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智造的探索与实践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0-18





  南京深入实施制造强市战略,从顶层设计和战略布局角度,明确提出推动先进制造业高端化、国际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打造南京产业升级版图。2018年,南京市委出台1号文《关于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创新名城的若干政策措施》,举全市之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名城,为智能制造实现高质量的跨越发展增添了强劲动能。


  先进制造业不断壮大。近年来,南京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以加快建设智能工厂、智能车间为契机,行业应用范围不断扩大,继续保持全产业链良性发展势头,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系统集成等细分行业发展增幅明显。2017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超过1.2万亿元,同比增长8.9%;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2%,新能源汽车增长171.8%,工业机器人增长78.9%。


  围绕提升智能制造装备创新能力和制造能力,南京积极组织实施装备领域科技重大专项、科研和产业化专项,启动机器人、3D打印等一批成长性新兴产业扶持专项工程,重点培育一批产业链完善、产业层次高、品牌影响力大的智能制造产业集群。


  空间布局不断优化。以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级江北新区建设为契机,按照“产业集聚、优势互补、错位发展”的原则,江北新区重点打造国家智能制造新区,南京经济开发区、江宁区、雨花台区重点打造人工智能、工业机器人和工业软件等领域的智能制造示范区,在全市形成“一极三区多点”式的智能制造产业发展格局。


  加快创新载体建设,全力打造江北新区产业科技创新中心以及南京高新区、新港高新园和江宁高新园等科技创新载体,加快推进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与培育。充分发挥主城区科教人才及生产性服务业优势,着力推进“互联网+制造服务”产业发展。


  试点试范有效推进。南京坚持先行先试,选择了一批基础条件较好、发展需求迫切的企业开展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培育了一批自主创新能力强、主业突出、产品市场前景好、对产业带动作用大的智能制造大型骨干企业,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模式。


  目前,南京共有11个国家级智能制造领域试点示范项目,40个省级示范智能车间,40家市级智能工厂。


  创新能力日益增强。南京已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制造业创新中心、企业研发机构及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为支撑的协同创新体系。江北新区成功引进中德智能制造研究院、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等一批创新平台;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通过引进地平线机器人、微软南京孵化器和创新工场等项目,积极打造人工智能示范基地。麒麟高新园以南京机器人研究院为核心,推进机器人核心零部件研发和系统集成,成为了江苏省智能制造特色产业示范基地。


  制定出台了《南京市优势产业关键技术突破工程行动计划》,以智能制造、集成电路等为重点,在工业大数据、传感器、人工智能等领域实施关键技术突破,推动产业高端化发展。


  工业软件高端发展。南京充分发挥中国软件名城优势,依托“一谷两园”,大力发展基础软件和工业软件,为智能制造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2017年,全市基础软件和工业软件实现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5%,规模位居全省前列。


  在工业软件方面继续保持增长态势,拥有一批重点骨干企业,在电力、电信、企业管理、交通等领域的行业应用软件拥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其中智能电网、通信、智能交通等软件产品市场占有率分别占到全国50%、30%和20%的份额。在超高压继电保护、电网安全稳定控制、变电站自动化等研究应用方面处世界先进行列,构建了较为完整的通信软件产业链,以本土企业为代表的智能交通软件、信息安全、教育教学、工业软件得到快速发展,形成了较强竞争优势。


  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创新。南京以建设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双创平台作为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重要抓手,推动骨干企业加快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创新,全市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不断加快。2017~2018年,南京市共有5个项目入选工信部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连续两年位居全省前列。目前,工业云企业用户比2015年底增长了70%,全市制造业企业智能制造就绪率显著提升。


  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南京发挥先进制造业优势,重点在龙头制造企业、软件企业、互联网企业、运营商等行业和领域建成了一批具有南京特色的工业互联网平台。目前,全市已建成并具备对外服务能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38家,平台数量占全省一半左右,形成了先发优势。同时,在工业内外网建设、工控安全和网络安全等领域均有企业布局。2018年,未来网络的基于SDN技术的工业网络互联和协同平台示范应用项目、中电熊猫的面向电子行业安全技术典型应用推广项目成功入选工信部2018年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项目,数量位居全省前列。


  合作交流平台高端发展。南京紧跟智能制造前沿技术,搭建高端平台,加强与国外先进技术交流,积极吸纳优质资源,促进跨行业、跨地区企业间合作,促进智能制造产业集聚、功能提升。


  高质量、高标准的承办了2016、2017世界智能制造大会,成功举办了14届中国(南京)国际软件产品和信息服务交易博览会,广泛邀请国内外行业知名机构、企业、专家,全面展示最新的智能制造理念、技术、装备和解决方案。今年,南京举全市之力办好2018世界智能制造大会,打造了一场全球智能制造领域的盛会。


  政策环境更加优化。近年来,南京市委、市政府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创新名城的若干政策措施》、《争当江苏先进制造业排头兵行动计划》、《南京市智能制造名城建设实施方案》、《南京市关于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振兴实体经济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关于加快推进全市主导产业优化升级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着力实施智能制造新模式推广项目计划、企业互联网化提升计划、设立产业基金等一批“含金量高”的政策措施,为智能制造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加快推进产业高端化、智能化、集聚化发展。


  “十三五”期间,南京将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121”战略,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名城,打造综合性科学中心和科技产业创新中心,积极培育机器人、增材制造装备、智能化成套设备等智能装备特色产业,着力突破一批智能制造领域的关键技术和核心产品。推动智能制造集聚集约发展,打造智能制造示范区,搭建国际合作交流平台,提升全市智能制造发展水平,为推动南京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强富美高”新南京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抓住机遇 南京打造集成电路产业聚集地

    南京市出台了《市政府关于加快推进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意见》及配套政策。提出到2020年,全市集成电路产业销售收入突破500亿元,年均增幅60%以上。
    2017-05-12
  • 用好区位优势 江苏南京打造物流货代企业集聚地

    “随着长江深水航道上延至南京,以及扬子江城市群的建设,南京区位优势更加突出,物流货代企业的发展也将迎来更广阔的空间。”梁洁说。
    2017-08-04
  • 南京年底前暂停共享单车新车投放 已突破40万辆

    尽管南京在之前已经出台了引导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的试行意见,但随着前日交通部相关法规的推出,对于南京未来的共享单车如何发展,怎么解决存量和增量、有序停放的关系依旧需要破题。
    2017-08-05
  • 江苏南京打造中国软件名城示范区

    江苏南京打造中国软件名城示范区

    2016年全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收入达到4737亿元,其中软件业务收入3484亿元,规模在全省占比达到42%,在全国占比超过7%。今年上半年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实现收入超过2500亿元,保持了12 8%的较快增速。
    2017-09-1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