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五年将发展千个农业产业化联合体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6-22





  江苏省农委近日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省级示范联合体建设的通知》,提出到2022年,全省发展1000个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其中包括300个以上农业产业化省级示范联合体。


  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是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以分工协作为前提,以规模经营为依托,以利益联结为纽带的一体化农业经营组织联盟。“今年我省被农业农村部列为全国农业产业化联合体试点省份。”江苏省农委产业化发展指导处处长倪锡林说,发展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有利于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利于推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有利于完善利益联结机制,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通知》要求,江苏省农业产业化省级示范联合体必须有成员共同制定的联合体章程和建设方案,由一家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牵头发起,并有运行正常、管理规范的3家以上农民合作社、10家以上家庭农场或专业大户等其他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参加;有技术研发、技术推广机构,或有科研院所、大专院校作为技术依托单位,科研和推广人员不少于10人,且带动联合体成员的“三品”认证个数或面积逐年增加,品牌价值不断提升;有清晰、稳定、合理的联结机制,核心龙头企业从联合体内部成员采购的农产品原料一般应占所需农产品原料的30%以上,联合体带动农户总数超过1000户,或带动产业面积超过5000亩,带动农户比本县(市、区)农户户均收入高1000元以上。


  江苏省将通过专题培训、观摩交流、政策引导等方式,指导龙头企业主动联手其他农业经营主体组建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发挥农业龙头企业在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建设中的核心引领作用,鼓励龙头企业推动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经营;引导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创新利益联结模式,促进长期稳定合作,形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责任共同体、经济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加大政策资金支持力度,综合运用项目资金、信贷、保险等多种工具,支持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发展;建立农业产业化联合体信息库,强化运行监测。(吴琼)


  转自:新华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市场主导 江苏港口一体化改革持续发力

    市场主导 江苏港口一体化改革持续发力

    近日,2017年江苏省港口工作会议召开,提出今年江苏将全面推进沿江沿海港口一体化改革。去年,在上级部门的大力关心支持下,江苏依靠行政手段推进锚地资源和岸线资源整合,由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市场主导推进集装箱航...
    2017-03-21
  • 江苏常熟获评国家级出口羽绒制品示范区

    日,国家质检总局公布了第四批国家级出口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名单,常熟出口羽绒制品质量安全示范区榜上有名,标志着江苏常熟继国家级出口电子信息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后,又建成一个国家级示范区
    2017-03-23
  • 江苏2016年规模以上食品工业产值逾7400亿元

    2016年,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强化监管措施、提高服务效能,着力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促进食品工业健康快速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据初步统计,全省规模以上食品工业实现产值超过7400亿元,同比增长9 7%。
    2017-03-24
  • 连云港打造区域性产业科技创新中心

    从日前召开的连云港市科技创新大会上获悉,连云港立足全国领先的新医药、新材料等创新优势,将积极打造区域性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和国家创新型城市。会上出台了相关实施意见。
    2017-04-11

热点视频

生死不离,生生不息——汶川,十年! 生死不离,生生不息——汶川,十年!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