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江苏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 经济运行稳中提质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7-31





  记者在江苏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8年1~6月江苏经济运行呈现稳中向好态势。上半年全省实现生产总值44863.5亿元,同比增长7.0%。比全国增速高0.2个百分点。从2017年一季度开始,江苏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已经连续六个季度稳定运行在7%~7.2%这样一个中高速增长区间。


  工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上半年江苏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6%,比规上工业增速高4.4个百分点,规上工业增速是6.2%。高技术行业占全省规上工业比重为18.9%,拉动工业增长2.1个百分点。上半年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9.1%,比规上工业高2.9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是代表技术进步、转型升级和技术含量较高的产业,装备制造业是为各行业提供现代化设备的基础性产业。江苏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兴远副局长在发布会上表示,“这两个行业增加值增速高于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反映了产业转型升级的积极变化,表明江苏制造业向中高端化发展正在迈出坚实步伐,工业领域创新能力在不断增强。”


  服务业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增速在三次产业中最快,占比也在提升。上半年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高于地区生产总值增速1个百分点,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52%,同比提升1.4个百分点,服务业继续成为经济发展的“稳定器”。


  市场需求不断增强,上半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3%,居于“三驾马车”之首,继续担当经济增长的“顶梁柱”。


  从新需求来看,“互联网+”与更多消费领域在渗透融合,消费新模式、新业态快速发展,为绿色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从新供给来看,技术进步、转型升级的趋势明显,对经济的拉动也越来越显著。上半年,全省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到2.9万亿元,同比增长7.6%,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达到43.5%,比上年末提高0.8个百分点。新产品产量增长比较快,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3.5倍,智能电视增长64.9%,3D打印设备增长54.8%,工业机器人增长33.6%。


  从质量效益看,发展含金量更为充足。企业经营状况持续改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去产能、减税降费等政策效应不断显现,市场供求关系持续改善,推动企业发展向好,企业盈利能力也不断提高。上半年,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长7.4%,比一季度加快2.1个百分点;规上服务业企业营业利润增长12.7%,比一季度提升2.2个百分点。


  从投资结构看,上半年制造业投资增长9.4%,比一季度回升2.7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对全部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2%;民间投资增长11.5%,比一季度提升1.2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比重由去年同期的67.7%提升到71.7%。企业家的投资信心增强,为江苏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记者 王蕾)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市场主导 江苏港口一体化改革持续发力

    市场主导 江苏港口一体化改革持续发力

    近日,2017年江苏省港口工作会议召开,提出今年江苏将全面推进沿江沿海港口一体化改革。去年,在上级部门的大力关心支持下,江苏依靠行政手段推进锚地资源和岸线资源整合,由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市场主导推进集装箱航...
    2017-03-21
  • 江苏常熟获评国家级出口羽绒制品示范区

    日,国家质检总局公布了第四批国家级出口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名单,常熟出口羽绒制品质量安全示范区榜上有名,标志着江苏常熟继国家级出口电子信息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后,又建成一个国家级示范区
    2017-03-23
  • 江苏2016年规模以上食品工业产值逾7400亿元

    2016年,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强化监管措施、提高服务效能,着力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促进食品工业健康快速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据初步统计,全省规模以上食品工业实现产值超过7400亿元,同比增长9 7%。
    2017-03-24
  • 连云港打造区域性产业科技创新中心

    从日前召开的连云港市科技创新大会上获悉,连云港立足全国领先的新医药、新材料等创新优势,将积极打造区域性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和国家创新型城市。会上出台了相关实施意见。
    2017-04-11

热点视频

消费结构持续优化 拉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消费结构持续优化 拉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