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世界先进制造 江苏省重点培育13个先进产业集群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8-15





  “近年来,江苏省制造业规模连续8年保持全国第一,对江苏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在50%左右。规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超过1万亿元,居全国第一。但江苏省制造业产业的集聚度还不高,领军企业还不够多,品牌影响力也不够强,‘有高原、缺高峰’的现象比较明显。”江苏省政府副秘书长王志忠日前在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要破解这些矛盾和问题,需要发挥集群在推动产业、企业、技术、人才和品牌集聚协同融合发展中的综合优势,聚焦重点领域,培育一批国际领先的行业龙头企业、单项冠军企业,形成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jiangsu
(资料图片 来源互联网)

  优化布局打造产业“高峰”


  在今年的6月25日,江苏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快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重点要培育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力争打造若干“拆不散、搬不走、压不垮”的产业“航空母舰”,以增强江苏经济整体竞争力。兼顾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遴选出新型电力(新能源)装备、工程机械、物联网、前沿新材料、生物医药和新型医疗器械、高端纺织、集成电路、海工装备和高技术船舶、高端装备、节能环保、核心信息技术、汽车及零部件、新型显示等13个基础较好的先进制造业集群作为重点培育对象,以点带面,大幅提升江苏省制造业水平。


  据了解,这13个产业集群均具有以下四个特点:


  一是产业规模领先。总量位居全国前列或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具备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的基础条件。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中,新型电力(新能源)装备、工程机械、物联网、高端纺织、集成电路、海工装备和高技术船舶、节能环保、汽车及零部件等8个行业的规模,位居全国第一,前沿新材料、生物医药和新型医疗器械、高端装备、核心信息技术、新型显示等5个集群产业规模也位居全国前列。高端纺织、汽车及零部件、节能环保、新型电力(新能源)装备等4个集群规模在5000亿元以上,其中高端纺织集群规模超万亿元。


  二是企业实力较强。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内,聚集着一批在国际、国内具有较强竞争力和产业链整合能力的龙头企业,以及大量专注细分领域、协作配套能力强的单项冠军企业,其产业影响力和竞争力较强。集群内拥有百亿元以上制造企业57家、占江苏省百亿元制造企业的比重接近45%,“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超过1000家。


  三是集群化特征明显。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的产业特色鲜明,产业关联度大,产业链协作配套水平高,空间布局相对集中、承载区域相互邻近。


  四是成长性较好。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产业发展的市场空间和潜力较大,具有较强成长性,未来能够成为江苏省经济增长的新动能。13个集群中,物联网、前沿新材料、生物医药和新型医疗器械、节能环保、核心信息技术、新型显示等6个集群产业尚处于快速发展前期,未来增长空间很大;新型电力(新能源)装备、工程机械、高端纺织、海工装备和高技术船舶、高端装备、汽车及零部件等7个产业目前已处于市场成熟期,国际国内市场需求稳定,但经过整体打造提升后,能够成为江苏省产业发展的新动能。


  通过重点培育这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引领江苏省制造业转型升级,实现新旧发展动能转换,支撑江苏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


  实施“百企引航、千企升级”计划


  江苏省经信委副主任池宇在接受中国工业报记者提问时表示,江苏省经信委作为加快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的牵头部门,目前已制定出一批配套政策文件,包括研究出台了13个集群培育的实施方案,每一个集群都有一个方案。各个设区市有千亿级、百亿级的先进制造培育方案。另外还制定了实施整个先进制造业集群的“百企引航”“千企升级”行动计划,以及江苏先进制造骨干企业智能化改造三年行动计划等,通过制定一系列配套文件来进一步细化培育的目标和方案。另外,还梳理了各个集群的创新苗圃,以及众创空间、孵化器,包括加速器等创新服务平台,梳理了这些创新服务平台的建设需求,包括集群企业的自主创新产品,制定需求和推广目录,并为13个产业集群分别组建了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以提升各个集群的创新能力。


  王志忠强调,此次出台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的指导思想和目标,统筹考虑与“十三五”规划对接,发展目标分为2020年、2025年两个阶段。到2025年,力争使新型电力(新能源)装备、工程机械、物联网、高端纺织等4个产业集群的综合实力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到2020年,力争使每个集群建成1家以上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到2025年,13个产业集群要创建3~5家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到2020年,力争使每个集群拥有一批智能示范工厂,其中省级示范工厂总数要达到30家。到2025年,13个集群智能制造的整体水平,要达到国际水平。到2020年,培育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50家,新增“专精特新”产品150个、科技小巨人企业100家。


  强化人才、资金、土地保障措施


  对13个产业集群引进的国际一流人才(团队),鼓励其申报“省级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引进计划”,对符合条件并入选的高层次人才(团队),江苏省财政按规定给予相应资助。为加大专项资金聚焦支持力度,江苏省发改委、经信委等部门将从产业发展财政专项资金中,按10%比例拿出专项资金,以支持集群发展。江苏省财政每年还将安排一定的增量资金,用于支持集群培育。设立先进制造业集群投资基金,重点支持集群内引领性、基础性、成长性好的项目。对集群内项目,落实工业用地相关政策,推进“零土地”技术改造项目承诺验收制度。成立江苏省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工作办公室,与制造强省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合署办公。加强省市联动,每个集群建立专门的工作协调推动机制,在各设区市建立市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工作推进机构。建立分工协作机制。江苏省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工作办公室牵头制定集群发展规划、年度推进计划;细化集群区域布局,加强区域间的合作创新。江苏省有关部门聚焦政策资源协同支持集群发展。各设区市研究制定具体推进落实方案和工作措施,引导本地产业差异化发展。(记者 承毅铭 王蕾)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市场主导 江苏港口一体化改革持续发力

    市场主导 江苏港口一体化改革持续发力

    近日,2017年江苏省港口工作会议召开,提出今年江苏将全面推进沿江沿海港口一体化改革。去年,在上级部门的大力关心支持下,江苏依靠行政手段推进锚地资源和岸线资源整合,由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市场主导推进集装箱航...
    2017-03-21
  • 江苏常熟获评国家级出口羽绒制品示范区

    日,国家质检总局公布了第四批国家级出口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名单,常熟出口羽绒制品质量安全示范区榜上有名,标志着江苏常熟继国家级出口电子信息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后,又建成一个国家级示范区
    2017-03-23
  • 江苏2016年规模以上食品工业产值逾7400亿元

    2016年,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强化监管措施、提高服务效能,着力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促进食品工业健康快速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据初步统计,全省规模以上食品工业实现产值超过7400亿元,同比增长9 7%。
    2017-03-24
  • 连云港打造区域性产业科技创新中心

    从日前召开的连云港市科技创新大会上获悉,连云港立足全国领先的新医药、新材料等创新优势,将积极打造区域性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和国家创新型城市。会上出台了相关实施意见。
    2017-04-1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