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新沂:“三转”转出发展新貌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4-04





  两年前,江苏新沂的小钢厂违法生产销售“地条钢”遭到曝光并被严肃查处。在外界看来,新沂的发展似乎一下子跌入谷底,一些干部也精神不振。最近,记者在这里调研发现,当地正以作风转变、产业转型、理念转化的姿态,展现着追求高质量发展的新风貌。
jiangsu
(图片来源:互联网)
  作风转变,要争先也要恐后
 
  市民多次反映城区四华里的道路车辆乱停问题,迟迟没得到解决;瓦窑堡镇新建农贸市场因一起土地纠纷而无法开业,周边群众等待半年……在年初的市机关作风大会上,这些问题被公开通报,随后得到妥善解决。
 
  温吞水、标准低、怕担当、不作为、服务差、老古板、当看客、要求松——新年伊始,新沂市机关干部就接到一项“硬任务”:对照作风建设的“八种现象”,查问题、列清单,促整改。
 
  新沂市委书记高山说,直面问题才能重新找回发展密码,干部混日子,发展会停滞,群众要遭殃。从执法监管部门干部到一线参与服务,到开展“暖企行动”帮助企业破解难题,再到设立“营商环境监测点”……切身体会企业群众难处,才能当好“店小二”。
 
  当地不仅鼓励各镇、各部门、班子成员间比干劲,还强化“不作为是最大的失职”,并建立问题清单管理机制,全程跟踪,对作风不实、工作不力、服务不到位的定期通报,对违反规定的严肃追责、查处、曝光。
 
  产业转型:守底线又蓄底气
 
  作风转了,发展就有希望;产业转型,发展才有奔头。
 
  “没想到风大还成了宝,俺打算把手头的七八亩地流转出去,好日子不愁呢。”随着协鑫集团“风光农旅”首期项目在合沟镇启动,70岁的老农刘朝干又有了新盼头。
 
  面对工业经济结构偏重、生态环境容量偏紧、转型发展任务紧迫的局面,当地通过《现代产业发展行动纲要》等规划,坚持走绿色化转型、特色化培育,集群化推进等发展道路,加快发展医药健康、先进材料、冶金装备、绿色化工四大百亿元级产业。
 
  如今,这里更有发展底气。去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8%,医疗装备产业园、德国DAW特种涂料等一批超10亿元的龙头型项目先后落户。
 
  产业是本,创新是魂。新沂市专门设立产业基金、创新创业种子基金,并积极与大院大所合作,加快建设新材料产业研究院等研发机构。中滕石英公司与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合作,研发尖端基础材料纳米球形二氧化硅,已销往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理念转化:在大局中找准坐标
 
  围绕“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淮海经济区、淮河生态经济带等,新沂市确定工业城市、商贸物流枢纽城市、现代农业和生态旅游高地的定位。“立足新时代,我们锚定方向。”高山说,必须在更大的平台上谋局落子,才能在新一轮发展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
 
  学习先进地区经验,按照企业投入强度和单位产出水平,进行差别化资源、政策配置;规范形成政商“有交集、没交换,有交往、没交易”的良性互动……这里已锁定一系列目标:到2020年,拥有一批特色鲜明的先进制造业集群,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超2.5%;打造全国性“内陆港”,争创全国物流示范基地;放大“一山一湖一古镇”旅游资源优势,年接待游客超800万人次,总收入破30亿元……
 
  按照乡村振兴总要求,新沂还精心规划42公里休闲农业带,重点培育扶持“一镇一业”,力争两年内全面消除年经营性收入低于18万元的村;打造一批“小山村、小渔村、花木村”,留住浓浓的“乡愁”。
 
  面向“放管服”改革,这里大幅缩短审批流程,所有行政事业单位基本公共服务市里均不再收费,涉及免收费用25项,实现基本公共服务“零收费”。(记者陈刚、蔡玉高、邱冰清)
 
  转自:新华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市场主导 江苏港口一体化改革持续发力

    市场主导 江苏港口一体化改革持续发力

    近日,2017年江苏省港口工作会议召开,提出今年江苏将全面推进沿江沿海港口一体化改革。去年,在上级部门的大力关心支持下,江苏依靠行政手段推进锚地资源和岸线资源整合,由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市场主导推进集装箱航...
    2017-03-21
  • 江苏常熟获评国家级出口羽绒制品示范区

    日,国家质检总局公布了第四批国家级出口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名单,常熟出口羽绒制品质量安全示范区榜上有名,标志着江苏常熟继国家级出口电子信息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后,又建成一个国家级示范区
    2017-03-23
  • 江苏2016年规模以上食品工业产值逾7400亿元

    2016年,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强化监管措施、提高服务效能,着力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促进食品工业健康快速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据初步统计,全省规模以上食品工业实现产值超过7400亿元,同比增长9 7%。
    2017-03-24
  • 连云港打造区域性产业科技创新中心

    从日前召开的连云港市科技创新大会上获悉,连云港立足全国领先的新医药、新材料等创新优势,将积极打造区域性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和国家创新型城市。会上出台了相关实施意见。
    2017-04-11

热点视频

习近平同金正恩举行会谈 习近平同金正恩举行会谈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