(记者 顾晓平  通讯员 陈宝宓)
 
  转自:中国水运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市场主导 江苏港口一体化改革持续发力

    市场主导 江苏港口一体化改革持续发力

    近日,2017年江苏省港口工作会议召开,提出今年江苏将全面推进沿江沿海港口一体化改革。去年,在上级部门的大力关心支持下,江苏依靠行政手段推进锚地资源和岸线资源整合,由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市场主导推进集装箱航...
    2017-03-21
  • 江苏常熟获评国家级出口羽绒制品示范区

    日,国家质检总局公布了第四批国家级出口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名单,常熟出口羽绒制品质量安全示范区榜上有名,标志着江苏常熟继国家级出口电子信息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后,又建成一个国家级示范区
    2017-03-23
  • 江苏2016年规模以上食品工业产值逾7400亿元

    2016年,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强化监管措施、提高服务效能,着力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促进食品工业健康快速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据初步统计,全省规模以上食品工业实现产值超过7400亿元,同比增长9 7%。
    2017-03-24
  • 连云港打造区域性产业科技创新中心

    从日前召开的连云港市科技创新大会上获悉,连云港立足全国领先的新医药、新材料等创新优势,将积极打造区域性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和国家创新型城市。会上出台了相关实施意见。
    2017-04-11

热点视频

女学生2万元学费被偷 公交车司机乘客联手追回 女学生2万元学费被偷 公交车司机乘客联手追回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