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发展瓶颈 江苏高标准推进化工钢铁煤电行业转型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0-08





  日前,江苏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江苏省颁布实施的《关于加快全省化工钢铁煤电行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进行全面解读。


  重塑区域发展格局


  江苏省政府副秘书长王志忠介绍说,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江苏省也处于新一轮发展的重要关口,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江苏省对产业布局进行了重大调整。


  首先,重塑区域发展新格局。打破传统的苏南、苏中、苏北区域划分,实施以扬子江城市群为引擎,以沿海经济带、江淮生态经济区、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为支撑的“1+3”重点功能区战略,更大范围优化区域布局,形成区域产业协同、联动和融通发展。


  其次,加快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江苏省是全国制造业第一大省,制造业规模连续8年保持全国第一,制造业对江苏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在40%左右,制造业税收占比提高至46%,规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超过1万亿元,居全国第一。但江苏省制造业产业集聚度还不够高、领军企业不够多、品牌影响力不够强,“有高原、缺高峰”的现象比较明显。为破解这些矛盾和问题,推动江苏省制造业大变革,以培育“新型电力(新能源)装备、工程机械、物联网、高端装备、节能环保、汽车及零部件、新型显示”等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为总抓手,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政策链相互贯通,打造若干“拆不散、搬不走、压不垮”的产业“航空母舰”。


  第三,推动科技与产业结合,促进科技成果向生产力转化。江苏省是科技大省,拥有167所大学,列全国第二;有750多家各类研发机构,研发人员80万人,两院院士达100人,各类人才近1100万人。但江苏省的科技与产业“融合度”不够,也就是科教资源与产业发展契合度不够高,存在“两张皮”现象。比如江苏省43个“双一流”建设学科,40%左右与省内产业发展没有直接技术关联,与江苏制造业大省地位不相匹配。江苏省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培育产业链,加强科技孵化器、创客空间、示范基地、创业园区、创新型城市“五类”平台建设,打造科技转化平台“升级版”。


  此次化工钢铁煤电行业转型升级和布局调整,是结合产业链、创新链、区域发展实际的战略性调整,不是静态调整,更不是简单的“企业搬家”,而是合理分工、错位发展。《实施意见》明确提出了沿海与沿江的安全环保标准,并且坚持全省“一个标准”。今后,无论是在产业布局调整过程中,还是在项目落地、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江苏省所有地区都实施安全环保“一个标准、一把尺子”,不会出现沿江和沿海安全环保标准“双轨制”。


  从长远看,产业布局调整能为区域、企业更好地腾出发展空间,打造更具优势、更加集中的产业发展集群,更好地服务保障民生。


  在沿江地区严格限制并压减化工钢铁产能,鼓励在沿海具有环境容量、发展条件的地区建立高水平的化工钢铁产业基地。


  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体系


  铁腕治污、优化生态,绝不是一句口号,要切切实实体现在行动上。到2020年,江苏将全面完成化工企业“四个一批”专项行动,今后3年关停环保不达标、安全隐患大的化工企业1000家,沿江危化品码头仓储企业数量只减不增,化工生产企业和液体化工码头入园率达到50%,关停所有不达标的化工园区;压减粗钢产能,总量控制在1.15亿吨以内,确保完成“十三五”期间国家下达给江苏省的1750万吨去产能任务;关停落后煤电机组200万千瓦以上,全省煤炭消费总量要比2016年减少3200万吨。


  在化工方面,严禁在干流及主要支流岸线1公里范围内新建布局化工园区和化工企业。鼓励距离长江干流和重要支流岸线1公里范围内,具备条件的化工企业搬离1公里范围以外,或者搬离、进入合规园区。对距离长江干流、重要支流岸线1公里范围内污水不能稳定达标排放,污水处理设施尚未建设、配套不完善、运行不正常,以及利用暗管偷排、渗井、渗坑等方式排放污水的化工企业,依法责令停产,限期搬离原址,进入合规园区,整顿改造后仍不能达到要求的,依法责令关闭。坚决取消不达标化工园区及淘汰相对落后和过剩产能,高标准引进“市场前景好、技术工艺水平较好、安全环保压力较小”的产业项目。


  在钢铁方面,在沿海地区实施最严格的钢铁行业环境准入和排放标准,采用国际最先进的工艺技术和生产装备,关停淘汰低端落后产能,提升产品档次,带动形成若干个精品型特钢企业,绝不让沿海成为新的落后产能集聚区。结合江苏省“1+3”功能区发展定位,统筹谋划、稳步实施钢铁行业布局战略性调整,到2020年初步形成沿江沿海两个钢铁产业集聚区,做精做优若干个精品型特钢企业。


  在煤电方面,统筹兼顾用电负荷、环境容量“两个因素”,加快推进燃煤清洁发电规划布局结构调整。禁止新建燃煤自备电厂,从严从紧新规划布局建设大型燃煤发电机组,支持通过容量和煤量等(减)量替代。严格控制煤电新增规模,新增用电量主要依靠省内天然气发电和非化石能源发电来满足。加快输电过江通道建设,2020年,过江通道输电能力达到1600万千瓦。

  江苏在“破”和“立”上狠下功夫,铁腕治污、优化生态,破除无效供给和低端落后产能,严守红线、补齐短板,强力推进产业布局调整和优化升级,加快建设自主可控、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以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记者 王蕾)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市场主导 江苏港口一体化改革持续发力

    市场主导 江苏港口一体化改革持续发力

    近日,2017年江苏省港口工作会议召开,提出今年江苏将全面推进沿江沿海港口一体化改革。去年,在上级部门的大力关心支持下,江苏依靠行政手段推进锚地资源和岸线资源整合,由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市场主导推进集装箱航...
    2017-03-21
  • 江苏常熟获评国家级出口羽绒制品示范区

    日,国家质检总局公布了第四批国家级出口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名单,常熟出口羽绒制品质量安全示范区榜上有名,标志着江苏常熟继国家级出口电子信息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后,又建成一个国家级示范区
    2017-03-23
  • 江苏2016年规模以上食品工业产值逾7400亿元

    2016年,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强化监管措施、提高服务效能,着力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促进食品工业健康快速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据初步统计,全省规模以上食品工业实现产值超过7400亿元,同比增长9 7%。
    2017-03-24
  • 连云港打造区域性产业科技创新中心

    从日前召开的连云港市科技创新大会上获悉,连云港立足全国领先的新医药、新材料等创新优势,将积极打造区域性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和国家创新型城市。会上出台了相关实施意见。
    2017-04-11

热点视频

7月物价温和上涨 市场供求持续改善 7月物价温和上涨 市场供求持续改善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