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连云港西药产业加速跨越发展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6-20





  江苏省连云港市西药基地位于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现已形成新型抗肿瘤药、新型肝病药物、麻醉镇痛药物、新型中成药、新型药用包装材料、医用消毒灭菌设备六大特色集群,是全国最大的抗肿瘤药物和肝病药物生产基地。在国际化和科技创新双轮驱动下,基地医药产业的国际化发展水平和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加快向新型医药出口基地转型升级。


  按需推进


  基地的建设发展,离不开政策支持。连云港市政府及连云港经开区管委会不断加强规划引导和政务服务,研究制定符合行业特点的专项支持政策。基地根据行业发展需要,结合市、区资源禀赋和环境承载能力,不断加强基础设施、服务平台和人力资源建设,增强基地承载能力和服务能力,优化发展空间,提升发展水平。“通过优化发展布局,基地正进一步打造集制剂、新型医疗器械、药用辅料、包装材料及制药设备于一体的特色医药产业集群,推进医药产业集聚发展和层次提升。”连云港经开区经济发展局局长杨东文向记者介绍道。


  为进一步提升产业发展环境,基地围绕产业发展需求打造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在技术开发、检验检测、金融服务、市场开拓、现代物流、人才培养等方面为企业提供支持。基地围绕医药产业打造了众多创新平台,目前拥有医药产业方面的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各1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4个,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5个,以及全国唯一的“千人计划”新医药研究院等一批高端科研载体;连云港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总投资30亿元的新医药产业园公共服务平台目前已投入使用。基地设立了科技创新发展资金,多渠道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医药产业投资、科技创新,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刚性引才与柔性引智相结合的人才共享之路使基地集聚有医药产业高层次人才1600多人,其中“千人计划”医药领域人才12名,国际前沿人才61名。


  基地加快建设和实施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的标准体系,大力推进认证体系建设,支持行业龙头企业主导和参与国际、国家、行业标准的制定修订,掌握产业技术标准话语权。目前基地医药企业共参与制定标准429项。


  基地着力引导企业强化国际合作,境外研发、技术服务、营销网络等海外布局建设不断提速。骨干药企主动对接国际研发资源,在美国、瑞典、日本、德国、香港等医药产业发达的国家和地区设立了研发中心和分支机构。同时,海关特殊监管区升级稳步推进,外商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显著提高,为在更高层次深化医药产业合作、技术交流提供了开放支撑。


  快步发展


  得益于发展环境的不断优化,基地产业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基地已成为全国药品研发实力最强、创新成果最多的地区之一,在业界有‘中国医药创新看江苏,江苏医药创新看连云港’的美誉。”杨东文表示,基地企业近三年承担国家级项目102项,省级项目69项,获批1.1类新药3个,创新药物在研数、新药证书获批数等重点指标国内领先。抗肿瘤药、肝炎药、精神类药物等多个领域市场占有率第一,单品销售过亿元产品36个。医药企业获得境内外有效发明专利652件(其中境外112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中国专利金奖4项、PCT专利252项。


  企业在转型发展的过程中,产品品质提升和品牌建设是关键。基地推动企业积极打造符合国际标准的生产体系,目前已有30多个制剂、注射液、原料药获得了美国FDA、欧盟cGMP、澳大利亚TGA、日本PMDA及HACCP认证等境外质量认证80个。基地强化品牌培育,推动企业开展集团化品牌建设,并通过专利权、中国驰名商标等构筑品牌防护墙,坚决反击侵权行为。基地现拥有中国驰名商标6项、江苏省著名商标31个、江苏省名牌26个、境外注册商标27个。


  其中,龙头骨干企业的支撑作用强劲。恒瑞医药、正大天晴年销售收入过百亿元,豪森药业、康缘药业年销售收入超50亿元,苏云医疗器材、德源药业、暨明医药等一批成长型医药企业年销售收入过亿元。恒瑞医药是市值最大的A股制药类上市企业,是唯一入选国家第一批创新企业百强工程试点企业中的医药企业,连续多年居“中国医药研发产品线最佳工业企业”第1位,入选《福布斯》2017年全球最具创新力公司榜单,是国内唯一入选的“制药、生物技术和生命科学”类内资企业。正大天晴居2016年中国医药研发产品线最佳工业企业第3位。康缘药业居2016年度中国制药工业百强榜第29位。豪森药业进入“中国创新力十强医药企业”前三强。


  基地企业自主产品、海外高端市场拓展不断取得突破,诞生了国内首个FDA临床试验的化学制剂药、首个FDA认证的注射剂、首个在欧盟上市销售的注射液,研发了全球首个胃癌小分子靶向药阿帕替尼,诞生了首家进军日本市场的大型医药企业,以环磷酰胺为代表的制剂产品在美国市场销售取得较大突破。恒瑞医药2015年研发的PD-1单克隆抗体药物以7.95亿美元向美国公司进行了技术转让,正大天晴2016年年初研发的肝炎治疗创新药以2.53亿美元向美国强生公司进行独家技术转让,标志着我国从单纯的原料药、仿制药出口,向技术、产品输出并举的巨大跨越。(汤莉)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江苏连云港建化工项目负面清单 明确各园区产业定位

    江苏连云港建化工项目负面清单 明确各园区产业定位

    连云港市环保局近日宣布建立了化工产业项目负面清单,明确了灌云、灌南、徐圩新区、柘汪临港园区等重点化工园区发展产业定位,对9类585种列入限制类、5类127种列入禁止类,进行严格的环境管控。
    2018-01-15
  • 沿海开发成江苏连云港发展重头戏

    沿海开发成江苏连云港发展重头戏

    近日,记者在连云港赣榆临港产业区看到,新海石化正在进行新项目的开发建设。新海石化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正在延伸企业的产业链条,从炼油向现代化工产业延伸。
    2018-01-19
  • 江苏连云港丘陵山区灌溉智能化

    连云港市统一编制高效节水灌溉规划,规划建设丘陵山区节水灌溉智能控制中心,充分利用土壤传感、智能控制灌溉技术对种植作物实行按需供水、精准灌溉,并根据作物生长需求,推广水肥(药)一体化灌溉。
    2018-01-24
  • 江苏连云港开发区构建高质量发展“新医药产业样板”

    江苏连云港开发区构建高质量发展“新医药产业样板”

    恒瑞医药、豪森药业的亮眼表现,无不折射了连云港开发区培育发展新动能,以质量增动力、以创新促发展,新医药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且已成为园区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
    2018-05-02

热点视频

生死不离,生生不息——汶川,十年! 生死不离,生生不息——汶川,十年!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