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新沂:“小毛豆”唱响农民致富经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9-28





  在江苏的新沂,有这样一群特殊的农民,他们一头连着千家万户的农民,一头连着千变万化的市场,并主动求变规避市场风险,寻求利益最大化,这群特殊的农民有个很洋气的名头——“毛豆经纪人“。而催生出这一特殊职业的却是在菜场里再平常不过的小毛豆。


  开拓市场的“毛豆经纪人”


  草桥镇纪集村,村民娄培金是毛豆购销大户,每年要运出8000吨。在这个村,像娄培金这样的“毛豆经纪人”就有40多人,他们奔波在全国各大城市,不断开拓市场,宣传新沂毛豆。在他们的影响下,纪集村几乎都种植毛豆,每一茬可以给农户带来2500元的纯收益。在临近草桥镇的窑湾镇王场、陆口、土楼等村,一大批“毛豆经纪人”也活跃在毛豆购销点,每天都有湖南、湖北、山东等十多个省的青毛豆营销商前来采购窑湾镇青毛豆,日销售量达6500吨左右。


  记者了解到,草桥镇有着多年鲜食毛豆种植历史,沂蒙冲积平原的土质、沂河骆马湖的水质造就了独特的草桥鲜食毛豆生长环境。全镇毛豆轮作种植面积达1.2万亩,自春季可种植2-3季,并且种植灵活、成本不高、管护简单,可有效利用成片田及零散地块种植。由于独特的土壤水质环境,果粒饱满成熟,单季亩产达2000斤,今年均价每斤达2元,除去成本,预计亩均效益达2000元,按年均2季计算,年亩均效益达4000元,是传统粮食种植的3-4倍,成为名副其实的富民产业。


  一道菜打开“销售经”

  “通过我们多年对全国毛豆市场的开拓,以及草桥毛豆的优秀品质,草桥毛豆在华东地区农产品市场有口皆碑,全国除了西藏,其他所有省市草桥毛豆都已销售到。”“毛豆经纪人”娄培金如是说。


  新沂从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种植鲜食毛豆,主要是面对周边市场,随着种植面积的扩大,本地消费趋于饱和。娄培金决定把青毛豆运到上海销售。不料到了上海,却遇到了麻烦。“全凭一盘菜带火了毛豆。”娄培金说。上海人对青毛豆不甚了解,所以根本无人问津。娄培金着急了,买回两口大锅,一锅用清水煮毛豆,另一锅做起了最受新沂人欢迎的“菜渣豆腐”,即把青豆打碎成豆糊糊,加大量的绿叶菜做成,保存了豆子的全部营养和滋味。“嘴刁”的上海市民品尝到这一美味健康的菜肴,奔走相告。由于“菜渣豆腐”制作简单、营养丰富,一车十多吨的青毛豆半天便销售一空。


  靠一道菜打开上海市场的“销售经”给了“毛豆经纪人”很大启发,他们边和当地厨师开发毛豆的各种吃法,边把这些吃法向全国推广。盐水毛豆、五香毛豆、毛豆炒肉、肉末番茄烧毛豆、清炒毛豆等30多种吃法很快在全国各地打出一片天地。


  青毛豆成就百亿产业

  “我们通过政府、合作社、大户来调节,从品种种植上,第一茬毛豆选用早熟品种,上市比较早,在外地毛豆上市之前,先销售一批,在之后的一个月里,外地毛豆大量上市,市场销售价格低,所以我们本地的毛豆避开上市季节,待外地毛豆销售结束,价格回升,那时我们本地再开始上市。”窑湾农经中心主任曹天辉告诉记者,为了因地制宜建立本土产业群,新沂市力推青毛豆种植模式变革,目前形成“一年三熟”毛豆、“花生”毛豆、“大蒜”毛豆等特色种植模式,成功避开鲜食毛豆种植高峰期。


  在这条产业链上,“毛豆经纪人”的作用突显出来。他们根据营销合作组织及种植大户在全国各大市场信息反馈,整合媒体市场信息综合分析,组织农业技术员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指导农户引进新品种,调整种植模式。眼下,新沂市菜用毛豆面积达7.5万余亩,产值1亿元以上。


  当地政府积极鼓励毛豆经纪人走出新沂、走出江苏,扩大种植面积,目前与山东、安徽及周边县市农户签订种植收购毛豆合同。建立毛豆交易市场,草桥镇成为华东地区最大鲜食毛豆集散销售基地,年销售量达260万吨,产品远销黑龙江、吉林、辽宁、福建、浙江、山西、安徽及北京、上海等地,出口日本、韩国。


  据农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新沂将以毛豆产业为龙头,拼市场、建基地、创品牌,进一步延伸产业链,多措并举,打造“北有寿光,南有新沂”的蔬菜产业,成为全国大型蔬菜生产集散地。 (忽艳 本报记者 魏静)


  转自:消费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江苏新沂:“三转”转出发展新貌

    江苏新沂:“三转”转出发展新貌

    两年前,江苏新沂的小钢厂违法生产销售“地条钢”遭到曝光并被严肃查处。在外界看来,新沂的发展似乎一下子跌入谷底,一些干部也精神不振。最近,记者在这里调研发现,当地正以作风转变、产业转型、理念转化的姿态,展现着追求...
    2018-04-04

热点视频

7月物价温和上涨 市场供求持续改善 7月物价温和上涨 市场供求持续改善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